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癌症治療 為什麼養生的女性,也會得肺腺癌?

為什麼養生的女性,也會得肺腺癌?

出處/ 2017年5月號/第35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2435
收藏 瀏覽數 : 32435
為什麼養生的女性,也會得肺腺癌?

根據統計,全臺每年約九千人死於肺癌,其中因肺腺癌而辭世者就占55~60%,且比例仍在增加。令人擔憂的是,臺灣女性的肺腺癌發生率明顯偏高,且多數患者不抽菸。目前PM2.5被證實是空污致癌因素,面對嚴重的空氣污染,該如何防範肺腺癌?明珍結婚多年,為了求子看遍中西醫,終於在37歲生下可愛的女兒。孩子半歲時,明珍的妹妹明玲罹患乳癌,醫師建議明珍也進行癌症篩檢,竟意外檢出肺腺癌二期。肺腺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很難被發現,明珍慶幸自己發現得早,立刻動手術切除腫瘤,接著進行化療,沒想到化療結束後半年肺腺癌再度復發,明珍很快撒手人寰,患乳癌的妹妹明玲則逐漸恢復健康。

現年50歲的芷真,前陣子發生小車禍,之後一直覺得背部酸痛,小咳不斷,在大醫院不同科轉診了2、3個月後,最後確診是肺腺癌第三期,令全家人晴天霹靂。芷真一向作息正常、飲食節制,家中也沒人抽菸,她不明白自己為何罹患肺腺癌……。

近年空氣品質持續變差,不但公共衛生界證實「國人十大死因中,除了意外死亡,其他九大死因都和空氣污染有關」,也有愈來愈多人出門前,會查看氣象局發布的當天空氣品質預報,甚至在公共場合、捷運、密閉空間中,為了自身安全而戴著專用口罩的人也愈來愈多。

事實上,近年有不少名人如前立委盧修一、前法務部長陳定南、舞蹈家羅曼菲、演員文英及歌手鳳飛飛等皆因肺腺癌辭世。肺腺癌不但找不到罹癌原因,而且發現時通常已是中後期。

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肺癌暨胸腔檢查治療中心主任何明霖指出,一般人之所以覺得肺腺癌一發現就情況嚴重,主要是肺癌早期發現不易,等到患者因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而就醫,通常腫瘤都很大了,且多半癌細胞已轉移到其他部位。

肺腺癌而辭世者
占肺癌55~60%

何明霖醫師指出,癌症已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長達35年,而在罹癌死亡的國人中,每年死於肺癌者占總數15~20%,形同癌歿者中每5至6人就有1人死於肺癌,令人對這個「無聲的殺手」心生畏懼。

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蔡俊明表示,每年國人死於肺癌的人數約9000人,其中因肺腺癌而辭世者就占55~60%,且比例仍在慢慢增加。其他種類的肺癌則包括:鱗狀細胞癌(北部約占10~15%,南部15~20%);小細胞肺癌(約占10%,但逐年下降,目前約剩8%);大細胞肺癌(個案數極少)。

臺灣女性肺腺癌發生率
明顯偏高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年輕族群罹患肺腺癌的人口明顯增加。何明霖醫師說,肺癌的發病率通常隨著年齡增加而升高,一般在40歲以後開始明顯增加,50至60歲上升特別顯著,70歲更是高峰期,但近年來肺腺癌罹癌年齡有下降現象,20多歲就確診罹患肺腺癌者,也所在多有。

蔡俊明醫師推估,肺腺癌年輕化的趨勢,應和大環境空氣品質惡化有正相關。何明霖醫師則認為,除空氣品質不佳導致肺腺癌年輕化外,飲用水受到汙染、基因突變,及工作場所空氣不流通也可能是致病原因。

何明霖醫師說,在美國,肺癌也是死亡人數最多的癌症。但相較其他國家,臺灣女性肺腺癌的發生率明顯偏高,肺腺癌更成為女性頭號殺手。「我曾收治一位女患者,27歲剛結婚懷孕,就證實罹患肺腺癌。」

關鍵字: 肺腺癌肺癌女性癌症cancer二手菸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