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孩童營養 5招幫孩子長高

5招幫孩子長高

出處/ 2016年8月號/第35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4669
收藏 瀏覽數 : 14669
5招幫孩子長高

「高人一等」是許多家長對孩子的期盼,幼兒與學童期是成長發育的黃金時期,一生只有一次,錯過就不會重來;有些家長會給孩子吃來路不明的轉骨偏方,反而可能導致孩子性早熟,成長發育期提前結束。決定孩子身高的因素除先天遺傳外,後天也很重要,若想把遺傳發揮到極致,記得長高五環缺一不可!


第1環》
不喝含糖飲料
避免生長激素罷工

在兒童、青少年生長板尚未閉合時,生長激素可幫助孩子發育長高,若缺乏生長激素則會影響發育;但學童喝含糖飲料會減少體內生長激素分泌,還容易喝下多餘熱量及各種添加物,如香料、色素、磷酸鹽、咖啡因等。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醫師羅福松表示,兒童若喝一杯500~600cc的含糖飲料,體內生長激素會2小時無法分泌;以此類推,喝2杯飲料,生長激素會停機4小時,提醒家長不要提供含糖飲料給孩子。


第2環》
良好睡眠
10點前睡才能長得高

睡眠之所以會影響身高,是因為生長激素在睡眠時分泌最多,所以「一瞑大一寸」這句話是有道理的。羅福松醫師說明,人體分泌最多生長激素的時間在夜間10點至清晨3點,尤其是熟睡期;且生長激素的分泌呈現一種脈動式分泌,每晚如果睡足8小時會經過4~5次的分泌周期,分泌生長激素的次數較多,當然也就更有利於長高。另外,睡眠時肌肉放鬆也有利於關節和骨骼伸展。


但羅福松醫師也提醒,不是睡得多就好,睡對時間也很重要!許多孩子星期六、日習慣晚睡再補眠,其實晚睡會降低睡眠品質,讓熟睡期變短、生長激素分泌量變少;建議應養成兒童規律的睡眠習慣,幼兒園孩子應在晚上9點前睡覺、小學生也不要超過10點。


第3環》
適度運動
刺激骨骼生長

對抗地心引力的運動是刺激長高最積極、最有效的方法,可促進血液循環及骨細胞對營養物質的吸收,使骨骼強壯、肌肉結實。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說明,讓身體上下跳動的彈跳性運動,如籃球、跳繩、跳高等,可牽伸肌肉和韌帶、促進下肢增長,並且讓身體向兩端充分舒展,達到刺激骨骼生長且讓骨質緊密的目的;透過運動鍛鍊,也能增強骨骼承受負荷及肌肉牽張的能力,使鈣質有效的吸收於骨組織中,對生長板尚未閉合的青少年來說,最能達到骨質緊密及長高效果。


第4環》
均衡營養
補充鈣質

許惠玉主任指出,均衡的飲食習慣對於兒童的成長發育極為重要,想要長高就要適度補充鈣質及優質蛋白質;因為鈣質可強健骨骼、提高骨密度,而優質蛋白質經人體消化吸收後產生的胺基酸,則會促使體內生長激素分泌,幫助孩子長高。想補鈣,建議兒童每天至少攝取1~2杯牛奶(每杯240cc),因為乳品含有優質蛋白質與豐富鈣質,且人體對乳品的鈣質吸收率較其他食物來的高。


其他含鈣量豐富的食物包含:芝麻、小魚乾、深綠色蔬菜、板豆腐等;而想要攝取優質蛋白質,可選擇黃豆、黑豆及其製品,還有南瓜子等核果類食物,不過,補充還是要適量,若蛋白質攝取過多,反而會加速體內鈣質排出。


第5環》
適度日晒
有助鈣質吸收

晒太陽時,皮膚會透過接觸陽光幫助人體合成維生素D,而維生素D可幫助體內鈣質吸收,增加人體對鈣質的吸收率,因此建議每天可以露出手臂曬10~20分鐘的太陽,但要記得避開上午11點到下午3點的時間,也避免太炎熱的天氣。

關鍵字: 長高增高轉骨補鈣長不高兒童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