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林耕新 芳香療法,能否緩解憂鬱情緒?

芳香療法,能否緩解憂鬱情緒?

出處/ 2015年1、2月合刊號/第334期 
撰文/
瀏覽數 : 5948
收藏 瀏覽數 : 5948
芳香療法,能否緩解憂鬱情緒?

秋冬交替時節,憂鬱患者病情更易復發或惡化,患者常提問:「可否不吃藥?難道沒有其他方法對抗情緒困擾嗎?」

近四成美國人
一年內接受過自然療法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一項民調指出,雖然健保不補助,仍有近四成(38%)的美國人,過去一年內接受過輔助與自然治療(CAM,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包括芳香療法、草藥、音樂冥想、瑜伽、按摩、脊椎矯正、針灸等,其中女性更高達42.8%。

這也顯示原本進不了醫院大門的「自然療法」,已有越來越多人願意親身嘗試,這股自我尋找輔助療法的趨勢,除了帶動健康產業,也帶來新的服務模式和工作型態。

精油療法是
常被誤解的替代性療法

英國皇家護理學院曾統計百年來使用精油療法,只有12人因誤食過量精油致死,也只有極少數人會對精油過敏,因此,精油療法不失為相對安全的輔助療法,然而,這種廣泛被使用的方法,卻也是最常被誤解的替代性療法(Complementary & Alternative Medicine,CAM),在台灣仍只是百貨公司或美容沙龍內的熱銷商品,多數使用者並不真正了解精油的效用,醫學界也很少系統性的檢驗其療效!

台中榮總曾和一所科技大學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對憂鬱症患者每週做一次40分鐘的精油按摩,並以「生物回饋儀」來檢測憂鬱症患者接受芳香療法,是否有助於緩解症狀?初步成果認為,芳香療法可讓患者的血壓下降、增加血流量,憂鬱的症狀明顯改善,並且可讓患者減少依賴藥物的程度、提高醫療的成效,不過,因個案數不多,療效仍待進一步驗證。

精油為何能舒緩情緒?

坊間精油種類很多,使用上以天然精油為首選,應盡量避免使用合成的精油。
以下僅介紹2種與情緒舒緩相關的精油:

1洋甘菊精油

其在芳香療法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歐美的傳統治療,最常將洋甘菊應用在解決緊張、舒緩壓力現象。洋甘菊可鎮定平滑肌,因此對於失眠、胃部緊張、經痛、牙齒痛、神經痛、背痛和風濕痛,都有不錯的緩解功能。  

2薰衣草精油

擁有特殊的精油成分,具有鎮靜的作用,因此在芳香療法中,具有安定精神、預防失眠、提升睡眠品質的減壓效果。傳統的薰衣草油,亦被歐洲民眾應用於防蟲、消毒傷口、治療蟲咬、消除頭痛等症狀。

目前國內薰衣草製品,大多是以茶包、散裝花草茶、芳香包及精油的方式呈現,其中薰衣草茶,是使用乾燥後的薰衣草花穗製成。

對於改善情緒問題,除了傳統西醫治療以外,其他替代性療法,在不傷害身心的情況下,似乎也是不錯的選擇,畢竟「會抓老鼠的貓,就是好貓。」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