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副機師抽電子煙闖禍,航空公司遭減班罰款

副機師抽電子煙闖禍,航空公司遭減班罰款

出處/ 2018年8月號/第37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15
收藏 瀏覽數 : 3015
副機師抽電子煙闖禍,航空公司遭減班罰款

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CA106航班副機師,日前因吸食電子煙而誤關冷氣系統,導致客艙氧氣不足,機艙內氧氣面罩全部彈出,機組人員甚至發出「Mayday」求救訊號,造成客機急降7千米。

事發一周,中國民航局果斷作出裁定,要求中國航空公司737總飛行量削減10%航班,估計將影響335萬客流量(營收損失約35.14億人民幣,相當於新臺幣1596億元)。另外,該航班機師與吸食電子煙的副機師,吊銷商用執照,且均不再受理。

日本研究:孕婦吸菸,孩子聽障風險多2.3倍!

日本京都大學研究了2004年至2010年出生的5萬734名兒童的資料。結果發現,孕婦若於懷孕期間吸菸、嬰兒出生持續接觸二手菸,都可能危害嬰兒聽力,孩子聽覺障礙風險最多可能高出230%!即便沒吸到二手菸,孕婦吸菸也會讓孩子出生後患聽障風險高1.68倍。

另外,研究團隊也發現,媽媽孕前吸菸,孕中沒吸菸,可是有吸到二手菸的小孩,聽覺障礙風險同樣會高出1.62倍;單純只吸到二手菸的小孩,聽覺障礙風險則會高出1.3倍。

華裔男吸菸率高居不下,紐約推出中文禁菸廣告

紐約市華裔男性吸菸率為27%,高於白人、西班牙裔、黑人,是紐約市吸菸最為嚴重的群體,而且過去15年紐約市亞裔男性肺癌死亡人數增加了70%!紐約市衛生部門針對華裔市民推出最新的華語戒菸宣導公益廣告,強調「每多吸一口菸,你就越快消失在親人面前」、「別讓你的生命在菸霧中消逝」,同時大推便利的華語戒菸專線!

美國研究:吸電子煙,會增加血栓風險 

一項美國德克薩斯大學的研究顯示,電子煙中的蒸汽會誘發血小板的過激反應,進而增加血栓風險。

研究人員進行試驗時發現,5天時間裡,每天分兩次暴露在電子煙蒸汽中的小白鼠,其血小板十分活躍,並形成血栓。研究人員強調,雖然電子煙對健康的影響還未完全查清,但這也是電子煙的一大危害。血小板的功能是凝血和止血,但血小板過於活躍易造成血栓。血栓在血管內面剝落並形成血塊,若堵塞心臟或腦血管,極易誘發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疾病。

威菸品容器,素面包裝法生效

挪威政府於7月起開始執行菸品容器素面包裝政策,包括紙菸及當地流行的鼻菸。

菸品容器素面包裝始於2012年,由澳洲政府率先全球實施,當時跨國菸商聯手在全世界各地控告澳洲政府,導致各國持觀望態度,延遲施行;直到澳洲政府勝訴,成功堵住了菸商利用菸品包裝做廣告的路徑!隨後法國、英國、挪威、愛爾蘭、紐西蘭、匈牙利、斯洛維尼亞相繼通過施行此政策。今年7月,世界貿易組織(WTO)更裁決駁回各國菸商對澳洲政府的控訴,也就是說,WTO認同澳洲政府「為人民健康」而執行的菸品素面包裝政策!目前加拿大、烏拉圭、泰國、新加坡、比利時、羅馬尼亞、喬治亞、土耳其、芬蘭、智利、南非等,也在研議跟進。

美國公共住宅禁菸,7月底執法上路

美國聯邦住宅與都市發展部(HUD)表示,新法規定公共住宅家戶之內、室內公共區、行政辦公室及距離建物7.6公尺範圍內等都將禁止吸菸,若違規三次,就不再承租。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FCTC)更預估禁菸令可節省1.53億美元(新臺幣46.67億元)因菸害產生的維修和醫療費用(其中包括吸菸導致的火災損失)。新政策將鼓勵民眾戒菸,並減少二手菸對民眾的健康危害。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