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失智",共有105筆資料

銀髮族控制血糖 有助降低憂鬱症風險

國健署統計,台灣平均每10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去年就醫人數更超過256萬人。研究發現,避免血糖過高,尤其是60歲以上長者,可對大腦健康產生正面影響,並可能降低憂鬱症的罹患風險。
2023-11-21

5大防走失輔具幫失智長輩回家 你準備了嗎?

據警政署最新統計,2022年1~10月65歲以上失蹤人口共4,157人,原因以「失智症走失」1,323人居冠(註)。其實,有5大輔具(愛的手鍊、愛心布標、緊急連絡卡、指紋建檔服務、衛星定位器)能幫走失的失智長輩回家,快檢視備妥了嗎?
2023-05-30

照護失智重病者 5方法揮別照顧倦怠

憂鬱症或失智症患者的家庭照顧者,背負著「必須妥善照護」的期望,但照護的需求常負擔過重,易使他們成為「隱形第二患者」。其實,照顧別人之前先安頓好自己,是長期照護的核心主軸。了解疾病本質、察覺自身狀態、審視可動用的社會資源、爭取外援,建立喘息時間與紓壓習慣,能幫自己擺脫照顧者倦怠
2023-03-15

常頭暈頭痛 無力恐腦中風!定期2檢查避免中風或血管性失智

腦血管疾病在國人十大死因排名第四,平均每年奪走一萬多條性命。腦血管疾病中,又以「缺血性中風」和「出血性中風」比例最高。除了控制三高,定期做2檢查,可提前了解顱內外血管狀況,給予合適的治療,減少腦中風的發生。
2023-02-10

新年這樣除異味、營造居家好氣味 讓自己更愉悅健康

新年將至,你聞到年味了嗎?嗅覺與記憶藏有難以言喻的連結,如果長輩聞不到熟悉的香味,可能是失智症前兆,若能喚起嗅覺能力,不斷刺激大腦則可預防失智症。想轉換居家氣味或心情,園藝治療師教你用植物DIY製成香錐,讓室內生香!
2023-01-10

照顧失智長者 過來人分享居家照護這樣做避免累倒

當失智長輩像變了一個人,無法勝任以前熟悉的事物、動作遲緩、常出現反常行為,或常半夜說不舒服,吵著要看醫師……照顧者長期照護常會很疲累。過來人分享照護失智症或憂鬱症長輩的變通作法,避免招架不住而累倒……
2022-12-02

老人自殺率高!10徵兆覺察老年心理苦悶與憂鬱

65歲以上長者自殺率是所有年齡層中最高的,可能是照顧者多先處理長者的身體疾病,若有心理問題,反而不易被察覺,加上年長者缺乏病識感,或擔心被標籤化而不願求助。十大指標供家人與照護者觀察,以便及時協助。
2022-11-11

新冠肺炎康復後卻累又喘?5量表檢視恢復程度 及早治療長新冠

新冠肺炎解除隔離後3周內,一般能恢復至正常功能,若新冠肺炎康復後,還是常感到疲累、胸悶、無力,建議自填5個量表,評估是否至復健科進行心肺、認知、吞嚥等復健,減少「長新冠後遺症」及未來長期醫療與照顧的需求。
2022-09-28

吸入性肺炎過半是吞嚥困難所致,8項警訊自我檢視

你曾被食物或水嗆到嗎?老化會使吞嚥的生理和神經功能產生變化,包含牙齒功能不好、唾液分泌減少、口腔內感覺變差、舌頭力量減少等,這種退化現象日文稱作「老嚥」。吸入性肺炎患者,超過一半有吞嚥困難,當長輩出現8大吞嚥警訊,最好及早處理改善!
2022-08-29

狂問「今天幾號」擔憂失智!高壓氧輔助治療逆轉暫時性失憶症

69歲的郭媽媽某日突然重複數十次「今天是幾號?我為什麼會在這邊?」就醫診斷為暫時性失憶症,合併大腦皮質萎縮及陳舊性腦缺氧病變,開始服用阿斯匹靈及失智症藥物,配合20次高壓氧治療後,目前記憶已好轉,為何高壓氧治療可以修復腦細胞、逆轉失憶症?
2022-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