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林耕新 連女強人都解決不了的難題—經前不悅症

連女強人都解決不了的難題—經前不悅症

出處/ 2009年5月號/第271期 
撰文/
瀏覽數 : 3300
收藏 瀏覽數 : 3300
連女強人都解決不了的難題—經前不悅症

她,今年42歲,思慮清晰、處事明快,能力比起同職場的男性主管毫不遜色,是一般人眼中的女強人。然而,卻是筆者見過的女人中,被查某人「月事」問題影響最深的一位!

 

每月有一半時間,她都處在「很想死」的深刻絕望中,沒力氣出門、淚流不止,狀如憂鬱症患者,連最親近的老公和小孩也都不知如何是好;等到兩周的低潮期一過,又立刻恢復平日的生龍活虎。半年來,她每個禮拜都來門診,能很清楚地看到她的情緒變化,於是要她切實記錄每天心情指數,持續幾個月下來,判斷她罹患的是嚴重的「經前不悅症」(PMDD,Premenstrual dysphoric disorder)。

 

經前不悅症屬於症狀較嚴重的經前症候群,婦女在月經來潮前一周,除了生理不適外,會有顯著的躁動、沮喪和緊張不安等心理症狀。一份德國主導的跨19國研究報告顯示,調查個案中,有三成五為中重度症狀,需藥物治療才能改善。不過,我國目前多以止痛藥、頭痛糖漿或抗憂鬱劑來緩解症狀,反而讓身體出現不良副作用,並不能有效解決經前不悅症的問題。

 

美國耶魯大學精神醫學系一份報告指出,有5~8%飽受經前症候群所苦的婦女,其症狀已嚴重影響工作與社交生活,且多沒有自覺;會到精神科或身心科求診的婦女,已是狀況嚴重的一群!

 

個案在精神科就診後,也曾到婦產專科醫院求診,服用避孕藥以調節女性荷爾蒙與神經傳導物質,但症狀沒有緩解;之後以調節血清素、正腎上腺素的精神科藥物治療後,才輕微改善。建議她調整生活步調,將重要工作和社交日程安排在經期之外,將負面影響減至最低。

 

如果婦女在經期前出現上述症狀,且嚴重到無法上班或上學,很可能就是「經前不悅症」。若能每天評估自己的情緒狀況並加以記錄,並至少持續記錄兩次月經週期,將有助於證實。筆者也建議女性朋友,不要在月經期間安排過多活動,才能有效減少壓力,並要有充足睡眠。平時也可嘗試靜坐、冥想、肌肉放鬆訓練等活動,學習釋放壓力,做個快樂而健康的女人!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