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男性疾病 瑪丹娜的痛,妳懂不懂?

瑪丹娜的痛,妳懂不懂?

出處/ 2006年5月號/第23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16
收藏 瀏覽數 : 2116
瑪丹娜的痛,妳懂不懂?

疝氣不是小孩或男人獨有的麻煩,天后瑪丹娜便深知這種痛苦。疝氣的種類、形成原因及發生部位不盡相同,讓不少女性難以啟齒。當疝氣找上門,該怎麼辦?
 

如果妳以為疝氣只是男人或小孩的專利,可要小心了!日前美國流行歌壇天后瑪丹娜,傳出罹患疝氣而住院治療,讓不少人驚覺,原來成年女性也會疝氣!
 

用力不當,器官卡錯位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吳建志解釋,人體器官都有一定的位置,當器官發生位移、卡住、無法復位的情況,稱為「疝氣」。疝氣可能發生在很多位置,最常出現在腹股溝,也就是俗稱的「脫腸」。

疝氣不分男女老少都有可能發生,以小孩和男性較常見,過去資料顯示男女得疝氣的比例約9:1,但現在有些文獻報告統計,男女發生的機率是25:1。吳建志表示,後者較接近臨床遇到的實際情形。

女人得疝氣的機率較低,可別因此掉以輕心。除了嬰幼兒因先天器官構造異常,讓腹部的器官進到鼠蹊部或陰囊等部位,造成疝氣,成年人(特別是成年女性)得疝氣的原因,和本身的生活習慣密切相關。

什麼樣的生活習慣容易引起疝氣?包括便秘、激烈運動、劇烈咳嗽、舉重或腹部用力不當等,都有可能招致女性疝氣。

前陣子,瑪丹娜出席一場頒獎典禮,表演後即因疝氣導致腹痛難耐,送醫治療,醫師推測,可能是激烈舞蹈引起;類似的例子也曾發生在國內,有名國中女老師參加「拳擊有氧」課程,因不當用力,腸子竟掉進腹股溝。此外,銀髮族長期咳嗽而引發疝氣的例子也時有所聞,家人應加以留意。

關鍵字: 疝氣男性鼠蹊部泌尿股疝氣手術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