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更年期的青春術,女人要補對

更年期的青春術,女人要補對

出處/ 2012年5月號/第30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332
收藏 瀏覽數 : 4332
更年期的青春術,女人要補對

害怕更年期來到,讓妳有無法控制身體變化的焦躁嗎?熟女別擔心!專業營養師告訴你該補充的營養,讓妳輕鬆度過更年期。


女性40幾歲左右,就得開始為更年期的到來做準備,面對女性荷爾蒙驟然減少、停經、骨質疏鬆,以及情緒起伏等一連串的變化,有些人可能會顯得不知所措,其實這階段的女性也可藉由飲食調理,讓更年期一樣美麗、自在。

 

更年期女性
體重易增、情緒易悶

更年期前後的女性會發現自己的身體出現較大的變化,這是因為卵巢的功能已逐漸退化,荷爾蒙的分泌也漸漸減少所致。署立雙和醫院營養室營養師薛安栗表示,更年期女性骨質密度會快速流失,當務之急就是補鈣、維持骨本。

 

40歲以後,基礎代謝率會大不如前,不但體重容易增加、體脂肪也會大量囤積,稍不留心,身材就開始走樣。更年期之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會提升,此外,因為荷爾蒙的變化及身體機能的退化,此時也是乳癌、卵巢癌及子宮頸癌等婦癌好發的高峰期。除了身體的異樣之外,因為更年期症候群的影響,這個年齡層的女性情緒會變得憂鬱、煩燥不安,睡眠情況也會每況愈下,動不動就失眠、暴怒。因此資深熟女們除了留意外貌、身材的變化之外,也要注意飲食的健康,才能讓身心更為舒暢。

 

一天1.5杯牛奶減少骨鬆威脅
含磷及咖啡因食品則最好少碰

更年期因體內雌激素減少,會加速鈣質流失,因此一定要認真補充鈣質,才能預防骨質疏鬆症,避免駝背或身高變矮。薛安栗營養師表示,成人每天約需1000毫克的鈣質,而一杯240cc的牛奶裡含有約360毫克的鈣質,建議更年期女性每天最少要喝1.5杯低脂牛奶來補鈣。

 

康聯診所營養師趙思姿認為,牛奶除了是補充鈣質、預防骨鬆的好幫手,奶類所含的鈣質、色胺酸及維生素B群,都有利於維持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對於改善更年期女性睡眠品質不佳、心情不穩等症狀很有幫助。

 

除了牛奶之外,優酪乳、優格、小魚乾、豆腐、豆類製品、芝麻、綠色蔬菜及海藻類等,也都是富含鈣質的好食材,不過切記奶類一定要選擇低脂、無糖的產品,才能避免攝取過量的油脂及糖分。

 

須特別注意的是,咖啡因及含磷的食品都會妨礙鈣質吸收,增加骨鬆的可能性,咖啡、紅茶、可樂都含有咖啡因,而香腸、火腿則屬於高磷的加工食品,更年期女性最好別碰。

關鍵字: 更年期青春雌激素牛奶骨鬆保養身材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