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肺結核",共有6筆資料

接觸到「肺結核」病人該怎麼辦?

高雄市鳥松區惠心護理之家爆發結核病疫情,衛生局抽驗後,發現有10位住民、6名工作人員呈現陽性反應,屬於潛伏性結核菌感染。結核病主要透過飛沫及空氣傳播,尤其是曾經與傳染性的病人長時間在通風不良的狀況下接觸,呼吸一樣的空氣,就有可能因此得到潛伏性感染。假如不小心接觸到肺結核病患,該怎麼辦?
2018-09-28

疾病的隱喻

似是而非的詮釋讓疾病不再是純粹的疾病,充滿偏見的隱喻,讓病人諱疾忌醫,唯有跳脫疾病的幻想,才能還原結核病、癌症、愛滋病原本的真實面貌。生病無疑是折磨人的;然而有些疾病,受苦的不僅是病人的身體,精神上的折磨更是厲害,特別是那些和死亡緊密相連,卻原因不明的疾病。不過,造成精神受苦的並不完全是疾病本身,長久以來與疾病如影隨形的隱喻也要負很大的責任。作者蘇珊.桑塔格,即企圖剝除這層層覆蓋在疾病身上的厚繭,還原它本來的面目,與人素面相識。
2018-04-25

體檢16類疾病與飲食的曖昧關係

網路流傳著各種身體狀況能吃與不能吃的食物,似乎稍不注意,就會錯點鴛鴦譜,讓身體備受威脅,到底這些說法有無根據?且看專家怎麼看?
2017-06-22

咳咳咳,小心肺結核蔓延中

「肺結核」感覺像是上一個世紀的疾病,怎麼會捲土重來?孩童時期接種過卡介苗,為何還可能感染?有人說,不當的治療比不治療更糟,治療上又要注意什麼?
2017-05-19

如何提早發現肺疾?

肺癌一直高居全台十大癌症死因榜首,然而,發現時卻常是末期,肺結核更是隱形殺手,可以蟄伏人體20、30年,該不該每年照胸部X光?還有哪些檢查能提早揪出肺疾?
2017-05-19

揪出早期肺癌,哪種篩檢方式最有效

醫療科技進步,檢測儀器也愈來愈多元,胸部X光攝影、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核磁共振(MRI)、正子造影(PET)……哪一種檢查方式,能精準地發現早期肺癌呢?國人一般健診通常會包含胸部X光檢查,但肺腺癌發現不易,病人若想透過X光確診,往往已是中晚期,不但預後不佳,也幾乎很快就走到生命盡頭。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蔡俊明表示,肺癌和其他疾病一樣,「早期發現可早期治療,存活率較高,復發率也較低。」但如果想早期發現肺腺癌,其實X光檢查的效果,遠不如低劑量電腦斷層。
2017-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