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癌症治療 細胞療法、三合一、熱療,肺癌治療新選項怎麼搭配

細胞療法、三合一、熱療,肺癌治療新選項怎麼搭配

出處/ 2019年5月號/第38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4839
收藏 瀏覽數 : 14839
細胞療法、三合一、熱療,肺癌治療新選項怎麼搭配

肺癌越到晚期越難治療,新式的免疫細胞療法、三合一療法、泰格莎、熱治療等,其療效給了晚期癌友新的希望,只是費用並不便宜,到底這些療法適合哪些人?又該怎麼搭配?


肺癌越到晚期,使用全身性療法的機率越高,當療法種類多,延續生命的可能性就越大。今年4月1日甫上路的8億元健保補助(免疫療法Anti-PD-1),預計將使2〜3成的肺癌患者受惠,但多數的癌友仍汲汲於求治之路。

另外,在2018年9月公布的特管辦法,已經允許醫療院所設立「細胞治療中心」;細胞治療中心其中一項營運內容,就是針對癌症治療的「免疫細胞療法」,這類療法不限癌別,適用所有癌症,讓癌症病人不必再遠赴海外求治,也讓晚期癌友多了一個治療新選擇。以下讓我們來看看醫師們對近年各種新療法的觀點。
 

免疫療法是希望
但非仙丹

免疫療法被視為肺癌的新希望,但隨著近期免疫療法的開放腳步加快,醫師反而提醒患者,免疫療法對晚期患者來說雖然是福音,卻沒有一種療法是絕對的救命仙丹,所以也不要期待過高。

「免疫細胞療法」跟4月1日開放健保給付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Anti-PD-1),都是屬於免疫療法的一種,但內容、原理卻大不相同。「細胞療法」指的是從人體提取出某些免疫細胞,在體外進行大量增生,或經過基因工程改造之後,再輸回人體,與癌細胞作戰。

根據衛福部於2018年9月公布的特管辦法,國內目前可施作的是「自體培養」的免疫細胞的療法,至於「改造基因排序」的CAR-T等療法,因為風險性較高,目前並未開放。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血液腫瘤科醫師李冠德解釋,原本人體內僅幾千萬個免疫細胞,增生後會增加到10億個以上,等於是使用人海戰術、打群架的方式將癌細胞殲滅。

但是,免疫細胞有很多種,包括NK殺手細胞、DC樹突細胞、CIK殺手細胞等,李冠德醫師指出,病人對於哪種細胞療法的反應較佳,跟患者本身的免疫系統有關,所以在花費大筆金錢之前,如果能夠事先檢測出患者需要哪種細胞,就能讓治療更準確,目前北醫已經發展出這樣的檢測指標。

他提醒民眾,雖然坊間有生技公司、診所宣稱擁有增生免疫細胞的技術,但關鍵不在增生的技術,更重要的是要先檢測出對患者較有效的細胞種類,再來增生,如果培養的細胞數量不夠或效能不佳,患者最終可能會感覺花了大錢,效果卻不顯著。另外,北醫還會利用學校免疫監測實驗室平台,在事後驗血來評估患者免疫功能是否提升;要客觀地檢驗療效,才能驗證療法的有效性,現在坊間大多缺乏這樣的免疫平台。

三軍總醫院是最早成立細胞治療中心的醫院,因為先前的臨床試驗以肝癌、肺癌患者居多,所以也決定優先收治這兩類患者。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何景良說,未開放前,有些病人專程出國求治,所以近期很多病人對此療法抱著很大的期待、詢問度很高,但根據三總人體試驗的結果,細胞療法其實是一種溫和的療法,只是給癌友多一個選項,對每個人產生的效果也不同,不宜抱過高的期待。

其實,開刀切除癌細胞、接受化療、放療、標靶等標準治療,有著更深的實證根據,正確觀念應該是以標準治療為主;至於細胞治療,則更像是一種輔助的「另類療法」。預計最快在2019年5月份,國內可望就有3或4家細胞治療中心通過衛福部的核可,開始收治病人。
 

免疫療法一個療程恐花上百萬
價格無法統一,未來可能下修

在價格方面,由於細胞治療使用的細胞種類多,未來可望各家的技術、研究方向不會一致,也就是說,各家的製程會有差異,價格也不會統一。

李冠德副院長說,以北醫為例,目前針對EGFR基因突變的肺腺癌病人(這個族群占肺腺癌人口高達5成,是肺癌中的最大宗),北醫正在做的臨床試驗是在病患服用標靶藥物的同時,就搭配CIK細胞的療法。因為通常標靶藥物平均服用10個月,即會產生抗藥性,如果一開始就搭配CIK細胞的療法,把突變細胞消滅,這樣產生抗藥性的時間可望拉長到10個月之後。

