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林耕新 會考失常而憂鬱,讓孩子化壓力為助力

會考失常而憂鬱,讓孩子化壓力為助力

出處/ 2014年7月號/第328期 
撰文/
瀏覽數 : 5408
收藏 瀏覽數 : 5408
會考失常而憂鬱,讓孩子化壓力為助力

國中會考落幕了,留下許多遺憾與爭議!先不論教育部決策是否過於草率,身心科門診最近確實接獲多起家長與學生的憂鬱案例。

 

一位資優生3年來兢兢業業,日夜苦讀,學業成績一直名列全校前茅,會考前因壓力過大到身心門診,家長希望他學習如何減輕壓力,雖然老師及父母都認為絕對沒問題可以考上第一志願,他卻一直擔心會考可能失去公平性,出現焦慮、失眠、低自尊等狀況,會考結果:五個A+,作文卻只有4級分,他更茫然,情況急轉直下,無力感、對未來失去信心、體重急遽下降,甚至出現攻擊父母、自殺的想法,眼見一位如此優秀的兒子,逐步走向自我毀滅的地步,父母也開始出現憂鬱的症狀,包括自責、食慾不振、失眠、脾氣暴躁、親子關係惡化。類似的案例,最近出現在身心科門診應該不會少見。

 

面對突如其來的困境,家長該如何處理?首先,身為父母,必須先穩住腳步,安定自己的情緒,了解當人們遇到無法預測或掌控的情勢,焦慮不安感自然會產生,千萬不要過分自責,或將不滿的情緒轉移到子女身上。對於小孩可能出現憂鬱症,家長應扮演第一線救生員,研究顯示,九成的青少年憂鬱症是由家長先發現,孩子可能出現睡眠時間及習慣改變、對日常事物失去興趣、人際關係退縮、變得煩躁、易發脾氣、食慾不佳或過度進食、甚至透露自殺意念等求救訊號。


然而,令醫師深感無奈的是,家長常排斥孩子接受治療,除了擔心藥物副作用,也煩惱被貼上看精神科的標籤,留下不好看的醫療紀錄而延誤治療契機。


如何輔導小孩,精神醫學界建議3要3不要

 

  耐心傾聽
  嗅出自傷(殺)的味道
  
強力支持

 

  不要過早建議及處置
  不要有太多評論
  
不要評論別人

 

如果能藉由會考的挫折,讓小孩早點了解人生難免遇到無法掌控的情境,教導小孩面對挫折的正確因應模式,化壓力為助力,對於他們未來的人生,絕對是正面的。

關鍵字: 國中會考憂鬱壓力精神科紓壓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