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中醫養生 服用「花旗參」養氣補身,有哪些禁忌

服用「花旗參」養氣補身,有哪些禁忌

出處/ 2018年1、2月合刊號/第36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52979
收藏 瀏覽數 : 152979
服用「花旗參」養氣補身,有哪些禁忌
吃人參抗寒,容易上火?性涼的「花旗參」補氣效果更好?花旗參又稱為「西洋參」、「粉光參」,是近期很夯的養生食材。因為標榜補而不躁,深受糖尿病、更年期婦女、經常用腦者喜愛!市面上除了參片和參條外,也還有花旗身科學中藥粉、保健膠囊和茶包,不同樣式的花旗參製品,功效有差嗎?有在吃西藥的人,還能吃嗎?
 
 
繼與美國威斯康辛州簽訂面板投資案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將觸角延伸到生技醫療產品,進一步與威州花旗蔘農業總會簽署意向書,未來打算把花旗參加工成食品或飲料,銷往亞太市場。據傳,郭董之所以對花旗參感興趣,是因自己和高齡92歲的母親長期食用花旗參的緣故。到底花旗參的營養價值有多高?食用前又該注意什麼?
 
補身之前
先辨認體質及人參品種
 
人參有不同的種類,花旗參是其中一種,使用人參補身之前,應先辨認各種人參的特質、營養成分與栽種環境,同時要搭配個人體質及健康條件,才能達到補身效果。
 
依照加工方式來分
人參可分為新鮮的水參、日曬的白參、蒸製烘乾炮製的紅參等。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結合科主治醫師賴榮年教授指出,從土裡挖起來的人參,未經處理者稱為「水參」,屬性不燥熱,在產地可作為生鮮蔬菜食用;採收後清洗乾燥者稱為「白參」;若蒸煮過,再經曬(烘)乾炮製,水分含量更低,會轉成黃褐色,硬度更高的「紅參」。無論哪一類品種、哪一個產地,為了保存,都會採取不同程度的加工,因而市面上有白參、紅參之分。
 
依照栽種地區來分
長期鑽研中草藥鑑定的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何玉鈴表示,人參可以分為來自韓國、日本、大陸栽種的高麗參、中國東北栽種的吉林參(石柱參),另外有其他三種品種一樣屬於人參屬(Panax)植物,包括日本栽種的東洋參、美加地區及大陸栽培的花旗參(又稱粉光參、西洋參)、雲南栽種的三七。
 
依參類屬性來分
人參屬性「偏溫」,花旗參屬性「偏涼」,可依個人體質食用,燥熱體質者適合性涼的花旗參,虛弱體質者適合性溫補的人參,如高麗參。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張永勳教授解釋,大陸產、日本產的人參與高麗參相似、功效相近。若是日常保健,任何一種人參都可作為茶飲,或用於燉雞湯、藥膳。
 
花旗參VS高麗參
我適合哪一個?
 
賴榮年教授說明,人參有很多品種,皆含有豐富人參皂苷、多醣體等營養成分,雖然生長環境、加工條件不同,各種人參成分稍有差異,但為同一屬植物,對於日常保健有一定成效,氣弱的人都適用。無論是含參片、還是喝參茶,只要身體沒有出現口乾舌燥等上火的異狀,皆可每天食用,但若需長期使用人參做為補藥,建議先請教中醫師或專業人員,透過辨證論治,瞭解個人體質,才會相得益彰。
 
一般來說,花旗參含有的皂苷成分比高麗參、吉林參來得高,特別是二醇類的(Rb1)含量高,有鎮靜安神效果,屬性偏涼,適合體質偏熱的人服用;體質虛寒、虛弱者,較適合服用高麗參。
 
中醫補身多複方
不建議自行買花旗參
 
販售花旗參的廠商透過網路宣傳以下內容,「經科學證實吃花旗參有各種功效:有助糖尿病患降低血糖、預防癌症、調節免疫系統、減少放療或化療後的疲勞、預防心血管疾病、預防感冒、更年期、補腦、抗疲勞……」,令不少民眾心動。然而,賴榮年醫師認為,這類功效宣傳很不恰當,不建議民眾自行購買人參來調理身體。
 
中醫認為,要不要使用人參、用多少量,需視體質而定,正確作法是中醫師先辨證病人體質,再決定適不適合服用人參,或要服用哪一類人參,而非聽信廠商宣傳,自行使用人參就以為能調理病症。
 
賴榮年醫師強調,無論是癌症、心血管、糖尿病患者,或有失眠、更年期、疲勞的人,如果「氣」不夠,的確可以服用人參來改善病症,但前提是必須經由中醫師辨證,提供專業建議,才能達到真正的功效。他強調,中醫師補「氣」,不會只用人參,會用君臣佐使的複方調劑,不但可以用較少劑量的人參,又可以達到比單一味人參發揮更好的藥效,因此提醒病患,如需長期服用,一定要多聽中醫師的意見,以免補錯傷身。
 
選購花旗參
有哪些注意事項?
 
