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從臺灣到寧波,「憂鬱症篩檢日」兩岸接力話心情

從臺灣到寧波,「憂鬱症篩檢日」兩岸接力話心情

出處/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30
收藏 瀏覽數 : 2630
從臺灣到寧波,「憂鬱症篩檢日」兩岸接力話心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超過3.5億人口罹患憂鬱症,每年逾百萬人因憂鬱症自殺而身亡。董氏基金會與臺北市衛生局等單位自 2000 年起,將每年十月第二個星期六訂為憂鬱症篩檢日,繼臺灣憂鬱症篩檢日結束後,由寧波和董氏基金會合辦的抑鬱症篩檢日也於10月22日隆重展開。隨著今年邁入第11年,主辦單位以「讓愛綻放,由心微笑」為主題,篩檢對象從兒童、青少年到老年人,希望透過「憂鬱、失智及運動」講座及「解讀兒童青少年情緒密碼」心理治療專家工作坊,呼籲民眾重視心理健康。

 

在臺灣保守估計約有100萬人罹患不同程度的憂鬱症,其中10~15%喪命於自殺,憂鬱症的病人高達80%未曾求助專業協助,根據董氏基金會2017年針對臺灣五都民眾調查也發現,超過七成民眾不知道各縣市設有心理衛生中心。

無獨有偶,在中國總人口中,也有高達1/5出現憂鬱症症狀,粗估至少3000萬人罹患憂鬱症;寧波地區,每100個人中有4~5位是憂鬱症患者。顯見「憂鬱」是二地共同的問題,因此,兩岸憂鬱防治經驗交流的開展成為重要的指標性活動。

為促進民眾心理健康,達到預防重於治療的目標,董氏基金會推動憂鬱症防治近20年,2000年首創憂鬱症篩檢日,並於2003年起在董氏基金會心理健康促進諮詢委員朱英龍董事長之引薦促成下,將臺灣憂鬱防治經驗分享至他的故鄉──寧波,與寧波市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

 

今年憂鬱症篩檢日已在10月22日上午於寧海縣潘天壽北廣場進行啟動儀式,由寧波市心理衛生協會、寧波市康寧醫院共同主辦。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與桃園療養院兒童精神科主治醫師陳質采,應邀前往參與指導與分享臺灣經驗。現場還提供心理諮詢、測驗及健康宣教等活動,希望能讓民眾養成情緒檢視及紓壓的習慣。

寧波市心理衛生協會會長暨康寧醫院院長胡珍玉指出,抑鬱症篩檢日活動開展10年來,寧波市民的心理健康促進工作有顯著的成效,居民對抑鬱症的知曉率已從2007年的42%提高到2016年的77.4%,接受治療的比例也已上升到了25%。

 

寧波市健康教育促進協會會長何一天說明,部分抑鬱症患者容易被忽視,他們外在表現若無其事,礙於面子總是面帶微笑,但其內心深處感到極度痛苦、壓抑、憂愁和悲哀,被形容為「陽光型抑鬱症」(又稱微笑型抑鬱症)。他們從不主動尋求社會性系統支援,因此可能存在更大的自殘自殺危險。他呼籲提升辨識抑鬱症能力,給予有效協助與治療。

「憂鬱症猶如心的感冒,身體感冒就去看醫生,心理感冒也是如此。」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強調,世界衛生組織在2000年時已提出,憂鬱症與癌症、愛滋病並列為世紀三大疾病,並預測2020年時,憂鬱症名列全球第二大疾病與傷害,僅次於冠狀動脈心臟病;2030年將成為造成疾病經濟社會負擔的第一位。提升民眾對憂鬱症的認知刻不容緩,如果自身或身邊親友罹患憂鬱症,懂得如何接納這個階段的自己、並善用資源主動搜尋協助管道,是很重要的。她也呼籲民眾養成「規律生活」及「運動紓壓」的好習慣,讓心微笑。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