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口腔衛生 澄清10個,你一直誤解的牙周病迷思

澄清10個,你一直誤解的牙周病迷思

出處/ 2012年4月號/第30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863
收藏 瀏覽數 : 22863
澄清10個,你一直誤解的牙周病迷思

牙周病不會痛?牙齦腫脹可能是徵兆?有蛀牙反而不容易有牙周病?解開生活中常見的牙周病迷思,讓你遠離掉牙危機!


牙周病是一種影響牙齒周圍組織,包括牙齦、齒槽骨及牙周韌帶的疾病,常見的慢性牙周病可分為牙齦炎和牙周炎:牙齦炎主要的症狀是牙齦發紅、腫脹、和刷牙流血;牙周炎更進而侵犯牙齦下方的齒槽骨和牙周韌帶,在牙齦和牙根之間形成囊袋,讓引起牙周炎的細菌更容易生長。

想要預防牙周病,除了正確清潔牙齒、定期檢查口腔之外,具備正確牙齒保健知識也是非常重要。以下就對牙周病迷思與疑問,由台大醫院牙科部牙周病科臨床助理教授劉謙美逐一解析。

Q牙周病應該會痛
  等到痛再治療?

正解》錯!

牙齒就像一個硬而結實的管子,內有神經血管,管子上端(牙冠)正常來說是封閉的,但如果蛀牙使得牙冠崩裂,細菌侵入牙髓組織,就可能因發炎產生嚴重脹痛。牙周病是管子外圍的組織發炎,發炎反應產生的膿液可經由囊袋流出,因而多數牙周病患者沒有牙痛的感覺,所以,將牙齒疼痛程度與牙周疾病嚴重度畫等號,是錯誤的。

Q牙齦腫脹
  恐是牙周病前兆?

正解》對!

牙周病因牙菌斑容易在牙齒與牙齦接縫處堆積而致病,因此,當工作壓力大、熬夜、生病降低身體抵抗力時,牙菌斑中的細菌便會開始侵犯牙齦、齒骨,而引發牙周病急性症狀。當膿液跑到組織內,牙齦就會腫脹,此時千萬別以為只是「火氣大」而不以為意,應盡速就醫求助,以免牙周病愈發嚴重,引發掉牙危機。

Q有蛀牙反而不容易
  產生牙周病?

正解》目前尚未有定論。

引起蛀牙的細菌是喜氧菌種,牙周病的細菌則是厭氧菌種,兩者恰恰相反,研究的確發現互相有一些拮抗,但是不是有一種較為強勢,就會讓另一類菌種不容易發展,目前沒有定論。但有些人因為沒有蛀牙,因此對於潔牙的重要性鬆懈,後來反而導致牙周病。呼籲民眾無論如何,皆該做好基本的潔牙工作。

Q牙周病會遺傳
  也會傳染?

正解》會遺傳,傳染的證據則較不明確。

遺傳的因素是存在的,但機轉目前仍不明確,臨床上約1/10牙周病患,較年輕但牙周病嚴重,可能因遺傳,使得體質不容易抵擋牙菌斑造成的破壞,這樣的患者必須更努力後天的預防工作,比如勤勞刷牙,此外,也要避免吸菸、避免血糖控制不佳。

傳染則要分兩種情形,一為像感冒病毒一樣,二為打個噴嚏的接觸就會造成人際之間傳染,這樣的證據較不明確;不過,臨床上發現,同一個家庭成員,的確口腔內同一種細菌較多。提醒每個人還是要落實自己的刷牙習慣,讓細菌不要堆積,造成大量繁殖。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