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喝膠原蛋白,讓肌膚UP起來?

喝膠原蛋白,讓肌膚UP起來?

出處/ 2005年9月號/第23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16
收藏 瀏覽數 : 3416
喝膠原蛋白,讓肌膚UP起來?

膠原蛋白是女人的保養聖品,擦的、敷的各式產品琳瑯滿目,近來業者相繼推出口服膠原蛋白補充液,更掀起體內美容熱潮。不過,光喝膠原蛋白,肌膚就能水噹噹嗎?除了保養皮膚,補充膠原蛋白對人體,還有哪些附加的好處?


美白保溼一直是愛美女性最在乎的課題,市場上稱號「美容聖品」的膠原蛋白,近來除了洗、擦、敷、注射等方法外,業者又進一步推出膠原蛋白補充液,讓消費者用「喝」的,達到保養肌膚的效果,但真有這麼神奇嗎?

撐起皮膚的3D結構

身體大部分器官都有膠原蛋白(Collagen),它是器官形成結構時,最重要的支架,包括皮膚、肌腱、韌帶、軟骨組織、角膜、水晶體、血管、心臟、腸胃道,都可看見它的蹤跡。若缺乏膠原蛋白,或先天遺傳出問題,可能會產生病變,如皮膚缺乏彈性,關節骨骼的活動度變大及結構變鬆散等。

依據膠原蛋白的結構與分布,可區分為不同類型。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陳玄祥表示,皮膚內含量最多的膠原蛋白是第一型和第三型,為真皮層中重要的結構。真皮層裡有70~80%由膠原蛋白組成,宛如三條交纏一起的細絲,是能把皮膚架起來的3D結構。

人體可自行合成

許多人關心,在正常飲食下,膠原蛋白是否會不足?元培技術學院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蔡帛蓉表示,食物中的膠原蛋白,屬於非高品質的蛋白質,大部分是非必要胺基酸,人體可自行合成,只要飲食均衡就不會缺乏。

對於市面上一些業者聲稱服用膠原蛋白補充液,是讓皮膚吸收養分最簡便、有效的方式,蔡帛蓉也指出,目前沒有醫學數據能證實,口服膠原蛋白補充液,可以刺激或增加人體製造膠原蛋白的含量。所以,業者不敢說喝了就能增加體內膠原蛋白的含量,只說可以提供「合成膠原蛋白的材料」,然而,這些材料就是胺基酸。

吃雞爪與喝補充液 
美容效果不分軒輊

蔡帛蓉補充,膠原蛋白由各種胺基酸建構而成,而胺基酸就是飲食中的蛋白質,只要吃下含蛋白質的食物,經過腸胃道吸收、分解,就會變成胺基酸,再透過身體吸收,送到身體每個地方,重新排列組合,自行合成身體所需養分,如可能合成血液裡頭的球蛋白、白蛋白,以及肌肉蛋白、酵素、血紅素等,不見得都會合成膠原蛋白。

陳玄祥表示,市售宣稱可以保養皮膚的膠原蛋白飲品,如水解型膠原蛋白,即是運用生化科技的方法,萃取出膠原蛋白,再切割成較小的分子,讓身體容易吸收。但飲入後,還是會轉換為胺基酸,因此影響不大。攝取含有膠原蛋白的食物,如蹄膀、豬皮、雞爪、魚皮等,帶有皮、骨的魚肉類與動物筋腱,跟飲用膠原蛋白補充液,對皮膚來說保養效果一樣。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