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無菸世界 菸害比霧霾紫爆毒20倍,別忽視二手菸害

菸害比霧霾紫爆毒20倍,別忽視二手菸害

出處/ 2016年4月號/第34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50
收藏 瀏覽數 : 2950
菸害比霧霾紫爆毒20倍,別忽視二手菸害

世界衛生組織癌症總署新書「空汙與癌症」指出,空汙每年引起肺癌6萬多名,占全球肺癌兩百萬名的3%~5%,而吸菸導致的肺癌,占全球肺癌70%~80%,是霧霾空汙的20倍…

 

前大陸央視主持人柴靜發表「穹頂之下」紀錄片,震撼大陸朝野,點擊率破億。柴靜因疑女兒之腫瘤來自霧霾,一開場就說「這是我和霧霾的私人恩怨」,痛惡其致癌性,一副唐吉柯德替天行道的正義姿態,感動多少民眾,殊不知報紙也報導柴靜為本片熬夜吸菸毫不在意。

 

霧霾與菸害,孰嚴重?以肺癌貢獻率或以PM2.5的濃度兩者均可相差20倍。世界衛生組織癌症總署新書「空汙與癌症」指出,空汙每年引起肺癌6萬多名,占全球肺癌兩百萬名的3%~5%,而吸菸導致的肺癌,占全球肺癌70%~80%,是霧霾空汙的20倍。連二手菸引起肺癌都比霧霾多2、3倍。

 

臺灣人談PM2.5色變,認為霧霾空汙的PM2.5很高,因為常常發生紫爆破表。其實臺灣的室外空氣,從50年前鼻孔黑、領子烏的日子不談,即使最近15年,環保署說我們年年在進步,每年幾乎下降一單位的PM2.5,在全球排名是在前段班(有一說是第15名),與中國大陸的全球殿後,動不動就伸手不見五指截然不同。現在臺灣年平均PM2.5為23μg/m3 ,而臺灣環保署學英國的半套,定71μg/m3是紫爆。其實美國環保署要200μg/m3以上才算,而去年全臺灣各地最高竟從未超過150μg/m3,從未達美國紫爆階段。

 

相對來說二手菸的PM2.5有多高呢?各國研究都說只要室內有二手菸,PM2.5都比室外高。最嚴重的二手菸發生在汽車內,800μg/m3、2000μg/m3是常事,甚至高達6000μg/m3都在文獻發表過,與我們室外23μg/m3或都小於100μg/m3來比,臺灣人真的是被嚇大的。

 

一手菸二手菸的證據確鑿,柴靜與吸菸者均能坦然接受,但她卻對1/20的霧霾大加撻伐。固然大陸的霧霾空汙確實該設法減少,但我們更要讓柴靜知道菸害之深,與霧霾不可同日而語,二手菸對她女兒之加害,數倍於霧霾,望她也現身說法來說菸害,解救女兒的二手菸。

(本文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大家健康雜誌》立場)

 

關鍵字: 菸害霧霾紫爆二手菸肺癌PM2.5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