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賴東明 超越銀髮,健康樂活更幸福!

超越銀髮,健康樂活更幸福!

出處/ 2014年1、2月號/第323期 
撰文/
瀏覽數 : 2499
收藏 瀏覽數 : 2499
超越銀髮,健康樂活更幸福!

想要長命百歲?不如活得老當益壯,老健康!


祝你老健康是臺灣鄉村老農喜歡聽的祝福語。少年時在臺中北屯農村上小學、中學,常可見老農收到這種祝福而笑得合不攏嘴、開懷不止。身體健康是幸福,壽命長久也幸福,若能「老又健康」是幸福至極。就像老當益壯是句祝福的話,可耳聞於各種場合。

 

追求「健康壽命」
為日本人健康新目標

日本社會有「平均壽命」與「健康壽命」兩種標準,目前日本人所追求的是「健康壽命」。日本人的平均壽命,男是79.6歲,女是86.4歲,而令人熱衷的健康壽命,男是70.4歲,女是73.6歲。(出自日本《讀賣新聞》)。

 

讀賣新聞的社論大力鼓吹健康壽命對個人、家庭、社會、國家的益處多多,該報也將健康壽命納為新的目標。所謂老而健康的健康壽命是指「人在一生當中依健康而過順遂生活的期間。」健康期間愈久,對個人是幸福的,可抑制照護負擔或醫療費用。

 

日本男女平均壽命及健康壽命間的差距,男性為9.2歲,女性則為12.8歲,這段時間恐怕是無法幸福過著正常生活的「不健康期間」。平均壽命可因醫學進步得以延年,但不健康期間之延長,意味著老年生活品質之下降,及家人的辛苦。

 

如何延長健康壽命?醫生表示:以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為例,為避免不適發生,必須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充分休息,養成控制好菸酒等的生活習慣。如能將平均壽命與健康壽命之差距縮小,縮短不健康期間,將是人很大的幸福。

 

8旬老翁登上世界高峰
有心律不整也不怕難

2013年日本福氣連連。低迷20年的景氣開始復甦,富士山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爭取到2020年世界運動會主辦權等。還有鼓舞「健康老人」的80歲老而健康的登山家三蒲雄一郎,成功登上了世界最高峰埃佛勒斯山頂。


2013年5月23日在登山基地待命的隊員接到三蒲雄一郎的無線電話,內容是:「到達山頂了。謝謝!謝謝!80歲又7個月,應是最高齡。這是親子同行,第二度登頂,在世界上可能是創舉。日本全國同胞謝謝!請大大高興吧!」。


日本一家國際藥廠在10月份在報紙上刊登一則廣告,請三蒲雄一郎來代言其藥品。該廣告標題為:「我也有心律不整。」

內容是:
患了心律不整後,醫師斷言登山很難,
但是,就因此斷絕希望,豈不後悔萬分!
半途而廢的事情很多,如能件件實現之,
既使任何治療或日常調養,能做的事就要件件做完。
人生,常是從今而後。

 

從廣告上可知80歲成功登上世界頂峰的三蒲雄一郎患有心臟病,從新聞報導也得知,他曾接受2次心臟手術。他是在登山前的去年11月與2013年1月接受心臟手術,如此預做壯舉前的準備。

 

在攻頂成功後,三蒲雄一郎呼籲:「埃佛勒斯山頂上許多旗幟散亂堆在一起。希望世界的頂點能保持乾淨。」他語重心長表示,「處處有人顯露自我,以致污染地球。能否自律?」

 

83歲老婦每日搭車2小時
60年來為實現他人期待

三蒲雄一郎老而登上世界頂峰是難得的,這「老而健康」的例子,鼓舞人卻有些難以效法,有位健康長壽的老婦或許可做為比較或榜樣。

 

東京銀座這地方人人皆知,但早晨7時之街景則未必人人皆清楚。在人行稀少的這個時刻,有位老婆婆正展開她的一天,她將舊報紙舖在地上,將新鮮蔬菜整齊地陳列著。

 

這位比三蒲雄一郎多3歲的婆婆在此地賣菜已有60年之久,從23歲起,幾乎天天肩背新鮮蔬菜從茨城縣汴根町乘著2小時電車來此,不管晴天或雨天,不論夏天或冬天。這位行商60年的老婦回答記者說:「早上4點就起床並不覺得痛苦,因為有人在此等我。一旦休息,第2天就會有人問阿婆昨天怎麼了?這樣會使人擔憂。」因有人期待著新鮮蔬菜,83歲的老婦幾乎天天實現他人的期待。

 

實現他人的期待,真是老婦賣菜之餘的善行。她「老而健康」的日常行程應是人人可佩服,可學習的地方。一個人為營生而如此「老而健康」地活著。

 
關鍵字: 銀髮健康樂活幸福樂齡老當益壯退休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