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皮膚疾病 如何照顧過敏兒?

如何照顧過敏兒?

出處/ 2001年3月/第18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750
收藏 瀏覽數 : 5750
如何照顧過敏兒?

家有過敏兒,一切都辛苦。過敏除了倚靠藥物治療控制外,更重要的在於患者及家屬的信心,以及居家生活環境的照顧。林媽媽有兩個寶貝女兒,小女兒從小便是嚴重過敏體質的氣喘兒,加上皮膚也過敏,不僅小病人本身辛苦,身為職業婦女的林媽媽更是備嘗煎熬。不過,近9年來,現已19歲的小女兒,都不曾再犯氣喘和異位性皮膚炎了。林媽媽說,居家生活的小心照顧,配合藥物治療,或許是使孩子擺脫過敏疾病糾纏的原因吧!
 

非過敏體質也會氣喘

生下過敏兒,林媽媽起初也很不解,她的大女兒就不曾有什麼過敏。追溯家族病史,也只知道婆婆的婆婆有氣喘病而已。

小女兒除了氣喘,也有異位性皮膚炎,每次過敏時,四肢關節和脖子的皮膚就起大片的紅疹,奇癢難耐,而且舌頭還破皮。

林媽媽推敲孩子的過敏體質,有一部分原因可能與她懷孕時打過破傷風針,以及愛吃冰冷食物有關。而且坐月子期間,家人燉麻油雞酒給她補身子,結果從來不喝酒的她,幾碗麻油雞酒下肚,全身竟起了奇癢無比的「風疹塊」,而月子裡的寶寶可能由於吃母奶,麻油雞酒的酒精透過乳汁傳給小女兒,小女兒的皮膚後來也冒出大片的紅疹,抓癢不止。

接著,彌月之喜後不久,小女兒又因生病發燒引起劇烈哮喘,住進醫院。此後幾乎每個月,寶貝女兒都要因氣喘發作而住院數天。

針對林媽媽的疑問,台大小兒部主治醫師楊曜旭表示,目前三大兒童過敏疾病: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的成因,主要與遺傳和環境有關。從遺傳體質來看,父母有過敏的問題,孩子的症狀未必與父母相同,例如有過敏性鼻炎的爸媽,孩子不一定會有過敏性鼻炎,可能是氣喘或異位性皮膚炎,更甚者三者兼具。環境部分,隨著生活方式的西化,速食、油炸等非天然的飲食居多,再加上空氣品質的惡化,過敏的盛行率和從前相較,的確愈來愈多,也難為了家有過敏兒的父母。
 

避免過敏原的照顧經

從皮膚過敏,到後來出現氣喘,小女兒的過敏體質,讓林媽媽一家人不得不遵從醫師的建議,做好環境控制。

在做了過敏原的篩檢後,知道孩子的氣喘是對灰塵過敏,所以林媽媽依醫師建議,室內收起地毯,不擺過多雜物,以免藏污納垢;不養寵物;被褥、枕頭、床單等都經常換洗;家裡更是經常打掃,保持乾淨。為防止皮膚過敏,更不敢讓孩子吃到會引發過敏的海鮮類食物。

盡力做到該做的,孩子的過敏還是反覆發作,難免令人心力交瘁,不過林媽媽更心疼孩子受苦,氣喘咳得那麼厲害。

所幸經過多年努力,女兒的病情慢慢有了起色,現在終於不再發作,但為了謹慎,居住環境和飲食上仍不敢掉以輕心,尤其感冒時會特別注意,因為感冒總會誘發女兒的氣喘發作。

楊曜旭醫師表示,林媽媽的做法很正確,皮膚過敏多半與食物有關,像核果類、海鮮類、蚌殼類(例如蝦、蟹、蛤、蚵等),較易導致過敏,應盡可能避免。然而,孩子喜愛的零食,像炸雞、薯條等油炸或高熱量的食物,以及冰品冷飲,要完全禁絕似乎有些困難,盡量避免或減少食用就行了,偶爾滿足一下口腹之慾並無大礙,唯在病情發作治療期間應完全忌口。

當然,常見的過敏原──灰塵中肉眼看不見的塵(虫滿)──也是禍首。像與肌膚親密接觸的內衣褲、毛毯、棉被套、床單、枕頭套(包括防(虫滿)寢具套),以及絨毛或布偶玩具等,皆會堆積灰塵,所以要經常換洗,以清除積塵中塵(虫滿)的屍體與排泄物。總之,就是要常常打掃環境,維持家裡的乾淨;易藏污納垢的地毯、窗簾等東西,最好勿用;絨毛玩具也最好以布面布偶取代。

再者,居家環境應盡量減少煙塵,例如拜拜的香火、做菜的油煙,以及二手菸等;若無法禁絕,退而求其次,至少應避開起居室。

有些家庭「客廳即工廠」,環境很難維持乾淨,那麼,至少要給孩子一個獨立的房間,避開髒亂。若房間灰塵多,可考慮用空氣清淨機過濾,保持室內空氣品質。
 

過敏兒的飲食起居守則

馬偕醫院小兒遺傳科主任林炫沛醫師也指出,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規律的作息,身體狀況好,對過敏的忍受力也會增加。因此家有過敏兒的父母,不妨把握以下日常照顧的通則,讓您家的過敏兒不再復發。

一、 避免過敏原是最有效也是最基本的治療方法:設法找出引起孩子過敏的物質,避免再接觸,以免發作。例如會致過敏的食物、塵(虫滿)、黴菌、蟑螂、貓狗等寵物的皮毛等,都是常見的過敏原。

