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當好友被劈腿而傷心欲絕,這樣安慰不NG!

當好友被劈腿而傷心欲絕,這樣安慰不NG!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7876
收藏 瀏覽數 : 17876
當好友被劈腿而傷心欲絕,這樣安慰不NG!
每個人一生當中都會遇到許多無法控制的情況,誰能想到原以為能攜手共度一生的戀人會變心離開?當好友或親人因為失戀而哭喪著一張臉,不少人不知道該如何安慰,不說話感覺漠不關心,但又怕說錯話,讓對方更傷心,這時我們該怎麼做,才能協助失戀的人走出低潮?

 

先體會對方心情,了解對方想法
才能適切地安慰

很多人安慰遭遇重大變故打擊的親友時,最常說的就是:「我完全知道你的感受。」即使曾失戀,每個人的生命旅途終究不一樣,不可能有人完全知道別人的感受,很多時候只要問一句:「你還好嗎?」,不預設立場的關心與陪伴就能勝過千言萬語。

「要安慰別人之前,要先體會對方心情,了解對方想法。」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能體會對方心情、了解對方想法的能力叫「同理心」,唯有能同理別人的人,才能適切地給予安慰。所以,安慰別人之前,可以先自問,能否同理別人?如果不能,就以傾聽、陪伴、簡單的回應為主,未必要講什麼大道理;反之,如果能夠同理,便容易推敲對方現在需要的是建議、分析、安撫,還是鼓勵打氣。

但要注意,同理心和同情心不一樣。同理心是站在對方的角度,理解對方的需求,給予對方需要的幫助;而同情心的姿態通常會高一點,會覺得對方可憐、想要幫助他,但是不是對方需要的幫助,就不一定了。

 

戀愛跟游泳一樣,學了才會
情傷終會過去

失戀可說是每個人成長必經的過程,只有少數人可以與初戀對象共度一生。不少人在熱戀時付出了一切,把交往對象當作要共度一生的人,交往了幾年後,對方卻劈腿或者說不愛了,分手讓人痛苦不堪,這時候該怎麼辦?沈政男醫師提到,戀愛跟游泳一樣,學了才會,但因為學校不教,一般人也以為那是本能,導致嗆水、溺水情事,時有所聞。

沈政男醫師表示,如果了解戀愛的本質,就能知道,追不到、被劈腿或被分手,一定會痛苦到好像嬰幼兒被爸媽丟棄一樣,死命哭喊;但同時也會明白,無論多麼痛苦,再大的情傷終將過去。

失戀的痛苦是旁人難以想像的,許多人因為對方離開而開始傷害自己,對此,沈政男醫師提到,情傷之痛,痛徹心扉,光知道這些原理不會止痛,但至少可以幫助自己不要做出無可挽回的傻事,比如傷害對方或自己。被分手,前幾個禮拜最痛苦,一分一秒、一天一周慢慢捱過去,就像嘴破一樣,你會發現,還是痛,但已經沒那麼尖銳難耐了。

 

戀愛是幸福的來源嗎?
戀愛的本質其實是「犧牲」

很多人覺得談戀愛是幸福的來源,當與人交往時,會期待對方給予自己幸福的感覺,認為對方應該做很多讓自己幸福的舉動,當對方做不到,自己就容易失落而不快樂,關於這點,沈政男醫師有不同的想法。

他認為,戀愛的本質是犧牲,犧牲一部分的自己,來與對方結合,然後創造更大的幸福。兩人在一起當然期望營造出比獨自生活更幸福的日子,但要達到這樣的境界,必須先犧牲一部分的自己。在生活、工作、家庭、社交上,一點點都不願意犧牲的人,最好不要談戀愛,世上沒有人倒楣到必須無條件帶給另一個人幸福。

 

如何當一個好的傾聽者
醫師教你4步驟

沈政男醫師提到,在這個時代,大家都以為自己很懂、很行,願意真誠耐心聽別人講話的人太少。如果你可以做到,就會成為一個很能讓朋友信賴的人,以下提供4個方法,下回若有親朋好友找你訴苦,不妨試試:

 

1. 練習不要講任何話,專心傾聽

傾聽時,只是看著對方,嘴角略為揚起,適時點頭,發出「嗯嗯」的聲音,表達「是的,你可以再講,我有在聽」之意。試著維持這狀態5分鐘,不要打斷對方說話。聽起來很容易,但絕大多數的人做不到。

 
2. 若聽完話後感到困惑,可適度提問

如果你聽不懂對方的描述,很可能是對方也沒有搞懂整件事情,因此有滿腹情緒,或不停的鑽牛角尖。旁觀者點出不清楚的地方,有時反而能適時幫助當事人釐清問題,找到癥結的核心。

 
3. 稱讚與肯定對方做得好的地方

先稱讚、肯定,讓對方覺得你跟他是在同一陣線,接下來對方才聽得進去你的提醒與建議。千萬不要說「你應該……」之類的建議,否則可能會讓對方誤以為你認為他做得不對、想要指正他。

 
4. 不要急著提出建議

通常是當對方情緒穩定了、沒那麼激動了,也瞭解了整個事件的脈絡和問題後,對方若詢問下一步該怎麼做,再提出建議比較好。如果對方不打算聽建議,千萬不要勉強給建議,否則可能會有反效果。

關鍵字: 劈腿失戀安慰情侶相處分手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