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癌症治療 吃鹼性食物能防癌?

吃鹼性食物能防癌?

出處/ 2010年11月號/第28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813
收藏 瀏覽數 : 5813
吃鹼性食物能防癌?

吃鹼性食物較不會致癌?網路上的轉載文章或是知識家,到處都有關於預防癌症的偏方或小祕訣,到底該怎麼吃才能避免癌症找上門?

 

令人聞之色變的21世紀三大文明病之一的癌症,已奪走無數可貴的生命,為了嚴防癌症無預警上身,也為了預防癌症復發,近年來各種防癌、抗癌,或能與癌細胞共存的各式偏方大行其道。

事實上,醫界一直埋首於研究哪類食物具有防癌、抗癌的因子,市面上的保健食品也不斷推陳出新,問題是,面對各種號稱可以防癌的食物或偏方,究竟怎麼分辨真假?以下列出常被提及的防癌偏方,請專家說分明。

Q常喝優酪乳
可抗癌、防癌?

有此一說:俗稱的「好菌」是指在體內不會產生毒素,普遍存於發酵食物中的益生菌。據說當好菌減少、壞菌增加的時候,滯留在腸道裡的壞菌就會使腸胃壁上的細胞癌化。

專家解析

台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且在美行醫多年的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表示,雖然益生菌有益腸道與免疫系統健康,但選購市售益生菌產品,卻有很多學問。首先是益生菌製作過程是否正確、保存方式是否恰當?一般發酵乳生產後,益生菌的數量在達到最高峰後會不斷遞減,所以有些市售發酵乳產品,益生菌的含量已寥寥無幾。此外,市售優酪乳往往添加過多奶粉、糖分、人工甘味劑、人工香料、人工色素、甚至防腐劑,不僅無法發揮抗癌、防癌的功效,喝多還恐不利健康。若真的想攝取益生菌,最好學習歐美人士喝不含糖、純天然的原味酸奶或優酪乳,或是吃不加任何調味料的新鮮優格。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則不建議長期飲用冰涼的優酪乳。理由是人體的腸道溫度一般維持在37~38゜C,如果長期飲用低溫的優酪乳,擔心造成腸道蠕動的問題,更何況市售的優酪乳,飲用時還含有多少益菌成分,也需進一步探討。

Q吃鹼性食物
較不會致癌?

有此一說:人體血液的酸鹼值都維持在pH7.35~7.45間,體內大部分體液酸鹼值也都維持在弱鹼性,因此健康的人體應是偏弱鹼性的體質。一旦人體酸鹼值下降到pH7.0以下就稱為「體質偏酸」,容易導致細胞難以正常運作。相傳如果身體因偏向酸性而造成細胞作用停擺,就很可能引發癌症。

專家解析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謝玉琇表示,人的體質偏酸或偏鹼都不標準。人體酸鹼值一旦超過pH7.45,就會出現「鹼中毒」的現象,所以最好均衡飲食,吃過多的偏鹼食物或是飲用大量的鹼性純水,反而會造成身體負擔。

若平時飲食不正常,想擺脫酸性體質,陳俊旭建議,應少吃肉類,多吃蔬果!由於蔬果裡含有鈣、鎂、鉀、鋅、鐵、銅、錳等豐富的礦物質,當這些帶有正電的金屬陽離子進入人體組織時,會使人體體質偏鹼,所以富含礦物質的大部分蔬果皆為「鹼化食物」。

謝玉琇補充,除了蔬果類,杏仁、橄欖油、綠茶等也都是日常可輕鬆取得的鹼性食品。

Q龍鬚菜是防癌
NO.1的蔬菜?

有此一說:龍鬚菜為佛手瓜植株莖蔓約15~20公分的幼苗,因外貌纖細捲曲,酷似傳說中龍的觸鬚而得名。龍鬚菜內含許多營養素及抗癌物質,例如硒、膳食纖維及天門冬醯胺,據說可阻止癌細胞生長。

專家解析

很多胺基酸可用來結合並中和外來毒素,在肝臟解毒第二階段的胺基酸結合作用,具有重要的任務。陳俊旭說,天門冬醯胺亦屬於胺基酸的一種,並能與其他胺基酸結合,所形成的分子能吸收毒素並將之消除。此外,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對腸類癌症有十分顯著的功效。所以,龍鬚菜可以吸附腸壁中過多的脂肪及毒素,減少人體吸收不好的東西。然而,不只是龍鬚菜,大部分的幼苗類、芽菜類的食物都對人體很好,營養素也比成熟的菜葉要多。

對此,謝玉琇則有不同的看法,認為龍鬚菜不宜多吃,因為在所有的幼苗類食物中,龍鬚菜是纖維最粗糙的一種,對於胃腸不好或是開過刀的病人來說,反而會拖累胃腸的蠕動而造成負擔。如果要吃幼苗,豆芽菜、苜蓿芽與結球甘藍是不錯的選擇。

總而言之,三位專家一致認為,天底下沒有一種食物,可以單獨啟動抗癌的作用,然而,若能合理的搭配,效果就完全不同。與其嘗試偏方,不如在生活中力行有效防癌的三元素:營養均衡、心態樂觀及每天適當的運動。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