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口腔衛生 潔牙方法,你做對了嗎?

潔牙方法,你做對了嗎?

出處/ 2011年6月號/第29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886
收藏 瀏覽數 : 3886
潔牙方法,你做對了嗎?

想要擁有編貝美齒,除了清潔習慣要好,更重要的是潔牙方式要「正確」!

 

柏宇每天都勤刷牙,最近卻常常感到牙齒痠痛,去看醫生竟發現自己有十幾顆蛀牙。原來柏宇愛喝咖啡,怕牙齒被染色不好看,所以每天都大力地橫向刷牙,這種錯誤的刷牙方式,反而嚴重磨損琺瑯質而造成蛀牙。

 

潔牙力道要控制
避免損傷琺瑯質

原則上,吃過東西就盡可能刷牙,如果無法確實做到,則一定要漱口,或是多喝水,減低食物在口腔內發酸的機會。平時睡前及早餐後一定要刷牙,並配合使用牙間刷、牙線,避免留下食物殘渣,導致酸類產生而形成蛀牙。

 

想正確刷牙,首先必須選用適當的牙刷,小型的牙刷較好,軟的尼龍材質刷毛較不會刮損琺瑯質,「刷牙時不需太用力,否則會破壞牙齒的琺瑯質。」此外,刷毛外翻、分叉時就應該更換,就算刷毛沒有損壞,也最好每3個月就汰換一次,以免滋生細菌。

 

若牙齒已因太用力刷牙而出現凹痕或變成敏感性牙齒,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公關主委鄭銘鎮醫師建議可以樹脂填補,並使用抗敏感牙膏來減緩症狀,但還是要找值得信賴的牙醫就診,不要自行判斷如何治療。

 

使用牙間刷與牙線
清理齒間縫隙

牙間縫隙較難清理,可使用牙間刷與牙線來幫助徹底清潔。牙間刷的握柄十分細長,刷毛格外柔軟,刷頭是圓柱型或圓錐型,可以清除齒縫間的牙菌斑。使用方法是將刷頭放入牙齒之間的空隙,或放入牙齒與齒科裝置的空隙,前後移動刷頭,去除牙菌斑及食物殘渣。若牙齒間的空隙夠大,可輕輕旋轉牙間刷增加清潔效果,刷毛受損時必須更換刷頭。

 

除了牙間刷,也可使用牙線來將牙齒鄰接面的牙菌斑「刮」下來。牙線最好選擇「無蠟」的,才不用等蠟刮掉後才聽得到牙齒清乾淨時的「嘎吱」聲。使用方法是截取約手臂長的牙線,兩端分別捲在兩手中指上,兩手指間留下約3至4公分長的牙線,並將牙線拉緊,以拉鋸方式帶進牙縫後,沿著牙面上下刮動。初學者可由較容易的前牙開始,逐漸往後牙操作,熟悉後可固定由右上後牙開始,由右向左,先上顎後下顎,每個牙縫逐一清理以免遺漏。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