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照顧家人 照顧臥床長輩,到哪租借電動床?

照顧臥床長輩,到哪租借電動床?

出處/ 2015年10月號/第34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3607
收藏 瀏覽數 : 73607
照顧臥床長輩,到哪租借電動床?

當中風或跌倒骨折的家人要出院時,行動不便的他們可能會需要輪椅、輔具、電動床……這些東西都只能用買的嗎?有什麼地方可以租借?若要購買,政府有補助方案嗎?


當長輩因中風或跌倒骨折等疾病而行動不便時,住院治療期間通常不用擔心設備不足的問題,但出院回家後,為了讓照護更方便,可能就面臨需要買輪椅、電動床的難題。臺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長柯宏勳表示,需不需要購買電動床,應經過輔具專業評估,而不是隨意聽信廣告或醫材業者的說詞,所以不用急著為了買而買,可先請教專業人員的意見。

柯宏勳職能治療師表示,現在大部分醫院在出院前會替患者做「出院準備服務」,根據患者狀況,與家屬討論並建議返家照顧需要的設備和輔具,家屬充分了解後再購買,才不會花冤枉錢。

事實上,大多數病患運用家中原本的床就可做很好的復健訓練,除非是嚴重失能的人,或是照顧者沒辦法單獨靠自己的力量移動患者,才需要考慮使用電動床來幫助患者起身。

若符合條件,政府可補助經費
並提供輔具租借服務

如果只是短期需要電動床,或不想花數萬元購買,也可考慮向長期照顧中心或輔具中心申請租用電動床。柯宏勳職能治療師表示,以臺北市來說,衛生局底下有一個「長照管理中心」,其下共有5個分站,可詢問是否有電動床、氣墊床等輔具可供租用,或是由長照中心派個案管理師到家中評估患者需求及環境是否需要改善,若符合條件,會派輔具評估人員或相關專業人員(如物理、職能治療師)到府評估,就能向政府申請購買輔具或改善居家環境的經費補助。

一般而言,氣墊床或電動床的售價從幾千元到兩、三萬元不等,最貴甚至到十萬左右都有,柯宏勳職能治療師表示,如果民眾具有身心障礙手冊,或是符合補助的資格,如:符合中低收入戶的基本需求的基本款式,就幾乎不需要花到什麼錢,若是家庭所得一般戶也可能獲得部分補助。

除了臥床之外,長照中心個管師(通常是護理人員、社工背景再經過訓練者)也會評估是否需要其他輔具,如:移位板、移位墊、輪椅、助行器、各式拐杖等幫助移位的輔具,或是便盆椅、洗澡椅,有的甚至還能申請環境修繕,像是加裝扶手、裝斜坡、方便上下樓之評估等,只要資格符合,就可向政府申請補助。

政府設立輔具資源中心
可租借輔具並教授照護方法

陽明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李淑貞教授說,衛生福利部14年前委託陽明大學成立國家級的「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目前主要執行的工作任務有辦理「各類輔具專業評估人員訓練課程」,協助培育縣市在地的輔具服務重要高階專業人才;輔導縣市政府及該縣市輔具資源中心辦理輔具服務;以及協助政府主管機關掌握我國輔助科技領域之服務與產業發展與管理等。

目前國家輔具制度已建制完整,可惜知道的病患家屬不多,加上很多人並不使用網路,所以呈現「知道的就一直用,不知者永遠沒機會使用」的現象,十分可惜。

李淑貞主任指出,10年前建置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輔具資源入口網」,10年來合計已超過5億人次點閱流量。雖然5億人次的數字很驚人,但對比國內需要的總人數而言,仍需要持續推廣,因為還有很多人不知道可向各縣市輔具中心諮詢好用合格輔具,及正確使用輔具的方法,或洽借電動床、氣墊床、製氧機、輪椅、助行器、便盆椅等輔具,以及輔具維修、調整和再利用回收輔具等服務。

輔具資源入口網內容豐富,需要的人隨時可上網閱覽,上網打關鍵字「輔具資源入口網」即可找到,若到各縣市輔具中心,也有紙本資料可贈送。」民眾可多加利用。以下推薦照顧者可優先參考的幾個資源:
 
★推薦1
各式輔具說明、影片教學

家屬關心的內容如:各種生活及活動需要的輔具如何使用、如何照顧?這些輔具哪些廠商有賣?每項輔具的使用說明?如何住得舒服安全?均可至輔具資源入口網首頁上方的「下載與影音專區」,點選子目錄的「出版品」、「影音世界」,獲得基礎的資訊。其中「影音世界」裡,有影片示範如何照顧患者,詳細介紹各種幫助行動不便者移轉位的方法,及在緊急情況下如何幫助無法行動的臥床者利用相關輔具來逃生等。

★推薦2
輔具租用問題

至於家屬關心的輔具租用問題,在輔具資源入口網首頁上方的「輔具服務」裡,點選「國內輔具服務單位」,可查到各縣市輔具資源中心,民眾可就近洽詢,如果輔具使用上有任何問題,也可到各地輔具資源中心請求協助。

「電動床或氣墊床、製氧機或呼吸治療相關的輔具,是目前縣市輔具中心最多人租借的輔具。」李淑貞主任說,由於縣市輔具中心的租金都是縣市政府核定的價格,所以合理又便宜,一般民眾若需要購買,凡具備失能資格者,輔具資源中心會進行評估,協助取得補助。

例如輪椅雖然也有得借,但因為單價不高,加上老人或身心障礙者自購都有補助,除非是短期使用,大多數人都會傾向自己買一台。

床的部分,電動床需求量很高,加上周轉並不順暢,民眾不一定馬上租得到,此時就可考慮申請補助自購。「如果民眾打算捐出家中舊的電動床或氣墊床,可以打電話給縣市輔具中心,中心就會派人及車子去回收、循環再利用。」李淑貞主任說。

「整個長照其實是一個政策產業!」李淑貞主任認為,長照政策的規畫必然影響到每個人,不只是患者本身,也包括他的家人及社會保險分攤的成本,所以幾乎關聯著每一個人的生活。舉例而言,日本的私人長照機構,不但提供住宅修繕,同時也做輔具租賃,及居家照顧的人力派遣,一個公司涵蓋了長照居家服務的重要面向,所以日本有相當多輔具業者在政策引導之下投入長照產業,而這也是臺灣未來理想的發展方向。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