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PM2.5",共有21筆資料

電子煙、加熱菸無助戒菸!搞懂新興菸品真面目

傳統紙菸吸菸率有下降趨勢,但近年市占率激增的新興菸品,已成為健康的新危害。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最新調查發現,截至2020年2月18日,電子煙已造成全美50個州,至少2,807人因肺損傷而住院,68人死亡。這一支支造型酷炫、吸食還有糖果、薄荷、珍奶味的新興菸品,是「包著糖衣的毒藥」,有高劑量的尼古丁,更容易成癮,會傷害腦部發育、無法戒菸,還有爆炸與致癌等風險……
2020-05-05

騎車40年都不戴口罩,夫妻雙雙罹肺腺癌!

騎機車沒戴口罩,竟罹肺腺癌!台中一對六旬夫婦,平日相當注重健康,沒想到近日雙雙被檢出罹患肺腺癌。醫師推估,可能是兩人四十年來經常騎機車在台中市區探訪,卻都沒有戴口罩的緣故。提醒民眾,假如有肺癌家族病史,就是高危險群,務必定期接受肺癌相關篩檢,且騎機車一定要記得戴口罩,避免癌症找上門!
2019-08-30

電子煙、加熱菸產生的PM2.5,是紫爆的7倍!

最新研究證實,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都有二手菸及三手菸!其中電子煙在車內產生的PM2.5竟可高達490微克/立方公尺,是台灣政府明定大氣空污「紫爆(即PM2.5≧71微克/立方公尺)」的7倍!且研究還發現,加熱菸會產生更小的PM0.3(即直徑300nm奈米的超細懸浮微粒)。台灣拒菸聯盟指出,證據已顯示「新興菸品害己害人」,請政府立即修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
2019-08-29

抗空污、防肺癌,空氣清淨機、口罩怎麼選?

不抽菸卻得肺腺癌,油煙是凶手外,空污也不能小覷!空氣污染成為世界重大死因之一,若想遠離空污,隨身型空氣清淨機需要隨身配戴嗎?家裡的空氣清淨機如何挑選,擺放在哪效能最好?口罩一定要戴到N95才有防護功能嗎?不想呼吸就吸進傷人空污,自我防護一定要做好!
2019-04-30

想提早發現肺腺癌,該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嗎?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有家族肺腺癌病史,今年二月底因易喘、呼吸困難等症狀,到醫院檢查後證實罹患肺腺癌第一期。三月中旬住院,開刀切除左肺約1公分的腫瘤,並在右肺檢查出約0.6公分的小肺結節,需持續追蹤,若日後肺結節變大,再進行手術……消息傳出後,「肺腺癌」、「肺結節」即成為熱搜關鍵字,肺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死亡率又高,不少民眾擔憂是否也要自費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攝影(LDCT)檢查,才能早一步發現肺腺癌?
2019-04-30

你的洗面乳清潔力夠嗎?如何在家DIY實測洗淨力?

空污不僅會影響肺部健康,還會讓人變醜變老?根據研究,空氣中的PM2.5含量每增加5微克,就會刺激黑色素細胞活性,讓肌膚生成黑斑的情況增加2成!只要三天就有可能造成肌膚暗沉,一個禮拜就會使皮膚表面變得粗糙、乾燥,提早出現老化現象!
2019-04-12

機車族如何「罩」住健康

在台灣,機車是很多人上下班代步的交通工具,但每天暴露在空氣汙染嚴重的環境裡,機車族該怎麼保護自己?想要隔絕髒空氣,選擇布口罩,還是不織布的活性碳口罩好?
2018-12-31

霾害再起!PM2.5易引發肺癌,開空氣清淨機有用嗎?

早上出門一片霧茫茫,霾害再起!11月8日空氣污染濃度高,中南部達紅害等級,空氣污染將延續到周日。西半部空污至少到周五,提醒民眾PM2.5的危害比你想像中的恐怖,PM2.5易引發肺癌,這一點已經很確定了。民眾如何自保?開空氣清淨機有用嗎?怎麼挑選?本篇懶人包教你認識PM2.5及遠離危害。
2018-11-08

為什麼養生的女性,也會得肺腺癌?

根據統計,全臺每年約九千人死於肺癌,其中因肺腺癌而辭世者就占55~60%,且比例仍在增加。令人擔憂的是,臺灣女性的肺腺癌發生率明顯偏高,且多數患者不抽菸。目前PM2.5被證實是空污致癌因素,面對嚴重的空氣污染,該如何防範肺腺癌?明珍結婚多年,為了求子看遍中西醫,終於在37歲生下可愛的女兒。孩子半歲時,明珍的妹妹明玲罹患乳癌,醫師建議明珍也進行癌症篩檢,竟意外檢出肺腺癌二期。肺腺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很難被發現,明珍慶幸自己發現得早,立刻動手術切除腫瘤,接著進行化療,沒想到化療結束後半年肺腺癌再度復發,明珍很快撒手人寰,患乳癌的妹妹明玲則逐漸恢復健康。
2018-05-30

孫越飽受「肺阻塞」所苦,吸菸者該如何自我檢測?

5月1日晚上,永遠的孫叔叔,孫越離世了!享壽87歲。在與慢性肺阻塞奮鬥了11年後,孫叔叔還是因敗血性休克合併多重器官衰竭病逝。其實不只孫越,根據統計,全球平均每10秒就有1人死於肺阻塞,台灣一年更有超過6千人因肺阻塞死亡。肺阻塞是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但因肺阻塞初期沒有症狀,臨床上患者確診時,往往都已是晚期!為此,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特別首創了一套「1分鐘登階肺阻塞風險評估量表」,協助民眾揪出早期肺阻塞!
2018-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