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孩童營養 孩子五歲前,可以喝什麼飲料?

孩子五歲前,可以喝什麼飲料?

出處/ 2020年1- 2月合刊/第38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784
收藏 瀏覽數 : 6784
孩子五歲前,可以喝什麼飲料?

研究顯示,兒童從出生到5歲的飲食,對其當下和未來的健康發展,都會產生重大影響!美國健康飲食研究組織(Healthy Eating Research)推動「Healthy Drinks,Healthy Kids」,和美國營養與營養學會(AND)、美國兒科牙醫學會(AAPD)、美國兒科學會(AAP)和美國心臟協會(AHA),共同於2019年發布了一份最新的兒童營養指南,針對5歲前的嬰幼兒應該喝什麼飲料提出詳細的建議,希望幫助控制兒童肥胖的問題。

根據指南建議,所有5歲以下嬰幼兒,都不建議喝調味乳、成長配方奶粉、植物奶(例如杏仁奶、燕麥奶等,只有豆漿除外)、含咖啡因飲品、含糖或含代糖飲料,以免攝取過多糖量和排擠營養攝取。

因此,零到6個月嬰兒只要提供母奶或配方奶就好,不需要喝水;等到6個月起,可在用餐時間給予少量水搭配副食品。但要注意,一歲以下嬰兒都不需要喝果汁。

而在幼兒1〜5歲的階段,也只應該提供水、牛奶和100%果汁;但是100%果汁要限量提供,1〜3歲每天不超過約120毫升,四至五歲每天不超過約120~180毫升;不過孩子如果能夠吃新鮮水果,那就連100%果汁也不需要喝了!

另外,專家也針對多項飲料解析說明:

■果汁
指南表示,果汁是個營養不夠好的熱量來源,過量攝取易導致齲齒和體重增加,還會影響到總體的營養攝取,可能導致營養不良!因此,專家建議兒童最好吃新鮮水果,不需要喝果汁;如果水果攝取不足,才可以喝少量的100%果汁(且成分最好是蔬菜和水果混合)來補足水果攝取量;要注意如果果汁另外添加糖,不能算是100%果汁,只能算是含糖飲料!

■植物奶
不建議在兒童階段將植物奶當作牛奶的替代品;例如杏仁奶、燕麥奶和米漿等植物奶,常會添加甜味劑或人工香料。此外,除了豆漿以外,植物奶的蛋白質含量通常較低,且缺乏牛奶中的關鍵營養素,因此營養價值相對低於牛奶(一杯牛奶中含有8克蛋白質和鈣等營養素);即使特地在飲品中添加了額外的營養素,也可能無法像自然存在於天然食物中一樣,被人體良好的吸收。

如果孩子對乳製品過敏,或有乳糖不耐受等問題,或是家庭本身不食用乳類相關製品,要選擇非乳製品的植物奶時,請務必諮詢醫療保健人員,以確保孩子的飲食中含有適量的牛奶中所含的關鍵營養素,例如蛋白質、鈣和維生素D等,因為這些營養素是兒童健康成長和發展的重要關鍵。

■配方奶
針對1歲半到3歲大幼兒為銷售對象的配方奶,通常會以「過渡配方」、「後續配方」、「斷奶配方」、「幼兒奶」或「成長型」的形式來販售。其實大多數的幼兒已經進入吃固體食物階段,並不需要喝配方奶,而且配方奶常會添加糖,價格也很昂貴。

專家建議,1歲以下嬰兒主要應攝取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來滿足營養需求;但1歲開始直到5歲,並不需要再喝嬰兒配方奶,也不推薦喝幼兒成長奶粉,而是藉由營養充足的固體飲食方式來滿足營養需求。

■甜味飲料
兒童飲用外加糖飲和低卡飲料(例如使用甜菊糖、三氯蔗糖或其他低熱量甜味劑的甜味飲料)並沒有嚴謹的安全數據可提出,而且還可能讓孩子養成喜歡喝甜味飲料的口感。雖然孩子偶爾喝一杯100%果汁不會造成傷害;但重要的是,家長要培養孩子在成年後以水為主要飲品,而不是含糖飲料,因為兒童時期是建立飲食偏好的關鍵期,應盡可能培養孩子愛上較健康的食物。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