市售花旗參產品種類很多,有參條、參片、保健膠囊、茶包等,張永勳教授表示,眼見為憑的參條、參片效果較確實,製成膠囊、茶包的花旗參必須磨成粉,且經加工製成,可能攙入其他添加物。
 
賴榮年醫師說明,品質優異的花旗參片含在嘴裡,會產生很多口水,就是中醫常講的「生津」,選擇上建議優先選參片,可含在嘴裡服用,或用熱開水泡參片飲用,或喝花旗參片燉煮的雞湯,不建議自行購買膠囊、茶包使用。
 
花旗參科學中藥粉是藥劑,必須接受政府嚴格把關,GMP認證廠商才能生產。賴榮年醫師表示,臨床上使用科學中藥粉功效卓著,但合格中醫師不會只用單一配方,會搭配其他藥材,發揮團隊治病功效,例如:健脾補氣的四君子湯、補中益氣的十全大補湯,都有人參成分,對症使用,可達到良好的治病效果。
 
花旗參燉雞湯,中醫師教你做
材料:雞塊(土雞、烏骨雞、仿土雞皆可)2塊、花旗參1片、紅棗1顆、生薑1片。
作法:
1. 將雞塊放入滾水中汆燙,參片、紅棗、生薑洗淨備用。
2. 碗中各放1塊雞塊(分量可依飯碗大小增減)、1片參片、1顆紅棗、1片生薑,倒入9分滿的過濾水。
3. 放入水鍋中,蓋上鍋蓋,隔水加熱燉煮。待水滾後,轉中小火燉20分,熄火後再燜5分鐘。
4. 食用時,依個人口味添加少許鹽調味。
食譜提供/賴榮年醫師
 
服用花旗參的禁忌
別和茶、白蘿蔔一起吃!
 
何玉鈴副教授解釋,茶葉含有鞣酸成分,會影響花旗參有效成分,白蘿蔔能生津止渴,是破氣、傷神食材,與具補氣效果的花旗參一起服用,會減損花旗參藥性,所以這些食物要避免一起食用。
 
有吃西藥,又吃花旗參藥粉或藥膳的病人不在少數,何玉鈴副教授提醒,人參、花旗參與抗凝血藥服用,可能增加溶血、出血風險,最好事先諮詢醫師或藥師,可能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務必遵守醫囑,不要擅自使用。
 
賴榮年醫師根據多年臨床研究發現,中、西醫藥物可合併服用,心血管疾病一樣適用,但需先經醫師辨證論治,才能相得益彰,發揮治療效果,建議補氣中藥應在飯前服用,西藥可飯後吃,如此服用中西醫藥的時間可間隔1~2小時,以降低藥物交互作用的風險。
 
網路相傳,不建議將花旗參科學中藥粉直接倒入嘴巴後才喝水,這是為何?賴榮年醫師說明,少部分民眾較敏感,遇到粉狀物易嗆咳,或覺得藥粉黏在口腔黏膜上方,要喝很多水才會溶解。調整服用方式可降低嗆咳機率、緩解黏附情況,建議可先含一口水,再將藥粉倒入口中,會快速溶解藥粉,另一種是先用半杯或1/3杯溫開水攪溶藥粉後再喝。
 
花旗參製品
有重金屬、農藥殘留風險?
 
2014年新北市消保官進行抽檢,發現知名商家販售的六款花旗參粉、參茶包,檢驗出含農藥及重金屬,甚至包含禁用數十年的DDT。另外,媒體自行送驗知名品牌的人參茶包,也發現殘留重金屬銅及禁用農藥,一度引起大眾的關注。 
 
花旗參是補氣藥材,安心食用非常重要,賴榮年醫師呼籲,只要檢出不合格的成分,不要再購買,用拒買的方式督促廠商正視食品管理,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建議購買有信譽廠家生產的花旗參製品。
 
張永勳教授表示,中藥材檢驗來自藥食同源的爭議,藥材與食材之間尚有討論空間,目前僅有藥材標準,沒有食材管理標準,中藥材是依據中醫師開立的劑量服用,不會天天食用,當藥材變成天天可以食用的食材,標準會比藥材嚴格,但目前標準尚未訂出,他呼籲主管機關應儘速制定,才能提高民眾食的安全。
 
買不起花旗參,可用這些食材替代!
花旗參、人參較昂貴,若想用便宜的補氣食材替代,賴榮年醫師建議可使用甘草、山藥、紅棗,取用方便,價格相對便宜,日常保健可用開水沖泡來喝,或燉補湯服用都很適合。
關鍵字: 花旗參人參補氣白蘿蔔高麗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