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劉嘉逸 如何幫忙「憂鬱的青少年」?

如何幫忙「憂鬱的青少年」?

出處/ 2014年12月號/第333期 
撰文/
瀏覽數 : 8095
收藏 瀏覽數 : 8095
如何幫忙「憂鬱的青少年」?

憂鬱症對於青少年影響極大,會導致學習、家庭、社會功能的障礙,更會影響青少年的身心發展,若家有憂鬱的青少年,該怎麼幫助他?

 

行為或生活模式改變
就要關心其情緒

國外研究顯示,青少年憂鬱症的盛行率約在2~8%之間,是不低的比例,女孩罹患憂鬱症的盛行率高於男孩。憂鬱症對於青少年影響極大,會導致學習、家庭、社會功能的障礙。

 

相對於兒童不善表達自己的情緒,青少年會表達,但是不習慣對別人描述他們的情緒。所以青少年跟兒童一樣,常用「行為」來表達情緒。因此,某些青少年的憂鬱症狀會被誤認為「不高興、發脾氣或叛逆行為」,其實這些都可能是青少年憂鬱症的徵兆。

 

如果青少年生活作息出現改變,食慾增大或降低,失眠或嗜睡,學業成績明顯退步,翹課、不想上學,人際關係變差,從事衝動危險行為(如飆車)、時常抱怨身體不適(如頭痛、胸悶、腸胃不舒服等),就要注意罹患憂鬱症的可能性。

 

當然青少年憂鬱症也會有情緒低落、悲觀、負向思考等症狀。實際上,青少年憂鬱症的診斷定義和成年人是一樣的。也就是說,他們有典型的憂鬱症症狀,只是不願意或是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所以當身邊的青少年突然有行為、學業問題,或生活作息混亂的情況,要多關心探問他的情緒和精神狀態。

 

個別、家族或團體諮商
有助青少年面對憂鬱症

青少年憂鬱症的治療除藥物與個別心理諮商外,家族諮商與團體諮商也有所幫助。

 

家族諮商以減輕憂鬱症狀及改善青少年的功能為目標,找出家裡面促發或是惡化憂鬱症的問題癥結,幫助家庭重新建立正向關係,增加青少年對家庭的信任,協助父母成為「有同理心的照顧者」。

 

青少年比較願意和同儕談論自己的問題,所以團體諮商也相當適合青少年。治療師會協助個案釐清自己或其他成員的問題,學習解決之道,並鼓勵團體成員彼此回饋和支持。

 

藥物治療應選擇適合青少年的抗憂鬱劑,故強烈建議嚴重的青少年憂鬱症患者求助「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專科醫師」。

 

另外,青少年大多就學中,導師或其他學校老師都是第一線的輔導尖兵,可協助家長即早發現問題及處理,必要時可轉介專業人員,學校諮輔中心的專業諮商心理師也是重要的資源,家長可請他們幫忙。

關鍵字: 憂鬱少年失眠嗜睡翹課抱怨不舒服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