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健康懶人包 【健康懶人包】退休人生如何規劃與安排?

【健康懶人包】退休人生如何規劃與安排?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278
收藏 瀏覽數 : 29278
【健康懶人包】退休人生如何規劃與安排?

下半場的退休人生,你想像中是什麼模樣?每天牽著小孫子到公園玩耍,看著他們稚嫩的小臉和燦爛的笑容就感到滿足?還是,和另一半有著旅遊的計畫,一起去看世界各地不同的風景?但在這些美好的畫面外,其實更多的是平時的柴米油鹽和樸實的生活,夫妻間的相處時間變多了,真的和你想像中的一樣嗎?夫妻若在退休的藍圖和步驟不同,該怎麼協調?

 

幾歲就該開始規劃退休藍圖呢?

據內政部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占總人口10.6%,而80歲以上女性銀髮族將近是男性的2倍,顯示不管已婚或單身,最終都得獨自面對熟齡生活。中年起有計畫地安排,晚年更能自在地享受美好生活。

事實上,已有愈來愈多人口專家、社會學者,不斷提醒處於50歲加減5歲的熟齡一代,不要輕視第二生涯,甚至第三生涯的規劃,除了一般人熟知的「老伴、老本、老健、老友、老趣」之外,還要更進一步思索如何預作準備,以便「活得久」更要「活得好」,才能讓熟齡乃至老齡生活平安自在。

曾於美國加州比佛利市政府社區老人活動中心工作多年的中臺科技大學老人照顧系主任郭慈安說,建議,一般人可從45歲開始規劃熟齡生活,而且所有的規劃都要有目標,也要找出每個人生階段的生活重心及生活模式(Life style),舉例而言:

45~55歲:應思考何時退休?退休之後要做何事?
55~65歲:規劃未來的居住環境,確定年老後的Life style。
65~75歲:積極參與社會活動、從事志願服務(此階段為真正可建立社會支持系統的黃金期)。
75歲以上:終老準備、自我實現(這個年齡層會越來越多元,未來的需求與服務也需要具備更大的選擇空間)。
如何當個「可愛老寶貝」,讓兒孫更愛你?避免成為人家口中的「孤老」呢?請看此篇【想樂齡生活,現在就開始準備】
 

夫妻退休不同調,該聽誰的?

結褵幾十年的夫妻若對後半輩子的規劃同床異夢,有些人會努力取得配偶諒解,找出共處的平衡點,但也有夫妻就此埋下衝突導火線,婚姻也隨退休走上終點,假如另一半,退休計畫和你不一樣,你會怎麼處理?其實,人人都嚮往退休後的生活舒適愉快,但對已婚夫妻而言,如果和配偶的計畫、目標都不同,到底夫妻該如何協調,才能攜手打造美滿的晚年生活?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專任助理教授林東龍則表示,即便兩人規劃不同,仍可共享退休生活,就像婚姻一樣,兩人都需各退一步,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大不相同的退休生活,也能因接納而快樂。
想要知道夫妻雙方如何在退休生活取得共識,本篇報導為你揭曉【快看這裡】


在外打拚的男性
退休後,如何回歸家庭?

多數男人認為前半生只要努力工作、賺錢養家,幾乎就己盡了為人夫、為人父的責任。生涯規畫專家吳娟瑜指出,就一個完整的人生來說,工作只占1/7,其餘的面向還包括:健康、親情、財富、成長、休閒、社會服務等六大人生規畫。
 
因此,人夫、人父在退休前,一定要趁早重新學習如何和太太、子女相處,及如何融入家庭,以免退休後無法和家人互動。不少男人驚覺當年不斷企盼先生多參與家庭活動的老妻,如今每天生活安排滿檔、交遊滿天下;當年老愛纏著爸爸陪他玩的孩子,如今也因缺乏共同話題而相對無言,反觀自己,退休後只能獨守空巢,每天望著空白的行程表嘆息。
男人退休前該做哪些準備呢?請看此篇整理報導【男人退休前該做的準備】
 

沒千萬怎養老?及早規劃不煩惱

隨著少子化、社會高齡化,想要享受晚年生活,在物價齊漲的年代,到底要存多少錢、做好哪些準備,才能安心退休?女性更須警覺這個問題。女性比男性長壽,加上熟齡一族常必須照顧上下兩代,全球性「老年女性貧窮化」趨勢愈來愈明顯,所以女人比男人更要有長遠打算,否則老年生活品質堪憂。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建議上班族,應合理評估,並補足自己的退休金缺口,不要一開始就被媒體上提醒的千萬數字嚇到,打消了退休理財的念頭。缺口計算出來後,就可尋找適合自己的理財方式,包括加入新制勞退金的自願提繳行列,或是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等,都是循序漸進完成退休理財的方式。
存多少錢才能退休呢?別緊張!請看此篇報導→【快看這裡】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