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天鵝項下的明珠:哈爾濱

天鵝項下的明珠:哈爾濱

出處/ 2012年11月號/第310期 
撰文/
瀏覽數 : 5810
收藏 瀏覽數 : 5810
天鵝項下的明珠:哈爾濱

哈爾濱是一座充滿異國情調的城市,經過百年的洗禮和發展,已經成為東北最繁榮的工商業國際都市……

 

黑龍江省的地圖像一隻天鵝,哈爾濱市是黑龍江省的省會,位於黑龍江省的南部,恰似天鵝項下的一顆珍珠。

 

從遠古文明到1000多年前的金大都,從一個晒漁網的小漁村到1898年中東鐵路的樞紐,從20世紀20、30年代的歐洲僑民城市和國際通商口岸,經過百年的洗禮和發展,已經成為東北最繁榮的工商業國際都市。

 

哈爾濱是一座充滿異國情調的城市,中央大街上充滿歐陸風情的古典建築和時尚美麗的哈爾濱仕女。

 

這裡的自然風光也獨具特色,山清水秀,森林茂密,尤其是冬季的哈爾濱「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好一派銀色世界。

 

哈爾濱市的旅遊景點豐富,諸如:中央大街、索菲亞教堂、太陽島風景區、冰雪大世界、東北虎林園、哈爾濱極地館、黑龍江省科學技術館、防洪勝利紀念塔、龍塔、黑龍江省森林植物園、北方森林動物園、金上京歷史博物館、亞布力滑雪旅遊區等。

 

鏡泊湖

牡丹江是松花江第二大支流,源於吉林省長白山脈的牡丹嶺,全長725公里。位於牡丹江市西南110公里的鏡泊湖,是火山爆發後熔岩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海拔在350公尺以上,湖面面積達98平方公里,平均水深約45公尺,是中國最大的高山堰塞湖。

 

牡丹江,雞西地區是黑龍江省冬季最溫暖的地區,最冷的1月分平均溫度零下18℃,最熱的7月分平均溫度21℃。

 

在湖的北面半島上有一些小別墅和旅遊設施,停泊不少遊艇。鏡泊山莊在一座小丘上,可以俯覽湖面日出與夕照的美景。湖的另一面有一座頗具規模的佛教寺廟,一端深入湖中,在湖面遊覽是一個很好的攝影景點。乘遊艇向南行,可依次觀賞白石砬子、大孤山、小孤山、城牆砬子。

 

如果單單觀看湖光山色,遊人也許略感失望,不過如果瞭解它的地質地貌,再去看它的火山地貌及大山森林,便覺得造物主真的太神奇了,可說是不虛此行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