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預約快樂 旅行,讓心飛出境

旅行,讓心飛出境

出處/ 2008年7月號/第26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918
收藏 瀏覽數 : 3918
旅行,讓心飛出境

旅行,有人說是種奢侈的自我犒賞,也有人說是種深沉的自我對話,有人用它刻劃動人的劇情,也有人藉著它讓忙碌的步調喘口氣……,旅行除了豐富人生閱歷,還在生命扮演什麼角色?「你今年打算去哪兒玩?」這句話已成為好友們相聚時,最常被討論的話題。只要有人一起頭,本來無聊得快睡著的聚會立刻活絡起來,開始口沫橫飛地敘述自己旅行中的見聞,也聆聽旁人的經驗,為自己尋覓下一個目的地。

 

暫拋責任
換取喘息的空間

根據觀光局統計,2007年國人的出國人次已達8,963,712,雖然只比前一年成長3%,但在物價上漲、薪水不漲的日子,出國旅遊這種高消費的休閒活動,仍能逆勢成長,可見其需求性。如果再把國內旅遊的消費算進來,旅行,已成為台灣人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甚至是悲苦上班族奢侈的自我犒賞。

擁有兩個女兒,在保險公司擔任副總經理的文芳說,「我每年一定安排自己1~2星期的長假,和老公出國旅遊,不帶小孩,完全讓自己放鬆。」每個人的人生,都有一定的責任要承擔,只有度假,才能讓人們稍微從責任中逃開一下,給自己一個喘息的空間。

然而,旅行的目的除了放鬆,還具有更深層的功能,就像作家余秋雨所云,「旅行,可以擺脫虛假與邪惡。因為名氣與財富,這些偽座標控制了每個階段的生命,唯有藉由旅行,才能擺脫過於狹隘的專業座標與人生座標。」

體驗不同國度的生活意境
豐富人生閱歷

今年5/20才卸下海基會董事長職務的洪奇昌,深具生活品味,面對旅行,他表示,「每次旅行都是一次新的經驗,仔細咀嚼之後,會讓人更想再一次去體會,而那又是另一份新的體驗。」

熱愛旅行的自由撰稿者Pango曾在北海道的中富良野,喝過一杯令她深深感動的咖啡,「那是一杯充滿對理想堅持的咖啡,酸、苦、甘、醇的滋味,交錯著一個人的人生。」連咖啡館的店名都有其深義——「十年館」,因為館主內村健八郎從1986~1996年,憑一己之力,整地、規劃、打地基、鋸木、建屋……,無論安樑柱或鑲嵌玻璃,都自己來,整整花10年時間,期間歷經北海道的狂風暴雪、烈日酷曬、傾盆大雨,甚至火山爆發。

但他不曾想過放棄,反而一一克服所有難題,完成這座十年館。他把這些過程都記錄在兩本大相簿中,每一張相片都訴說10年建館的艱辛,讓來訪的客人看著這些照片,體會何謂「堅持」。

如今十年館是一個住家與喫茶店兩者合一的小木屋,屹立在中富良野的山頭上,雖然坐在它的「絕景露台」,可以望盡北海道美麗的十勝岳美景,但這裡不是萬頭鑽動的景點,只有悠閒的旅人才會跑到這兒。Pango回想,「當我敲門進去,內村建八郎正剖了半個哈蜜瓜,悠哉自在地吃著,一見客人進來,才趕忙放下吃到一半的哈密瓜,招呼客人。」

客人來時,他細心地為客人煮一杯咖啡,客人離去,再回到屬於自己的平靜,優游地享用那半顆未吃完的哈蜜瓜,眺望十勝岳前美麗的薰衣草田,原來這才是館主的理想生活,然而這一份幸福,是他付出10年的心血所得。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