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親子溝通 孩子談戀愛,爸媽是敵人還是朋友

孩子談戀愛,爸媽是敵人還是朋友

出處/ 2010年9月號/第28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56
收藏 瀏覽數 : 2956
孩子談戀愛,爸媽是敵人還是朋友

國二的仕彧最近常常窩在房間講電話,下課回家的時間也比平常晚很多,媽媽雅茹不禁懷疑,兒子是不是談戀愛了?

 

當早熟的孩子開始常和異性講電話、相約出遊時,爸媽不難發現小孩已踏入人生另一個轉變階段——開始談戀愛。父母到底要怎麼在不傷害親子關係的狀況下,教育孩子正確的戀愛觀,以及親密的底線?

 

戀愛是必經的成長歷程
必須與孩子站在同一國

面對自己孩子談戀愛,親子、兩性專欄作家汪詠黛笑笑地說,她家老大在國中畢業的時候,就宣告自己已經長大,可以交女朋友。當時汪詠黛沒有反對,因為她知道反對只會造成親子間的衝突,想要瞭解小孩,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小孩知道「父母跟他們站在同一國」,盡量聆聽孩子的想法,多丟一些問題給小孩思考,增強親子間的互動;如果父母一味反對,只會更激起小孩的叛逆性,跟別的孩子越走越遠。

 

台灣性教育協會理事長高松景認為,這個階段的孩子其實是跟自己談戀愛,他們所暗戀(好感)的人是自己的投射,而且這是孩子的成長經歷,作為父母,只可引導孩子,不能取代孩子,幫孩子過他的人生。

 

父母最笨做法──說教

面對孩子談戀愛,開明的父母倒還可以接受;有些思想比較保守的父母,會義正詞嚴的反對,有些甚至在行為上,出現監視孩子的傾向。汪詠黛勸父母們要接受青春期的孩子對異性產生好奇,是一種正常的心理跟身體反應,只要抱持這種心態,就已經跟孩子站在同一國了。到時候,再跟孩子談他適合、不適合做什麼,孩子會比較容易聽進去。

 

父母不要因為擔心還是國高中學生的孩子,會為了愛情把學業、生活搞得一團亂,而一發現孩子的愛苗,就馬上say no,也不要說教,因為這都是小孩最討厭的,也是父母最笨的做法。高松景提醒家長,有些父母沒辦法做到同理心的一環,只看到孩子的行為表現,便引發負面情緒、開始「說教」,這只會讓孩子關上溝通的門。

 

以「我」的關心語句
搭起溝通橋樑

與孩子溝通時,第一句不要說「你」,應該是說「我」。例如:「你怎麼那麼晚回來……」,這是父母一般的反應;而正面的溝通技巧,應該是說:「我一直很擔心,不知道你發生什麼事……」。

 

如果還沒想清楚要怎麼跟小孩開口,可以透過新聞事件的分析,瞭解孩子對愛情、性的看法,讓親子之間對這些事有所交流。就算孩子出現某些行為,讓父母瀕臨發怒的邊緣,例如:父母外出,提早回來,發現自己的孩子帶另一半回家睡覺;別人家長,要父母管好自己的小孩,因為已經影響對方子女的課業……。汪詠黛跟高松景都表示,父母不要當下破口大罵,等對方回去,再引導孩子說出他的情況。父母利用同理心、信任這兩點,提醒孩子錯在哪和告知正確的做法,點到即止,孩子表示明白了,父母就要表現信任,不要一再強調孩子的錯誤跟自己的見解。

 

汪詠黛鼓勵父母「孩子在長大,自己也要學習成長,用智慧跟孩子溝通是最好的辦法。」

關鍵字: 談戀愛父母小孩溝通陪伴戀愛性教育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