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癌症治療 揪出早期肺癌,哪種篩檢方式最有效

揪出早期肺癌,哪種篩檢方式最有效

出處/ 2017年5月號/第35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6034
收藏 瀏覽數 : 56034
揪出早期肺癌,哪種篩檢方式最有效

醫療科技進步,檢測儀器也愈來愈多元,胸部X光攝影、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核磁共振(MRI)、正子造影(PET)……哪一種檢查方式,能精準地發現早期肺癌呢?國人一般健診通常會包含胸部X光檢查,但肺腺癌發現不易,病人若想透過X光確診,往往已是中晚期,不但預後不佳,也幾乎很快就走到生命盡頭。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蔡俊明表示,肺癌和其他疾病一樣,「早期發現可早期治療,存活率較高,復發率也較低。」但如果想早期發現肺腺癌,其實X光檢查的效果,遠不如低劑量電腦斷層。

蔡俊明記得他剛當上主治醫師時,曾主持過一個小型的研究。先收集被列為誤診的患者在誤診時(平均一年前)所拍的胸部X光片,觀察其中有哪些遺漏掉的追蹤痕跡。結果發現,就算這些患者被提早診斷出來,存活的時間與被延誤之後才診斷的時間是一樣的。也就是說,X光沒辦法「夠早」發現肺腺癌,就算醫生提早一年從X光片中察覺有肺癌的可能,發現時也都已經太晚,對延長患者壽命助益不大。

如何精準地
發現早期肺癌?

蔡俊明醫師和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肺癌暨胸腔檢查治療中心主任何明霖一致認為,雖然X光是較安全而便宜的健診項目,但目前直徑小於1公分的肺癌腫瘤,照胸部X光照不太出來,唯有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可以照出早期的癌病變。但這項檢驗,目前健保並不給付,一般健診也屬於額外自費檢查,費用從4000元到8000元都有。

無論肺癌細胞病變是發生在中央還是周邊組織,都會因為生長的地方不同,而在判別胸部X光片上出現盲點,有時就連經驗老道的醫生也看不出來。蔡俊明醫師舉例,例如長在中央區的腫瘤易被血管、支氣管等組織擋住;長在周邊區的腫瘤則易被橫膈或肋骨擋住,各有不同的診斷盲點。再加上,目前健保給付的關係,許多醫院或醫生習慣做胸腔X光檢查時只有照正面,假如再多照一張側面X光,便能使盲點、誤判的機率降低。

若僅照胸部X光片,最大的問題是腫瘤要大到一定程度,才檢查得出來,而同樣是一期肺癌,癌細胞若長到2、3公分都為時已晚,因此當前醫療的目標是在癌細胞1公分以下時就被發現,而LDCT可有效檢查出1公分以下的腫瘤。

何明霖醫師指出,癌症篩檢除了考慮準確性和費用,還要考慮安全性。低劑量電腦斷層的幅射線雖低,約等於照了十幾張X光片,仍建議患者先填寫「肺癌高危險群自我檢查表」,依結果再請胸腔科醫師評估,若醫師認為需要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會進一步安排。

蔡俊明醫師強調,低劑量電腦斷層因為是橫切面檢查,較易看出不正常的影像,克服腫瘤判讀上的誤差。判讀LDCT的影像有其專業性,並非所有醫生都能勝任。有些人到健檢機構自費做此項檢查,建議仍需有專科醫生會診,判斷該影像是否需做後續追蹤。

肺癌高危險群自我檢查表 

由於肺腺癌初期幾乎沒有什麼症狀,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肺癌暨胸腔檢查治療中心主任何明霖根據國外研究製作「肺癌高危險群自我檢查AB表」,提供民眾自我評估。

若A表中有任何一項,就可考慮找胸腔科醫師積極檢測;若是A表中有一項,B表也有一項,建議一定要找胸腔科醫師做肺癌高危險群篩檢。

A表
1.    一等親內曾罹患肺癌。
2.    曾罹患肺結核或其他慢性肺部發炎性疾病?
3.    長期抽菸者。
4.    開始吸菸的年齡在20歲以前。
5.    長期曝露於致癌環境者,如不通風之煙害及油煙環境,金屬業、冶礦業、石棉工業、長期處於放射線環境者,或居住在地下水遭汙染區域,特別是砷汙染。
6.    長期處在二手菸的生活環境中。

B表
1. 每天吸菸的數量超過半包以上?
2. 時常用高煙來炒製食物,或工作環境不理想。
3. 長期處在二手菸的生活環境中?
4. 經常接觸廢氣及工廠煙塵?
5. 持續性咳嗽(超過3個月以上)?
6. 咳血或痰中帶有血絲?
7. 開始吸菸的年齡在20歲以前?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


