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愛滋",共有10筆資料

孩子被蚊蟲叮紅腫癢 長水泡,如何止癢消腫?

趁著好天氣,美惠帶著孩子到戶外野餐,沒想到孩子晚上卻哭喊全身癢不舒服,不僅身上被蚊子叮咬多處,兩眼甚至已紅腫到睜不開!就醫後確診是蚊子叮咬而引起紅腫癢、起水泡等過敏反應,到底血管性水腫如何緩解、止癢?
2023-08-01

瘀青消不掉、有腫塊,伴隨這些症狀,可能凝血功能異常

立君習慣每天去公園散步,前些日子因為天色昏暗,未留意路面坑洞而不慎跌倒,回家後,發現大腿後側有一大片瘀青,由於不會疼痛,所以不以為意,沒想到過了3個多月,瘀青仍未消退,而且觸摸時隱約感到有硬硬的腫塊,讓他不禁擔心,會不會是身體的凝血功能出了問題?
2020-05-13

想自費施打子宮頸癌疫苗,該打二價、四價、還是九價?

子宮頸癌嚴重威脅女性健康,而施打子宮頸疫苗和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目前公認最有效的預防方式!目前子宮頸癌疫苗可分兩價、四價、九價等三種,想要自費施打,究竟該如選哪一種比較好?已多年沒有性生活,還有必要做抹片檢查嗎?引起子宮頸癌的人類乳突病毒(HPV)主要透過性行為傳染,所以處女不需要擔心子宮頸癌?
2019-12-20

罹患這些病,小心憂鬱症來敲門

癌症病人出現憂鬱症或憂鬱情緒的比率,比一般人高出許多,其中又以胰臟癌、口咽癌、乳癌,名列前3大高危險群。有些患者會病急亂投醫,尋找另類療法或重複檢查,但醫師提醒,這樣反而會造成更大的心理壓力,增加憂鬱情緒……
2018-10-01

別忘「SARS」風暴!傳染病的教育與防疫工作都該重視!

如果經歷過2003年爆發的SARS疫情(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就知道傳染病大流行的可怕。近日韓國MERS疫情擴散,不免引起國人擔憂,因為MERS病毒與當年肆虐台灣的SARS病毒同屬冠狀病毒,致死率超過20%。
2018-09-14

精彩絕倫的一本防疫故事書

《關鍵戰疫》是一本故事書,以臺灣的防疫事件為主體,用觀察者的角度講述臺灣重大傳染病事件的點點滴滴。就像是一位從戰場上歷劫歸來的戰士,細說戰場上出生入死的實況,精彩又不失真實!
2018-09-13

為傳染病記錄歷史

2017年冬, 女兒家薰和夫婿回臺辦婚禮,歸寧宴中,我請了我的老長官,監察院張博雅院長來給這對新人祝福。婚禮前,我去監察院向她報告時,一聊就聊到當年她擔任衛生署長時,派我擔任防疫處處長的往事。離開監察院時,張院長交辦了一件「工作」,要我寫那一段的防疫史,並限我半年內完成。
2018-09-13

福爾摩斯為讀者說故事

在公共衛生上,傳染病是一個重要議題,需要透過宣導讓民眾了解,而防疫更是政府部門不可欠缺的重要工作。《關鍵戰疫》一書是前衛生署副署長、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張鴻仁的力作。
2018-09-13

台灣青少女生育率高於日韓!學校的健康教育教什麼?

社會快速變遷、家庭型態轉變,使得愈來愈多學童健康亮起紅燈,不僅染上菸癮、愛滋病,甚至不愛惜身體,企圖了結生命,面對日益嚴重的身心健康問題,校園健康教育該怎麼做才能讓下一代從小打好基礎,學會照顧自己?科技日新月異,學生生活型態與健康問題也出現複雜的變化。為了瞭解當前學生健康隱憂與原因,以及學校推動健康教育遇到的難題,《大家健康》走訪相關專業人員,期盼透過學者專業知識與實務工作者的經驗,成為學校健康教育的借鏡。
2017-07-04

穿環刺青,怎麼炫得健康?

愈來愈多人為了看起來更炫、更獨特,或為留下美麗的見證,紛紛加入刺青、穿環的行列,但從事前的工具衛生檢核,到之後的傷口照護,處處隱含學問,比姊妹們多懂一點,才能晉升人氣靚女!
2017-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