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物理性防曬乳比較好?專家教你挑對防曬產品

物理性防曬乳比較好?專家教你挑對防曬產品

出處/ 2019年7月號/第38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420
收藏 瀏覽數 : 6420
物理性防曬乳比較好?專家教你挑對防曬產品
不論你是為了美白、預防斑點生成,還是要抗老、預防皮膚癌,防曬都是不可或缺的防護工作!而且不只晴天,陰天和夜晚也都要防曬!聽說物理性防曬乳對皮膚的傷害比較小,真的嗎?不想塗抹防曬產品,可以用穿薄外套、戴帽子或撐陽傘的方式取代嗎?網路上標榜具有防曬功能的機能外套,是否真能阻隔紫外線?

炎炎盛夏來臨,每日氣溫30幾度起跳已經不是新聞!天氣一年比一年熱、紫外線越來越強,以往做好「防曬」只是為了美白、好看,現在更是為了抗老、預防疾病。

亞東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淑惠指出,一項澳洲的大型研究針對1621人持續追蹤4年半,發現每日規律使用防曬品的人,比完全不用的人,黑色素細胞癌的發生率減少了5成、扁平細胞癌減少了4成,而老化程度減少了24%。雖然目前在臺灣相關的研究不多,而亞洲人種罹患皮膚癌的風險也低於白種人,但可以看出做好防曬,確實可以預防疾病跟老化。

不過,在夏日每兩、三個小時就要補擦防曬乳,有點麻煩,如果又是過敏肌、敏感肌、痘痘肌,防曬乳有些油膩的觸感也會讓一些人的肌膚覺得有負擔,難道沒有更容易的方法嗎?

醫師說,其實善用衣物遮蔽,防曬效果不會輸給塗抹式的防曬乳;而且近年流行物理性的防曬乳,相對於化學性的防曬乳,也未必擁有壓倒性的勝利。原來,防曬存有不少迷思跟技巧,可參考圖解來幫你找到最適合的防曬方式!

祕訣1
遮蔽的效果優於塗抹
密度高的傘、帽、衣防曬效果好

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指出,其實使用衣物、口罩、太陽眼鏡遮蔽的防曬效果,比塗抹防曬乳好,對於皮膚的傷害也較小,但缺點就是比較熱。選擇衣物時,織品的編織密度越高、顏色越深,防曬效果越好,例如:棉跟麻相比,棉製品的效果比較好。所以如果能耐熱,可以穿戴衣帽來防曬,但如果在室內會脫去衣帽,還是要補上防曬乳。

其實,國外已經有紡織品標示防曬係數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美容中心雷射美容科主任,同時也是藥粧研究所助理教授的張長正醫師指出,稱為「UPF」的紡織品防曬指標,目前在歐美、紐澳、中國大陸等地都各有自己的制定標準。有些是從紡紗階段就把防曬成分加入,有些則是在染整時加入,其中,後者較容易隨著清洗而流失防曬功效。

臺灣目前沒有針對UPF做規定,民眾如果買到宣稱具有防曬效果的衣物,最好向廠商問清楚它的持久性。以國外的標準,紡織品的UPF在40以上的產品就能宣稱防曬效果。然而,不管衣物有無防曬功能,建議夏日要穿長袖防曬的話,除了織品的密度要緻密之外,版型還要寬鬆,不宜緊貼皮膚,因為流汗會降低防曬效果。

此外,傘、帽子也是常用的防曬小物,但因為與皮膚之間有段距離,所以即便有標示UPF,實際的防曬效果會低於標示的數字。

王淑惠主任指出,曾有一項研究指出,當帽緣大於7.5公分,對鼻子皮膚的防曬力可以達到SPF7.5以上,但少於2.5公分的帽緣,防曬力只剩下SPF1.5以下了。所以像是陽傘、帽子都要選擇遮光範圍大的。

 

祕訣2
防曬乳是必要之物
從出生起聰明選用

防曬乳要清透又要有效,是兩難的選擇。曾德朋主任分析,近年流行物理性防曬乳,其實市面上「純物理性」的產品並不多,多半是物理和化學性兼具的混合產品,民眾在選擇時要花點心思。

物理性防曬乳的優點是「對敏弱肌較不刺激」,但缺點是比較油膩、皮膚感覺比較悶。為了要有足夠的遮蔽性,要能將粉體充分推開,製作上就容易偏油;隨著近年製作技術逐漸突破,希望未來可以改善。對於痘痘肌、偏油的肌膚來說,太油的防曬乳是沉重的負擔,建議選擇混合型的防曬乳,再搭配遮蔽物來防曬。

相較於物理性防曬乳,化學性的優點是比較輕透,但缺點是長年塗抹,可能累積細胞毒性。雖然目前各國都有針對成分進行管控,但像是敏弱肌就容易對化學成分產生過敏或敏感反應,建議先在耳後測試再選購。

其實,物理性、化學性防曬乳沒有絕對的好壞,只有取捨問題。最困難的是「敏弱+痘痘肌」,既不能太油,又不能太刺激。在防曬乳之外,可以盡量搭配衣帽遮蔽,減少肌膚的負擔。

此外,曾德朋主任指出,每個人從出生後就要開始防曬;嬰兒在6個月之前不建議使用塗抹式的,使用衣物包覆就好,而6個月到2、3歲左右,可使用(純)物理性防曬乳,3歲之後可使用混合型防曬品。

 
祕訣3
防曬噴霧使用方便
卻傷害呼吸道,醫師不贊成!

防曬噴霧的質地比較輕透,但既然密度較低,防曬效果也會較差。曾德朋主任說:「有網紅拿防曬噴霧直接對著臉噴,其實這是不建議的行為!」因為噴霧原本的設計概念是針對皮膚使用,皮膚本身具有屏障性,化學物質不會直接進入體內,但靠近臉噴,化學物質易被吸入,吸附在呼吸道無法排除,就像吸入PM2.5,對肺部健康不利。

其實不光是防曬品,任何一款香水,甚至標榜成分是「全天然」的噴霧,都有這種疑慮。曾德朋主任提醒,如果一定要用噴霧,請先噴在手上再塗抹,不要在空氣中噴灑或直接對著臉部使用。
 
►延伸閱讀
 
祕訣4
夏季不論陰天、夜晚
都要擦防曬品
面對艷陽,人們會積極防曬,但陰天卻是隱藏版的「大魔王」。陰天的紫外線其實不輸給艷陽天,防曬工夫反而容易被忽略。曾德朋主任說:「陰天的雲層厚,紫外線會被阻擋在地表、雲層之間,反覆折射、反射的結果,反而讓陰天的紫外線強度高,防曬功夫不可忽略!」

另外,夏日的夜晚,如果要長時間待在室外路跑、活動,也建議擦SPF30左右的防曬乳,因為夏季白天的紫外線強,有部分已被柏油、水泥所吸收,在夜晚時也會陸續釋放出來,所以夏日的夜晚,若要外出活動,請別忘了塗防曬乳。

防曬是預防斑點、老化、各種皮膚疾病的前哨站,所以就算防曬的工夫繁瑣,會讓皮膚感覺比較悶,卻是不可避免的高CP值投資。防曬做得好,可以省去未來更多的時間、金錢。炎夏來了,趕快著手準備防護措施吧!
 
關鍵字: 防曬SPFUPFPA夏天紫外線皮膚癌曬黑曬傷保養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