像這種的細胞療法,目前自費約每次20〜30萬元,每兩週一次,一個療程要做4〜6次,所以一個療程大概花費100〜200萬元。不過在未來,隨著細胞療法愈來愈普及,價格應有向下調整的空間。

在三總方面,則是以NK細胞、T細胞為主;三總的細胞治療中心可望是第一批治癌症患者的單位。在價格方面,何景良主任並未透露詳情,但估計會比免疫檢查點抑制劑Anti-PD-1高。(Anti-PD-1市價約每月15〜20多萬,療程最少3個月。)

有媒體報導,在日本每次細胞療法的單價「最低」約5萬多元台幣,顯示細胞療法在價格上落差頗大。何景良主任說,衛福部未來傾向以監控的角度來控管價格;因為各家製程不同,價格無法統一,僅能訂立價格區間來控管。
 

羅氏藥廠推三合一療法
有效但價格高

羅氏藥廠針對第四期或復發轉移型的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也就是大細胞癌與肺腺癌)患者,進行三合一療法的研究,在國際上獲得肯定。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戴芳銓解釋,這其實是羅氏藥廠將自家的兩項產品,加上兩種化療藥物一起做成的試驗,目前在臺灣有少數病人使用,成效很好,但價格不低。

使用的藥物分別是Anti-PD-1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癌自癒(Atezolizumab)」,加上血管新生抑制劑「癌思停(Avastin)」的標靶藥,再加上兩種化療藥物一起使用;研究顯示,其存活期的中位數是19.2個月。

羅氏藥廠目前的方案是「買(一次)癌自癒,送(一次)癌思停」,但由於癌自癒每月要25萬元(癌思停自費每次約5〜7萬元),一般至少用3個月,所以3個月最少就要花上70多萬元。不過因為有其療效,所以若經濟可以負擔,是一個值得參考的方案。

「癌思停」是一種抑制血管新生的標靶藥物,可讓惡性腫瘤的血管萎縮,減少其養分供給,讓癌細胞逐漸衰亡。治療上可搭配化療一起用,也常與治療EGFR基因突變的標靶藥物併用,甚至是上述的「三合一」,跟免疫藥物一起用;癌思停扮演輔助藥物的角色,可以幫助其他藥物產生更精準的療效。
 

泰格莎(Tagrisso)有新用法
存活期可達19個月

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主治醫師季懋欣指出,近期一項針對EGFR突變基因的研究發現,原本第一、二代的標靶艾瑞莎(Iressa)、得舒緩(Tarceva)、妥復克(Afatinib),約使用10個月產生抗藥性。但如果將第三代藥物泰格莎(Tagrisso)拉到第一線用,療效比上述三者好,平均存活期長達19個月,比平均值「10個月」多了9個月。

不過,由於其服用法是一天一顆,而泰格莎口服藥每顆單價高達1.2萬元,一個月要花掉36萬元,比免疫療法還貴!所以目前想使用的人,口袋也要夠深。
 

電磁波熱治療
可能有良效

季懋欣醫師說,熱治療其實目前並不屬於肺癌「標準治療」準則的一環,但新光醫院有使用電磁波(radiofrequency)深層透熱的RF-8機器,與電熱療機(Oncotherm),作為癌症治療的最佳配角。季懋欣醫師解釋,這是使用熱療機將能量「熱進」體內5~6公分以上的腫瘤,而產生療效。

熱治療可以用來提升化療、放療、免疫治療的療效,曾有肺癌的腫瘤從5~6公分縮小到1公分以下;而至少3成的病人,術前的腫瘤在放療、化療加上熱療之下,甚至縮小到原來體積的一半以下,之後就順利切除;另外少數的病人甚至在化療、放療、熱治療之下,讓腫瘤全部消失了!

最後,季懋欣醫師提醒,療法沒有絕對的對錯,在不同的醫院、不同的醫師,可能有不同的治療習慣與派別,所以民眾聽到的意見也不盡相同,這是常見現象。所以想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就要多方面吸收新知,才能與醫師作有效的深入討論,而免去不必要的過度緊張。

延伸閱讀

健保已給付免疫療法,為什麼我的肺癌不能

標靶、免疫療法治肺癌,誰最適合 

得了肺腺癌怎麼辦?一張表搞懂各期療法  

罹患肺癌後,不可不知的飲食禁忌 

當肺癌治療結束,6招提升生活品質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