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孩童營養 不要飲料當水喝,愛喝白開水才是好習慣!

不要飲料當水喝,愛喝白開水才是好習慣!

出處/ 2013年6月號/第31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85
收藏 瀏覽數 : 3485
不要飲料當水喝,愛喝白開水才是好習慣!

含糖飲料不等於水,從小就開始培養小孩良好飲水習慣!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國小學童口渴時,僅有近四成五會選擇喝白開水,另外則是選擇其他飲料。含糖飲料除了造成體重上升、蛀牙、長不高,挪威一項對5498位青少年的調查還發現,含糖飲料與青少年情緒問題有關!而美國2011年發表的研究指出,一週喝超過5罐汽水,增加孩子暴力行為的機率,和酒精、菸品一樣!
 

甘甜順口白開水
幫助減重、口味養成

根據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2010年刊登於肥胖期刊的研究,讓48位55~75歲的中老年人進行低熱量飲食,並分為兩組,其中一組在餐前先喝500cc的水。結果顯示,3個月後喝水組減輕7公斤,沒喝水組只減輕5公斤;而且喝水組的減重速度也較快,減4公斤只需5週,沒喝水組則需要9週才有同樣效果。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強調,飲料中的高糖分、色素和香料,除了是造成兒童肥胖的主因,增加新陳代謝症候群、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胰臟癌等慢性病的罹患機率,更會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董氏基金會呼籲父母和師長應多留心把關,不在家中存放飲料,提供孩子健康的飲食環境,並從小養成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口渴就喝白開水,不但經濟又簡單,更有益孩子的身體和心智健康。
 

讓孩子喝白開水
師長的「4不原則」

1.    家中不放含糖飲料:家中有放含糖飲料的孩童,攝取飲料的量為家中沒放含糖飲料孩童的2倍! 

2.    不主動提供兒童含糖飲料:同時有飲料和白開水時,僅兩成孩童選擇白開水。 

3.    家長減少喝含糖飲料的頻率:家長以身作則,在兒童面前多喝白開水。

4.    不對孩子使用「禁止」、「不准」或「不可以」喝含糖飲料等負面字眼,但在「量」和「頻率」需有所節制。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