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博愛",共有17筆資料

常嘴破 長水泡是唇皰疹、皮蛇嗎?打帶狀皰疹疫苗、吃B群、益生菌能預防感染?

若常嘴破、嘴巴長水泡,當心感染皰疹病毒!感染唇皰疹要避免親吻、親臉,以免傳染。若紅疹、水泡不只嘴邊,也發生在身體,會發癢、有觸電般刺痛,恐是帶狀皰疹(皮蛇)。一表搞懂「唇皰疹、帶狀皰疹、念珠菌」症狀及治療方式,及早治療更快好!
2023-08-04

焦慮讓偏頭痛、緊張型頭痛頻發作 醫師推薦二大減壓放鬆法輔助治療

頭痛惱人,怎麼做能減少發作?除了求助神經內科,接受完整治療。精神科醫師說明,持續壓力大,頭痛可能惡化;其中緊張型頭痛和偏頭痛,可透過覺察壓力,放鬆肌肉、正念減壓等輔助方法改善!至於抗憂鬱劑為何是偏頭痛的預防性藥物,請看醫師解析!
2022-11-04

五十肩、關節炎吃止痛藥還是痛!微細動脈栓塞術為何能長效止痛?

林伯伯因五十肩症狀,肩膀痛無法上舉,影響務農流暢度,吃了許多止痛藥仍常半夜痛醒。接受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後,疼痛指數從9分降為2分,工作也順手多了。到底微細動脈栓塞術為何能緩解五十肩、退化性關節炎或足底筋膜炎引發的疼痛?
2022-07-20

朱俐靜40歲乳癌逝!不穿鋼圈胸罩可防乳癌?專家:這些行為才NG

《超偶》出身的朱俐靜,兩年前罹患乳癌,最近不敵病魔病逝,享年40歲。據大數據統計,國內乳癌患者僅7%有家族史,換言之,多數癌友罹癌原因非遺傳,而是來自環境與後天因素。究竟生活周遭哪些環境荷爾蒙必須避免,又有哪些乳癌迷思是無稽之談?請專家解答。
2022-07-08

發泡錠補維他命C、B群防新冠 感冒?營養師:喝對時間好吸收但小心過量

現代人講求效率,就連防新冠、感冒營養補給也追求速效。發泡錠標榜投入水瓶,飲用就能補充維他命B、C、鈣、鎂、葉黃素等,很受忙碌的上班族、外食族歡迎,但營養師提醒「營養補給品」多服無益,對特殊族群反而傷身!
2022-06-24

朱俐靜乳癌病逝,享年40歲!年輕女性怎麼防早發性乳癌

歌手朱俐靜去年透露確診乳癌,經2年抗癌,於7月3日病逝,享年40歲,讓人震驚又心疼!國人乳癌好發於45~69歲,臨床發現未滿40歲的乳癌病人腫瘤,比40歲以上者的腫瘤攻擊性強。醫師提醒,家族沒有病史,乳癌仍會找上門,30歲開始定期做2檢查,才能提早發現早發型乳癌!乳癌,朱芯儀的自白如一記警鐘,醫師提醒東方女性乳癌平均好發年齡較早,30歲過後就要定期做2個檢查。
2022-04-15

脂肪肝成肝癌、肝硬化新危險因子!4招逆轉肝功能

600萬國人患有脂肪肝,BMI超過30約80%有脂肪肝,而40~50%的糖尿病人有脂肪肝。高油高糖的飲食、酗酒、肥胖、糖尿病等,都可能是造成脂肪肝的原因。醫師提醒肝硬化前,脂肪肝可逆轉。先做腹部超音波揪出脂肪肝,再依報導建議,努力改善肝功能。
2021-10-01

高血壓.心律不整可不吃藥嗎?能打新冠疫苗、吃止痛藥嗎?藥師解開心臟病用藥疑問

國人罹患高血壓、心律不整、冠心症、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比例逐年升高,對年長者而言,密集且複雜的心血管用藥成為頭痛難題。有的老人家排斥西藥。怕有副作用,轉而依賴保健食品,有的索性有「胸悶、心悸、頭暈」等症狀才吃藥,導致高血壓、心臟病控制成效不佳,其實,心血管疾病的治療和用藥相輔相成,就由專業藥師為您整理出常見迷思,且一一破除。
2021-09-27

生命盡頭想瀟灑的走?用「預立醫囑」為自己做決定

韓劇《我是遺物整理師》主角的工作,是整理往生者的遺物,在收納過程中,回顧亡者的生命訊息和情感,生者和亡者之間的連結觸動人心,也勾起不少觀眾對生命無常的感觸。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沒有人不想好好地向至親摯愛道別。2019年初病人自主權利法正式上路,確保病人在生命盡頭,無論狀態好與壞,皆能夠以自己選擇的方式,向親友說再見。
2021-08-17

B、C型肝炎者防肝硬化、肝癌,藥物治療做1事助壓制病毒!

肝癌在十大癌症死亡率中排名第二,僅次於肺癌。據衛福部資料顯示,2019年有7881位國人因肝癌而喪命,平均每小時都有1人因肝癌而離世。根據統計,高達8成以上的肝癌患者和B、C肝炎有關,感染B、C肝炎者,是否吃藥控制就能避免肝硬化及肝癌?同時感染B、C肝,又該怎麼治療?讓醫師告訴你
2021-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