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人間天堂:汶萊

人間天堂:汶萊

出處/ 2009年8月號/第274期 
撰文/
瀏覽數 : 5705
收藏 瀏覽數 : 5705
人間天堂:汶萊

走進歷史的隧道,汶萊是個有千年歷史的國家,汶萊人也被認為是造物主的幸運兒……


位在印尼加里曼丹島西北部的汶萊,北瀕南中國海,離赤道僅440公里,氣候全年炎熱。汶萊約為台灣領土的六分之一大,人口約有35萬人,是盛產石油的國家。 


汶萊全名叫汶萊達魯薩蘭國(Brunei Darussalam),Brunei源自於梵文,意即航海者,馬來人理解為海上生意人;Darussalam是阿拉伯文,意即和平的土地。汶萊達魯薩蘭國即有「生活在和平之邦的海上貿易者」的含意。


汶萊是一個古老的國家,有幾千年的歷史。汶萊的歷史可從尼亞比(Niab)洞窟考古發現3500年前人類頭骨做印證。歷史考證發現,馬來族早在公元前便進入。公元5、6世紀時中國的史書曾記載,中國古代稱汶萊為「渤泥」、「渤尼」,當時汶萊以盛產樟腦、胡椒和黃金聞名。


汶萊自古由首長統治,14世紀伊斯蘭教傳入後,汶萊逐漸壯大,並建立蘇丹國,在15、16世紀達到鼎盛。五世蘇丹時勢力曾擴大到印尼的加里曼丹島和菲律賓的呂宋島。17世紀後,葡萄牙、西班牙、荷蘭和大英帝國等西方殖民主義者先後入侵,蘇丹逐漸衰弱,領土亦相繼損失。


1841年,蘇丹國屬下的沙勞越落入英國人布魯克手中。1888年,汶萊淪為英國的保護國。1906年,汶萊與英國簽訂條約,並確定為英國的保護國,英國也開始向汶萊派出常駐專員,行使除宗教與馬來傳統習俗外的所有行政權。1941至1945年,汶萊一度被日本占領。


二次大戰後,英國於1946年再度恢復對汶萊的控制。1959年,汶萊與英國簽訂憲法協議,汶萊第一部成文憲法產生。根據該憲法,汶萊收回部分內部自治權,但國防、內部安全和外交事務仍由英國管理。


1971年,汶萊與英國重新簽約,汶萊收回全部內部自治權,國防與外交事務繼續由英國負責。1984年1月1日,汶萊宣布獨立,收回內外全部主權,因此汶萊還是個獨立不久的國家。


汶萊這個國家,沒有城市的喧嘩,也沒有農村的落後,到處像是淨土般的大公園。居民多是住在帶有花園庭院的兩層別墅式洋房,點綴在一片大公園中,加上汽車免進口稅,汽油又特別便宜,幾乎每個家庭都有汽車代步,說得上家家都有「小康水平」,令人羡慕。


雖然地近赤道,汶萊人口稀疏、住房寬敞、森林掩映,加上現代的空調、電扇等降溫設備,室內一般還是涼爽舒適。特別是沿中國海一帶海濱,早晚海風習習,格外清新宜人。


汶萊終年風調雨順,幾無天災,又少人禍,無地震、無颱風、無水患、無重稅,是希罕的人間天堂。汶萊人被認為是造物主的幸運兒。我曾問當地汶萊人及華僑,他們都自認是虔誠的伊斯蘭教徒,一切都是真主賜予的。

關鍵字: 汶萊尼亞比洞窟蘇丹國印尼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