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塞北明珠:承德及避暑山莊

塞北明珠:承德及避暑山莊

出處/ 2011年3月號 /第291期 
撰文/
瀏覽數 : 3372
收藏 瀏覽數 : 3372
塞北明珠:承德及避暑山莊

避暑山莊有極高的美學價值, 保有中國封建社會發展末期罕見的歷史遺跡,是值得一見的旅遊景點……


承德市位於北京市東北角,距離近300公里,行車約3小時,是近年中國大陸的旅遊熱點。


 
400年前承德市不過是一個小村落,自從滿清康熙帝選定這裡為「避暑山莊」,逐漸繁榮起來。承德之名是雍正感念父皇康熙之德而繼位,故名「承德」。康、乾祖孫兩代每年都到此避暑,以避北京夏季的炎熱。清一代皇室最怕「天花」肆虐,到此空氣清新溫涼的地方避暑,希望減少疫病的發生(當年尚不知天花是病毒)。此外,滿清旗人乃游牧民族,深怕到了中原騎術武術衰退,在此狩獵可不忘騎術。另外一個政治目的為在此興建許多喇嘛廟(外八廟),好攏絡蒙古的王公貴族,漸漸有此規模。

 

避暑山莊位於承德市北部,又名「熱河行宮」,建於1703~1790年。占地564萬平方公尺,四周宮牆長達10公里。庭園除了帝王之勢,幅員占市區2/3,是中國大陸現存面積最大的帝王宮苑,內有山巒、人工湖,亦有康熙、乾隆提名的72景。避暑山莊具有極高的美學研究價值,同時保有中國封建社會發展末期罕見的歷史遺跡,於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宮殿區
避暑山莊總體布局以「前宮後苑」分為宮殿區和苑景區。宮殿區位於南部,建築密集,為山莊中心。主要建築有正宮、松鶴齋、萬壑松風和東宮。

 

苑景區
    苑景區分湖泊區、平原區和山巒區。宮殿區以北為湖泊區,洲島橋堤縱橫錯落,是山莊景致最美之處。乾隆遊罷江南後,將江南園林的景觀依樣建在湖泊區,其中以煙雨樓、金山島、水心榭等最著名。

 

外八廟
山莊的北面和東面,環列了12座寺廟,是清初皇帝為了團結蒙古、新疆、西藏等地區的少數民族,以及加強邊疆地區的管理所建。其中8座住有喇嘛,由清政府理藩院直接管理,故統稱為「外八廟」。

關鍵字: 承德避暑山莊熱河行宮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