二、 非過敏性的刺激因子,也會誘發過敏:例如濕度的改變、乾冷的空氣、病毒感染、感冒、飲用冰冷的食物、劇烈的運動、刺鼻的味道等(如刺鼻的香水味、二手菸),都容易刺激呼吸道,引起過敏。所以室內溫、濕度要保持平衡;空氣要適度流通;避免或少吃冰冷的食物;不做劇烈運動;拒吸二手菸等;除濕機和空氣清淨機,也可以視需要,當作好幫手。

林炫沛醫師認為,重整環境力求單純、好整理,生活、飲食回歸自然,這些原則非僅對有過敏兒的家庭,一般人也是受益良多。而且這些原則都不難做到,視個別家庭的條件不同,可以有權宜的做法。例如家庭經濟夠好,能有24小時的空調和專人清掃環境,家裡有地毯又何嘗不行。

除此之外,更積極的做法就是「運動」,以提升心肺功能。惟運動不可太激烈,宜溫和,視體能增強再作調整。楊曜旭醫師指出,像游泳就很值得鼓勵,不過下水之前要做好熱身運動;下水時若感到不舒服,運動前可請過敏專科醫師開些藥物,有助於防止運動時的症狀惡化。不過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要注意池水的乾淨,因為加了消毒劑的池水,可能會引起皮膚過敏,如果游泳之後全身起疹發癢,那個池子就不宜再去。

其實孩子過敏的程度有輕有重,狀況不能一概而論。家長只要把握環境控制的大原則,盡力而為,同時與你願意信任的醫師配合,同步成長學習,對孩子的幫助就很大了。
 

及早介入藥物
八成可痊癒

楊曜旭醫師也叮嚀父母勿過度緊張,環境上若已盡力打掃乾淨,而孩子的氣喘還是反覆發作,便得靠藥物的幫忙。但是過敏是種慢性病,長時間服藥,家長當然會有疑懼,然而真有症狀,不治療,拖延的時日越久,越容易產生後遺症。

像青春期前的孩子,器官都還在發育成長,用藥物控制病情可讓他們減少發作,之後隨著年齡的增長器官會成熟,過了青春期,不再發作的比率可以高達八成,顯而易見,預後的情形是不錯的。

如果拖過青春期,氣管已經發育定型,一次發作就是一次傷害,傷害次數多了,氣管不僅會變形,功能也會改變,惡性循環之下,氣喘就愈不容易痊癒了。

家長也切忌病急亂投醫,市面上標榜改善體質的健康食品醫師是不推薦的,因為不知其成分,花錢事小,吃了產生副作用就得不償失了。而西藥的成分、效果與副作用,因為經過科學徹底的研究,在醫師的把關下可於安全的範圍內服用。

楊曜旭醫師說,西醫並不排斥中藥,事實上,中醫藥方有幾帖湯劑,經科學驗證,臨床上對過敏疾病確實有療效。但建議家長找合格的中醫師。最怕的是不明藥方(藥粉或藥丸)摻有類固醇,不知情而服用久了,會產生副作用。其實在西醫,類固醇是很好的抗發炎藥,但用量和時間必須注意。
 

孕婦如何避免生出過敏兒

若想避免生出過敏兒,孕婦的飲食要小心,特別是有過敏體質的孕婦。林炫沛醫師說,胎兒六、七個月大時,免疫系統正在發育,若提早受到母親胎盤傳輸過來的過敏原刺激,會對免疫系統產生不良的影響,出生後,造成過敏的可能性就較高。

至於嬰兒出生後,最好哺育母乳,因為母乳含有許多保護嬰幼兒的抗體,可以減少過敏的發生。楊曜旭醫師並指出,若家族有過敏病史,嬰兒添加副食品的時間就要延後,最好是滿周歲以後再吃,而嬰兒米粉可以比麥粉先開始添加。

總之,從懷孕開始,到嬰幼兒時期,甚至是學齡前,減少過敏原的刺激,孩子未來產生嚴重過敏反應的機會將大為減少。
 

醫藥事件簿
延遲性食物過敏

如果你有困擾多時的病狀,卻苦於查不出病因,你得考慮可能是延遲性食物過敏作祟導致。一般性的食物過敏多會在短時間內,以出疹、嘴唇腫脹、頭痛等溫和方式,或是以氣喘、過敏性休克、蕁麻疹等強烈方式反應出來,但是延遲性食物過敏則會在進食數小時或數天後才反應出來,症狀包括偏頭痛、失眠、鼻竇炎、中耳炎、肌肉疼痛、腹瀉等等。安法預防醫學中心表示,延遲性食物過敏與接觸同一種食物頻率有關,除海鮮、芒果、牛奶等外,平常常吃的白米飯、麵包、豬肉、牛肉、咖啡等,都有可能是過敏的來源。

芝麻會引發幼兒過敏性皮膚炎

在日本相當受歡迎的健康食品「芝麻」,最近被日本小兒科醫師警告為容易造成嬰幼兒過敏的食品之一,醫師建議離乳期嬰兒應該盡量避免攝取含有芝麻的食品。

根據東京都內的三宅小兒科過敏診所針對126名有過敏性皮膚炎的乳幼兒所作的最新調查,在雞蛋、牛奶、大豆、小麥、稻米與芝麻等食物中,對芝麻過敏的小孩,出生六個月至未滿一歲者有21%,一歲至一歲半者有44%,一歲半至兩歲者有23%,兩歲至三歲者則高達50%,僅次於雞蛋。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