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無菸世界 成功戒菸者,教你聰明幫家人戒菸

成功戒菸者,教你聰明幫家人戒菸

出處/ 2013年6月號/第31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428
收藏 瀏覽數 : 4428
成功戒菸者,教你聰明幫家人戒菸

想勸身邊的人戒菸,卻不知道該怎麼開口?營造情境,讓他有誘因而開始行動,再用4妙招協助他克服菸癮誘惑!

 

菸一旦點燃會產生4000多種有毒物質,抽菸者難道不知道嗎?他們當然知道,只是抽菸多年,要戒掉並非易事。若住在一起的家人苦心勸導戒菸,抽菸者卻還是斷不了菸癮,難免雙方有些氣餒,甚至可能引爆衝突。

 

婉玉的老公是老菸槍,喜歡在陽臺抽菸,然而,隨著他走進屋內,菸味還是會飄進室內,媳婦屢勸不聽,再也受不了,當面拿電風扇吹散菸味,婉玉看在眼裡覺得抽菸雖然不好,但這樣做,也太不給丈夫面子。臺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憲林表示,這是不友善的舉動,公公因此而戒菸的動機不高,媳婦是晚輩,還可能被冠上不孝之名,不妨採用漸進式且不會發生衝突的建議,比方可用友善的口吻說:「公公,謝謝你在陽臺抽菸,這樣客廳的菸味少很多,不過,菸味還是會附著在衣服上,帶進屋內,待會兒小孩下課,聞到菸味會咳嗽,能不能請你幫忙到樓下抽,抽完菸後,在外面逛一下再回來?這樣對小孩的氣管比較好」先讓公公改變在陽臺抽菸的行為,再慢慢勸他不再碰菸。 

 

在抽菸者立場勸戒菸
較能有效溝通 

抽菸者與勸導戒菸者就像在進行拔河比賽,如果抽菸者被說服了,戒菸就會成功,反之,戒菸就會失敗。吳憲林醫師帶領戒菸班十餘年,已協助上千人成功戒菸,他很了解抽菸者成癮後,要戒掉「上癮」的難處,如果勸導者未能站在抽菸者立場協助,只是一味下指導棋,以權威命令方式處理或用威脅態度,皆屬無效的溝通,成功戒菸的機率微乎其微。

 

吳憲林醫師建議勸導者,需從「知己知彼」的競爭心理學著手。抽菸者只要抽一口菸,尼古丁物質便會停留在腦部好幾個月,並會對尼古丁敏感化,使得抽菸動機提高至原本的3至4倍,即使長期戒菸,這種感受仍然存在。老菸槍由於身體對尼古丁依賴的程度高,要成功戒菸,陪伴者需要化身抽菸者,站在他的立場思考,究竟是哪些關鍵因素可提高戒菸動機,讓他願意戒菸,並堅持到底。

關鍵字: 菸害戒菸癌症死亡醫療成本菸癮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