檢出腫瘤
也不一定要馬上開刀

何明霖醫師提醒,即便證實肺部有結節或腫瘤,電腦斷層檢查還是不宜時常做,因為做愈多次,受到的幅射愈多,反而產生更多的續發性癌症(肺癌、甲狀腺癌、淋巴癌或乳癌),而且腫瘤長大需要時間,所以不一定需要每年都做電腦斷層檢查。「一般說來,醫學上的規則是,如果顆粒直徑大於0.8公分,就需要確認它的本質,可能每三個月就要追蹤一次電腦斷層,如果腫瘤在0.8公分以下,依情況會考慮半年到一年追蹤一次。」

可能很多人會不解,為何發現肺部腫瘤沒有大於0.8公分或更小時,通常是先追蹤,並不會馬上開刀?何明霖醫師說明,原因在於初發現時,肺部的小結節多半是良性的,所以並不是看到顆粒就不由分說開刀切除,這樣可能過度醫療。

當醫師從電腦斷層確認腫瘤出現癌症的特徵,例如腫瘤超過0.8公分、形狀不規則不對稱,邊緣鬚鬚亂亂的、甚至還會有大有小好幾顆,加上病人又抽菸,是高危險群,就會考慮提早開刀,或是進一步進行切片檢查,判斷腫瘤是否屬於惡性,需開刀切除。

有些病人覺得追蹤很麻煩,認為胸腔中發現結節直接開刀摘除即可?但蔡俊明醫師表示,開刀並不是完全沒有風險,很多患者開完刀後肺部結構產生變化,特別是對抗感染的能力下降;另外,還有些病人因神經受損,開完刀的傷口持續疼痛,所以醫師通常會先觀察是否有必要開刀。事實上,用LDCT篩檢出來的不正常影像中,真正被發現異常、確診為肺癌的機率,約為10%,比例並不高。

此外,有些老菸槍做了LDCT檢查,未發現異常,好像得到了抽菸「許可證」,反而抽得更凶。對此,蔡俊明醫師強調,吸菸不只是對肺部造成傷害,對於心臟及其他器官,也有產生腫瘤及其他疾病的風險。

高階檢測儀器百百種
可以檢出肺癌嗎?

有吸菸習慣者,建議55歲過後,就要開始逐年健檢胸腔。無吸菸者目前尚無數據顯示幾歲過後就要開始安排胸腔健檢,但若有肺部癌症方面的家族病史(尤其是直系血親),即被認為是罹癌的高危險群。蔡俊明醫師建議,有家族病史者,無論抽菸與否,最好從40歲起或手足罹癌之時起,定期到醫院檢查。

目前健保補助的45歲成人每三年免費進行一次的四大癌篩沒有包括肺癌,也就沒補助胸腔X光(因腫瘤必須大於1公分才照得出來,人人都照的意義不大),民眾會接受胸腔X光檢查,通常是自費做基礎健檢或接受企業安排的員工健檢。健保也不給付未得病者進行可有效篩檢出肺癌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臨床上通常要醫生認為需要進一步檢查,才會安排,否則要自費才能進行檢查。

至於也是診斷癌症工具之一的正子攝影(PET),蔡俊明醫師表示,對肺腺癌來說,其輻射量高,解析度卻不足以檢查出肺腺癌的癌症顆粒,因此不推薦。同樣的,核磁共振(MRI)的解析度也無法有效診斷出癌細胞。

何明霖醫師說明,一般正子攝影看不清楚肺癌的病灶,但若進一步採用正子電腦斷層掃瞄(正子攝影PET+電腦斷層掃瞄CT,也就是俗稱的「彩色電腦斷層」)就會看得很清楚。目前各醫學中心普遍都有正子電腦斷層掃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有一個NCCN準則也建議:肺部腫瘤直徑大於0.8公分,須要做特別的PETCT。

蔡俊明醫師認為,由於正子掃瞄未能準確區分感染與腫瘤,而且大部分顆粒小於2公分的肺腺癌正子不會顯影,因此並不推薦。假如懷疑罹患肺癌,切片檢查較能正確診斷。 

哪種檢查工具
最能找出早期肺癌?

檢查方式 敏感度   肺癌腫瘤偵測  費用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 目前針對肺癌檢查最靈敏的工具。 可偵測小於0.3cm的結節(顆粒)。 約4000~8000元
胸部X光檢查   目前最簡易、便宜的篩檢工具,但敏感度不高。 難偵測1cm以下肺部病變;1~2cm腫瘤亦受限發生部位,不易偵測或判讀。 約400元
痰細胞學檢查 1. 中央肺門型肺癌診斷陽性率→60~70%。
2. 周邊末稍型肺癌診斷陽性率→僅5~20%。
3. 痰液中若出現中度或重度病變上皮細胞,據統計十年內有20%會發生肺癌。 
 
核磁共振MRI 對神經血管骨頭病變較敏感。  發現肺部腫瘤,解析度不佳,需要低劑量電腦斷層確認。  約10000元
正子攝影PET  易發生偽陽性或偽陰性。 2cm以下腫瘤敏感度不高。  約40000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