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厭食",共有8筆資料

紅燒肉.雞湯.蔥油雞 軟食物食譜讓老人更有食慾補足營養

為了讓牙齒不好的老人更有胃口,避免長期因咬不動只吃糊狀食物而營養不足,董氏基金會聘請營養師、廚師依據長輩咀嚼吞嚥狀況,推出色香味滿分的改良版紅燒肉、蔥油雞、雞湯,讓長輩享受記憶中的「好食光」,更有食慾與體力享受人生!
2022-04-27

長輩吃不下、沒胃口?別再只給流質食物,5招幫長輩更有食慾

享受美食能產生快樂的感受,長輩牙齒咀嚼功能退化、唾液分泌少而吞嚥困難,家人別再只給流質、糊狀食物,因食物失去美味,可能更讓人沒食慾、加重厭食,導致營養不足而衰弱、肌少症,提高疾病發生率,甚至加速失能。董氏基金會建議5招幫長輩更易咀嚼吞嚥、避免進食時嗆咳,享受由口進食的幸福!
2022-04-27

曾有厭食症、暴食症的女性,較易罹患產前憂鬱症

一項發表於《英國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發現,在分娩前曾經患有飲食疾患的女性,容易在懷孕期間和孩子出生後18年內出現憂鬱症狀。
2019-07-15

想當「紙片人」?退流行了!

近日以色列名模KarinBauman 傳出病逝消息。因職業壓力大,造成她在22歲罹患厭食症,生前體重只剩23公斤,令人不勝唏噓。或許因媒體過度渲染「瘦即是美」的觀念,厭食症近年有逐漸增加的趨勢。此病九成發生於女性,病患常極度害怕變胖,以致拒絕維持正常體重。父母關切,將她帶至身心科門診就醫。
2018-12-20

想改善夏天食慾?試試DIY養生開胃茶飲!

悶熱的夏天,常令人提不起食慾,明明美食當前,卻怎麼也吃不下飯!研究指出,氣溫每上升10℃,身體平均就會減少70卡的所需熱量,使人不易感覺飢餓。然而,對於正值發育期的幼兒或青少年來說,充足的營養是成長所必需的,若青春期胃口不好,可能就會影響身高,不少家長擔心孩子矮人一截,紛紛向中醫師尋求「開胃」秘方。
2018-09-04

憂鬱症與厭食症,讓年輕女性骨質疏鬆

澳洲一項研究指出,憂鬱症將造成患有厭食症的年輕女性骨質更疏鬆。墨爾本大學的Dr. Konstantynowicz表示,目前已知厭食症及憂鬱症,都與骨骼疏鬆有關,因此想進一步瞭解,若同時患有厭食症及憂鬱症,是否會增加骨質疏鬆的危險。此結果發表於9月份的《臨床內分泌與新陳代謝期刊》。這是首度針對憂鬱症影響厭食症年輕女性骨礦質密度值(BMD)的研究,對象為45位年輕的女性厭食症患者,其中有14位同時患有憂鬱症。研究結果佐證了以往的調查,即所有厭食症患者的BMD值比一般人低,並發現同時患有憂鬱症的患者,BMD值更明顯下降。進一步分析,憂鬱症的嚴重程度也會影響BMD值。
2017-03-21

憂鬱康復者告白》親情支持,走出憂鬱幽谷最好的武器

因為「責任感重又不懂紓壓」,今年60多歲的邱太太20年前便罹患憂鬱症,就醫後學會覺察情緒、努力找出與憂鬱情緒共處的方法。但先生3年前因故被憂鬱擊倒,誘發她再次發病。在所有家族成員輪流陪伴扶持下,現在兩人皆已走出憂鬱的陰霾,找到平衡身心的方法。
2017-03-16

是叛逆,還是憂鬱? 青少年憂慮症迷團大解疑

青少年罹患憂鬱症時, 很多父母會誤以為孩子的表現是叛逆, 到底叛逆與憂鬱如何區別? 憂鬱症是不是不理他,自然會好? 服用抗憂鬱劑是否會影響青少年的腦力發展? 當孩子進入青春期,一旦出現比較激烈或不順服的行為,父母容易歸之為叛逆。不過,當孩子除了情緒激動、脾氣易怒之外,還出現胃口不好、凡事提不起勁,甚至不想出門的時候,那你可要注意,孩子很有可能不是叛逆,而是正陷入生命的低潮期,他生病了,得了憂鬱症。
2010-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