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透明奶茶」可當水喝、「記憶口香糖」吃了可避免記憶力衰退?日本超夯伴手禮,真有神奇功能嗎?

「透明奶茶」可當水喝、「記憶口香糖」吃了可避免記憶力衰退?日本超夯伴手禮,真有神奇功能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864
收藏 瀏覽數 : 5864
「透明奶茶」可當水喝、「記憶口香糖」吃了可避免記憶力衰退?日本超夯伴手禮,真有神奇功能嗎?
到日本旅遊買伴手禮,又有新的選擇!每隔一段時間,日本就會有業者推出噱頭十足的創意商品,不僅在當地掀起旋風,也吸引許多觀光客朝聖、搶貨,而要說近期討論度最高的產品,恐怕就屬「透明奶茶」和「記憶口香糖」莫屬了!廠商宣稱只要咀嚼添加銀杏成分的口香糖,就能增強記憶力,而喝透明奶茶,可以取代水分攝取,這些說法是真的嗎?在營養師眼中,這兩項商品是否真的值得購買呢?
 

透明奶茶、透明檸檬茶
是飲料,不是水!

明明是像水一樣清澈透明的液體,打開瓶蓋卻能聞到一股濃濃的奶茶香氣,視覺和嗅覺差很大,吸引不少人嚐鮮。由日本三得利推出的透明奶茶,透過萃取茶葉和奶茶精華,製作出有味無色的「奶茶水」,雖然業者打包票、確定有牛奶成分,但營養師黃韋堯提醒,100CC的透明奶茶有21大卡的熱量,只能做為奶茶的替代品,不能取代水。

其實,三得利在透明奶茶出產之前,就已推出透明咖啡和透明檸檬茶,引起一波熱潮。業者不斷在廣告中傳達出,這是一瓶一早起床就能夠飲用的清新透明天然水。但黃韋堯營養師強調,從成分來看,透明奶茶其實就是用香料和果糖做成的「香料糖水」,雖然熱量比正常的奶茶低了許多,一瓶550毫升約115卡,但透明奶茶是沒有營養成分的,不像鮮奶茶還有蛋白質、檸檬紅茶還有檸檬,更別提透明奶茶還添加了精製糖分。

所以提醒民眾,如果想喝奶茶又怕胖,或許可以用透明奶茶稍微取代一下,但要記得不能把透明奶茶當水來喝,以免攝取過多糖分和熱量。畢竟喝透明奶茶,就是在喝加了香料調味的糖水。
 

冷知識》據說透明奶茶的開發和日本職場文化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日本人很嚴謹,有些企業規定員工上班時,不能喝咖啡、茶水以外的飲料,覺得這樣很不莊重、不會看場合;拜訪客戶的時候,如果戴著有色飲料,也會被認為不尊重對方。因此,業者才會突發奇想,設計出這種看似水,卻有奶茶香味的「透明奶茶」,而這或許也是日本發明這麼多「加味水」的原因。
 

記憶口香糖含銀杏,可增強記憶力?
專家:銀杏對延緩腦部退化沒有幫助

還記得卡通《哆啦A夢》的道具記憶吐司嗎?只要考試前吃幾片就能省去讀書的時間,讓不少學生看了都幻想,希望有朝一日,能有廠商推出類似商品。而就在最近,這個想法被實現了!

日本樂天(Lotte)近期推出「記憶力口香糖」,標榜具有19.2毫克的銀杏葉黃酮苷與4.8毫克的銀杏葉萜內酯,有維持記憶力的功能,可以幫助銀髮族保持記憶清晰、增強腦力。而且業者還貼心的把口香糖設計成不會沾黏假牙,讓中老年人可以安心食用。

「記憶口香糖」分成顆粒狀和片狀兩種,顆粒狀是綠色包裝,有「銀杏」的味道;而片狀則是金色包裝,有「薄荷」口感,售價約新台幣40元。自9月5日在日本正式發售後,就在台灣颳起一股代購熱潮。雖然「記憶口香糖」因為暗示產品具生理功能,已被食藥署依違反《食安法》,強制要求網拍和代購業者下架,但在社群網站上,還是有不少私人社團祕密代購。

到底「記憶口香糖」能否強健腦力?對此,黃韋堯營養師澄清,這幾年已有不少研究證實,銀杏對增強記憶力並沒有強烈效果。

黃韋堯營養師解釋,他曾和專攻失智症的醫師討論過銀杏的功效,對方提到,銀杏僅能改善血管性失智症。也就是說,因血管阻塞或腦出血,造成腦細胞缺氧死亡導致的失智,才可能透過攝取銀杏,改善記憶力。然而,血管性失智症常見於腦中風、腦血管病變患者,僅占失智症的兩到三成,比例並不高。

至於臨床上較常見、約六成的失智症患者,主因是大腦自然老化引起退化性失智,遺憾的是,對這類患者來說,即使攝取再多高劑量的銀杏,也無法改善記憶力!

所以,與其花錢購買記憶力口香糖,倒不如多帶長輩出門走走、陪他們動動腦、玩些小遊戲,更能刺激大腦,延緩老化!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