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癌症治療 罹患肺癌後,不可不知的飲食禁忌

罹患肺癌後,不可不知的飲食禁忌

出處/ 2017年5月號/第35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68354
收藏 瀏覽數 : 168354
罹患肺癌後,不可不知的飲食禁忌

肺癌患者注意飲食,有輔助治療的效果,建議治療時可多吃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豐富的食物,像是瘦肉、雞、鴨、魚、蝦、豆製品及各種穀類。不過,吃素的患者該如何補充治療所需的營養呢?想要輔以中醫調理,又該注意什麼?一旦確診罹患肺癌後,飲食上要注意哪些地方?什麼食物該多吃?哪些食物又要少吃?如果是素食患者,如何攝取才能補充足夠的營養?中醫又有什麼獨特的調理身體方式,可提供給肺癌患者做為日常保健? 

肺癌患者必遵守的
3個飲食原則

肺癌飲食是以「天然均衡」為基本原則,均衡就是每餐都要攝取到六大類營養素,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針灸科主任楊素卿建議病患,每餐以四口飯、三口菜、兩口水果及一口肉的飲食比例較健康。

♥治療期間,努力補充蛋白質與熱量

不同的治療期間,飲食稍有不同,例如:建議手術或化放療的患者,加強蛋白質與熱量的攝取。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營養室主任王麗民指出,該增加多少蛋白質和熱量,需根據每個病患的身高、體重、年齡等個別化差異而調整,可能會比之前多攝取10~20%的熱量、每公斤體重可攝取1.5~2公克的蛋白質,以利於身體修補所需。

熱量補充方面,王麗民主任建議可多攝取糙米、紫米、燕麥、南瓜、山藥、蓮藕等全穀根莖類,同時補充纖維質。至於蛋白質的部分,則以乳品及蛋豆魚肉類等優質蛋白質為主,如此必需氨基酸的攝取才較為充足,修補細胞的速度會較快。此外,含有維他命、礦物質的蔬果攝取也很重要,希望至少達到天天五蔬果的分量。

♥少量多餐,補充養分

正在進行治療的肺癌病人,尤其是化療,可能會有嘔吐、嘴巴破、吃不下、拉肚子、腸胃消化功能不良的症狀,但此時身體所需的營養卻比平時來得多,因此,楊素卿主任和王麗民主任均認為「少量多餐」的進食原則較適合肺癌患者。

在三餐之外,楊素卿主任建議患者正餐之間再喝一杯杏仁茶、五穀粉沖泡的飲品;或玉米、南瓜熬煮的濃湯,或是將酪梨和馬鈴薯做成泥狀來吃,如果患者胃口不好,可加點檸檬汁提味。王麗民主任也建議,一旦出現食慾減退或體重下降情形,可嘗試少量多餐,將一日三餐變成六~八餐,這樣較容易補足所需的營養。

♥治療結束,大量攝取蔬果

當治療結束後,會視患者為治癒者。王麗民主任表示,此階段的飲食是以預防復發的角度出發,希望大量攝取不同種類、顏色、含有抗氧化及植化素的蔬果類,除了基本的天天五蔬果之外,甚至可以攝取到8~10份的分量。

楊素卿主任建議,含有抗氧化成分的高麗菜、蘆筍、綠色萵苣,以及富含β-胡蘿蔔素的胡蘿蔔、地瓜、番茄、枇杷等都是優質蔬果的選擇。

罹癌後該大補嗎?

有些病患認為「我得到癌症,身體很虛弱,應該要多吃中藥大補一番,但楊素卿主任建議應該根據當時的身體狀況請醫師評估,別亂服中藥補身,像是化療嘴破,若還吃補氣血的人參或黃耆,反而更傷身。

6大飲食禁忌
肺癌患者要熟記

高油、高脂、高糖的加工食品是眾所皆知應該避免食用的,除了這些幾乎沒有什麼營養素的加工品之外,肺癌患者的飲食還有哪些禁忌?

