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林耕新 薛西弗斯就在你身邊

薛西弗斯就在你身邊

出處/ 2013年1、2月合刊號/第312期 
撰文/
瀏覽數 : 4351
收藏 瀏覽數 : 4351
薛西弗斯就在你身邊

希臘神話裡面,有一位名叫薛西佛斯的悲劇人物。日復一日,他的工作就是必須不斷地把巨石推上山頂,然後又讓巨石滾下山。您一定無法想像,這種古希臘神話式的悲劇人物,其實就存在於你我身邊!像薛西弗斯這樣每天必須承受徒勞無功、毫無指望的苦役,我們稱之為強迫症或強迫性人格異常。

 

全臺約有40~60萬
強迫症病人

簡單來說,有強迫症的人,大多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面對旁人眼光和質疑,他心裡好苦,可是他卻一定得做!

 

強迫性人格異常,則和其他所有的人格異常一樣,都是他自己不痛苦,卻讓身邊的人痛苦得要死!

 

根據統計,人類一生中罹患強迫症的機率為2~3%,照這個比例換算,全臺灣約有40~60萬左右的強迫症病人,這個比例高於精神分裂症、躁鬱症、恐慌症。

 

在我們生活周遭,就有不少為強迫症狀所苦的人,這類患者大多在15歲左右就會發病,但要等個8到10年,症狀才會嚴重到被發覺,因為在病人刻意隱藏病情下,別人頂多把他當吹毛求疵的處女座,根本不會想到是電影「愛在心底眼難開」裡面,那位拿鑰匙開門、鎖門都要連轉五次鎖的傑克尼克遜。

 

一位在公家單位任職的主管,他的辦公桌面永遠是一絲不苟,從筆的擺放角度,公文架離桌緣幾公分,到茶杯裡的水要倒幾分滿,都細細講究;有人不小心碰了一下桌子讓鉛筆位移,都會被他發現。正因為整天都在注意這些小細節,這名主管幾乎無法處理決策性的事務,如果工作壓力一大,症狀就會更嚴重,連他自己也相當痛苦。

 

強迫症也與個人聯想力息息相關,強迫症患者注意的事情,還會隨著時間改變。比方說,有些患者就是不能看到紅色,他會沒來由地焦慮,因為紅色讓他想到流血,後來他又開始害怕流血,把流血和愛滋病聯想在一起。

 

還有一位先生,只是在騎車時順便抽了一根菸,他抖抖菸頭,突然擔心煙灰會引發火災!於是,原本5點半就可以到家的他,非得沿著馬路找到菸頭不可,直到8點才回家。

 

強迫症除了表現在日常實質行為外,也有人是表現在口語上,也就是「不自主地想說話羞辱別人」,這也算是強迫症的一種。本人就多次在門診中遇到一開口就大罵醫生沒用的強迫症病人,可是他還是每週固定來看醫生啊,就因為他羞辱人很痛苦,所以,我們也只好很痛苦地讓他罵。

 

至於強迫性人格異常,病狀則是比單純強迫症更為明顯。重點是,其他人因為患者症狀而痛苦,他本人對於這些症狀的反應,卻是很快樂的。一個女生,每天都要在浴室裡面洗4個小時的澡,家人等著使用浴室苦不堪言,她卻很享受呵護自己身體的愉悅感!

 

不論強迫症狀引起患者不舒服,久而久之情緒出現障礙,或強迫性人格異常造成他人不便、人際互動困難,都可能引發憂鬱症狀的產生,在治療上則更為複雜困難,整個療程甚至比憂鬱症的治療期更久!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