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口腔衛生 不想拆牙套後臉頰凹陷,這些矯正細節要注意

不想拆牙套後臉頰凹陷,這些矯正細節要注意

出處/ 2017年7月號/第36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2190
收藏 瀏覽數 : 42190
不想拆牙套後臉頰凹陷,這些矯正細節要注意

近幾年,網路上出現了一個新的名詞──「牙套臉」,指的是拆除牙套後,顴骨突出、頰部凹陷的一種矯正後遺症,不僅整張臉看起來稜角太多,還顯得很操老,讓不少想整牙的民眾望而卻步。一口美齒和澎潤臉頰,該如何兼得?矯正牙齒是條漫長的修護之路,從開始戴上牙套到拆除,少則半年,多則兩年,甚至更久。整天戴著矯正器,難免有些不習慣,需自我調適,但有些不良習慣或難以適應的地方,會影響口腔健康及矯正效果,必須多注意,才能在拆除矯正器之後,擁有整齊美齒及漂亮臉蛋。


 
注意1》
戴上牙套後要小心蛀牙
牙齒清潔超重要?


齒顎矯正期間,必須堅持規律刷牙,無論晨起、夜睡及飲食後都需認真刷牙,需使用各式牙線、牙間刷、漱口水等工具,保持矯正器、牙面、牙縫清潔,避免殘留殘渣食物。

臺大醫院牙科部專任主治醫師賴向華表示,齒顎矯正過程會不會蛀牙,一半要靠病患將清潔當作是主要工作,避免蛀牙發生,一半要靠醫師定期檢查,若發現已有脫鈣跡象,代表有蛀牙傾向,需主動叮嚀病患做好清潔工作。臨床上,如果發現蛀牙未獲改善,不乏延後矯正時間,甚至會拆掉矯正器,優先治療蛀牙,再進行齒顎矯正的案例。

注意2》
戴牙套有牙套臉,好醜!
如何避免?


拆掉矯正器後,可能不是一張漂亮的臉型,而是臉頰枯瘦、凹陷,顴骨突出的牙套臉,怎麼會變成這樣?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主治醫師陳姵璇解釋,牙套臉不是專業醫學名稱,而是一般人描繪矯正以後的臉型俗稱,與矯正治療沒有直接關聯,應與配戴矯正器後的飲食行為改變有關。由於不太敢咬太硬的食物,像堅果,使得咀嚼肌萎縮而變瘦,也使顴骨看起來變高;或者因牙齒清潔不易,改掉吃零食習慣,吃得比較少也會使體重變輕,以致臉頰凹陷。如果擔心戴牙套不好咀嚼,可以選擇快速拆除的矯正器,吃東西時可以卸下,對咀嚼肌的影響會變小。通常恢復咀嚼功能後,牙套臉就會慢慢改善,不用過度擔心。

賴向華醫師建議,如果擔心矯正後有牙套臉,在規畫治療計畫時,應與醫師充分討論,可減少矯正後的擔心。

 

注意3》
牙套拆除後
不戴維持器可以嗎?


矯治結束後,醫生會製作維持器,讓牙齒穩定在排列良好的新位置上,避免反彈作用影響排列。只是矯正器戴了很長一段時間,終於拆除了,很多人不想繼續戴維持器,維持器可以不戴嗎?或者要怎麼戴比較舒適?賴向華醫師說明,牙齒矯治者齒列不正時間比矯治期來得久,矯治後一定要戴維持器,才能使牙齒組織、牙周組織維持矯治的效果。

至於要戴多久?需視每一位患者矯正後的狀況而定,矯正的牙齒愈多,戴的時間就愈久,沒有標準答案。若是小朋友矯正牙齒,希望維持器戴到十八歲左右,智齒長出來的時候;若是成人,則會建議終生配戴。配戴哪一種型式及什麼時間配戴,是看矯治病患的恢復程度來判斷,有人需戴固定式維持器,除飲食、刷牙以外,都需配戴,有人可以戴活動式,晚上睡覺才要戴。

臨床上,還是有人不配戴維持器,以致齒列位移,必須重新再矯正,賴向華醫師因此語重心長地提醒,好不容易透過矯正治療讓牙齒恢復正常排列,就應該養成規律配戴維持器的習慣,才能擁有真正完美的好牙!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