1》忌油膩
肺是氣體交換的器官,負責吸進外界的新鮮空氣,再把體內髒空氣排出去,要避免像奶油、烤雞之類的油膩食物,以免使痰液分泌增加,也較難清除痰液,不利肺部健康。

2》忌辛辣
中醫認為辛辣食物會入肺,過與不及都會傷肺。而中醫理論中,肺為嬌臟,當辛辣入肺將造成肺臟陰虛,因此楊素卿主任建議肺癌患者,少吃辣椒、胡椒或芥末等較易傷肺氣的辛辣食物。

3》忌海鮮
腥味也會入肺,因此,海鮮類食物少吃為佳,如果真的要吃,應以沒有鱗片的白帶魚、蝦、蟹等新鮮食物為主。

4》忌冰冷
肺主氣,而冰冷飲食易傷肺氣,一般人都應避免食用冰冷食物,更何況是罹患癌症的患者。其次,中醫認為生冷食物易滋生痰濕,增多痰液分泌量,使痰不易排出體外。因此,不建議肺癌病人食用冰淇淋、冰涼飲料,或是剛從冰箱取出的水果。

5》忌發物
以中醫的立場來看,蝦、蟹、鴨肉、芒果、竹筍等發物,易誘發原有舊病宿疾,還會加重疾病,因此楊素卿主任建議,肺癌患者儘量不要接觸。

6》忌菸酒
想要保護肺部,當然要忌菸酒,菸的尼古丁成分會損害氣管及支氣管,使肺部變成黑的。而酒屬腥熱濕熱之物,易生痰,楊素卿主任指出,得了肺癌的病人應避免飲酒。

肺癌素食者
這樣吃最營養

肺癌患者需要攝取足夠的必需胺基酸來修補細胞,因此,王麗民主任建議素食患者,如果能蛋奶素是較好的選擇。如果無法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就需要服用營養補充品,不過,大部分的吃素病人還是可以在治療過程中獲取充足營養。 

♥多吃深綠色蔬菜+黑米來抗癌

曾有研究指出,每週吃2次生胡蘿蔔或生的綠花椰菜,可減少肺癌罹患率達70%。素食者平時攝取的深綠色蔬菜,尤其是顏色越深的綠花椰菜、菠菜、芥蘭及綠茶,其所含的抗氧化物有助抗癌。楊素卿主任建議素食者平時也可多吃些黑米,補充植化素與花青素。

♥甜菜根加鳳梨打成汁,攝取B12

在素食飲食之中,維生素B12較難取得,素食者應該多吃五穀、花生、腰果、紅豆、綠豆,或是將甜菜根搭配鳳梨打成果汁,或是甜菜根加點香菜變成涼拌菜,有助攝取B12。

中醫調理身體的
飲食建議

古老的中醫有何獨特的調理身體之道,可提供肺癌患者做為日常保健之用?

♥多食白色食物

就中醫理論來看,白色食物入肺,可清肺潤肺、提高肺臟換氣功效,舉凡水梨、山藥、百合、荸薺、蓮子、蓮藕、薏仁、杏仁、白木耳皆可。其中,百合可以清蒸,如果本身口乾舌燥,可將百合與綠豆煮成湯;若夜晚睡眠品質不佳,可喝點百合蓮子湯、百合雞蛋湯或是百合小米粥、百合煮紅棗,都具有安神潤肺的作用。

♥服中藥滋養肺部

以中醫來說,黃耆補正氣,可扶正氣消邪氣;黃精可提升免疫力,有助消滅癌細胞;其他像是西洋蔘、玄蔘、麥門冬、北沙蔘,也能滋養肺部。

♥黑棗可當零嘴食用

含有許多微量元素的黑棗,可增強身體活動,維持上皮細胞組織不要產生變化,而對於中醫來說,黑棗補五臟、補氣血,可取幾顆當零食來吃。

♥每日必吃3食物

楊素卿主任建議肺癌患者,可每天吃「荸薺、蘆筍、水梨」這三樣食物!有清肺熱功效的荸薺本身屬於寒性,稍微汆燙後,可當成水果來吃,一天攝取5顆即可;蘆筍建議水煮後磨出汁,每天早上以4大湯匙的蘆筍汁沖熱開水飲用;水梨則是一天吃一顆,中醫認為生水梨可清六腑、煮過的熟水梨可滋五臟之陰,對於肺癌患者都是很好的食物。

★延伸閱讀
標靶、免疫療法治肺癌,誰最適合
免疫療法,能治好肺癌嗎
當肺癌治療結束,6招提升生活品質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