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賴東明 珍惜每一個幸福時刻

珍惜每一個幸福時刻

出處/ 2011年8月號/第296期 
撰文/
瀏覽數 : 2507
收藏 瀏覽數 : 2507
珍惜每一個幸福時刻

1911年出生的柴田豐女士,本是富裕米商的獨生女,十幾歲時家道中落,只好到料理店幫傭。人生的起伏,並未讓她灰心喪志,而是更加珍惜生活中每一個讓她感到幸福快樂的美好時刻……

 

在兒子的鼓勵下,柴田豐在90歲那年開始寫詩,以溫和寬朗的文字鼓勵自己,也勉勵大家別氣餒,要懷抱著希望生活。在詩作〈別氣餒〉中,就以過來人的身分勸受到挫折的人別自怨自艾,自己過去也曾辛苦,但回頭想想,還是活著好。她以自己曾有過的不幸遭遇來規勸現在受挫的人「別氣餒」,實在鏗鏘有力,亦可受人贊同,經驗之談可謂重於道德之言。

 

一個人過老後生活
每天都充實有意義

百歲人生因有自己才得成立,42首詩中,有2首談到自己。〈我I〉敘述自己每天都過得很有意義,雖骨瘦如柴卻仍耳聰目明、談吐自如,希望大家能稱讚她,她會非常開心,更加奮發努力。

 

老了仍耳聰目明,真是令人羨慕。無獨有偶,台北市前扶輪社社長曹仲植也是一位充滿活力的百歲人瑞。他曾在生日時寫過一首詩,詩曰:「生日即是母難日,心存感恩念雙親。慈悲喜捨積功德,健康長壽不是夢。」他雖年屆百歲,仍是老當益壯,每周扶輪社例會常單槍匹馬,隻身前來,且持續行善作公益,至今已捐贈47萬輛以上的輪椅給肢障者。

 

柴田豐在〈我II〉這首詩則描述自己在床頭邊放著筆記紙與鉛筆,想到什麼就記下來,以防記憶溜走,實在值得健忘的人學習。百歲的她還會在月曆日期上圈上紅色圓印,提醒自己那天要和兒子、媳婦見面,可見內心多麼殷殷期盼與兒子、媳婦相聚。

 

別輕易動怒
靜心感受陽光鳥語

詩集中有兩首詩是寫給兒子的,可見其愛子情深。〈給兒子I〉這首詩寫著:心中有苦就想想媽媽,別輕易對他人粗暴!你看,窗外的鳥聲與陽光正對你說加油!

 

柴田豐告誡兒子不要輕易逞強動怒,以免事後後悔,心平氣和才能感受陽光、鳥語。住在都市的人,雖然偶爾可享受陽光,但很少有機會聆聽鳥語。從事城市行銷、社區營造的專家志工,能否創造一個充滿悅耳鳥聲的生活環境?

 

〈給兒子II〉則明白告訴兒子健一,自己雖年屆百歲仍身體硬朗,別太過憂慮。詩的大意是:我尚未變癡呆,我還知道很多事情,別擔憂我,快去做你自己的事。

 

回憶與母親的互動
字字句句感人肺腑

談自己、談兒子,柴田豐在詩集中也不忘提到母親,以詩文懷念母親。在〈母親I〉中寫著:今年92歲的我,年齡和已過世的母親相同,想起以前到老人院探望她,要離開時總感到十分難過,母親也目送著我遲遲不肯回房休息。這些往事歷歷如繪,仍讓我記憶猶新。

 

探望母親後欲離去時,母親的眼神令她極為難過,有經驗的讀者應會極感心酸,誰願意在母親臨老時將她送進養老院?又有誰願意在母親病危時將她送進醫院?

 

另一首〈母親II〉則敘述自己小時候追在母親背後,母親回過頭來望著她的笑臉總讓她感到心安。現在的年齡已超過母親,依然能聽到母親年輕時的聲音。柴田豐回憶起小時候母女和樂的互動與孝親的心願,思母之情懷令人動容。

 

一家三口散步回家
是人生最幸福的事

柴田豐在詩集中並未有任何一首詩指明給結褵近50年的丈夫,但在〈回憶I〉與〈回憶II〉兩首詩中,明顯表露出夫妻倆恩愛的互動與思夫之情。

 

〈回憶I〉寫著:當我告訴你我懷孕時,你高興的說會更努力工作,接著我倆並肩走在櫻花樹下,那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一天!〈回憶II〉則描述兒子出生後,一家人和樂融融的情景,詩文大意是:牽著兒子的手在車站等你回來,人潮中看見了你,便使勁揮手,然後三個人手牽著手,踏著飄散陣陣花香的小徑回家。不知道那個車站與小徑現在還在否?

 

柴田豐牽著兒子的手在車站等丈夫回來,然後三人走在回家的小徑上,那景象真是人生幸福的寫照,帶來感動的就是那個下班回來的丈夫。那份至親之情,讓百歲的柴田豐回味不已。

 

人瑞尚有如此濃情蜜意實在令人羨慕,更令人想學習其醇厚之情。

關鍵字: 柴田豐日本人瑞長壽賴東明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