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退休準備 回歸家庭頻吵架?男人退休前該做的準備

回歸家庭頻吵架?男人退休前該做的準備

出處/ 2011年6月號/第29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048
收藏 瀏覽數 : 7048
回歸家庭頻吵架?男人退休前該做的準備

在外打拚大半輩子的爸爸,退休後好不容易可以回歸家庭,沒想到習慣在外衝鋒陷陣的父親,回到家卻老是和家人吵架,男人到底該如何卸下武裝,與親密家人細膩相處呢?

 

李老師退休前聽同事們說:「軍公教人員是台灣最有資格享受退休生活的族群……」想想女兒已成家,兒子也已就業,就算不靠子女,退休金也足以維持以往的生活水平,所以老神在在的沒把榮退當一回事,沒想到退休後不到3個月,竟被子女押著去看精神科,讓他既生氣又覺得窩囊。

 

「心苦比日子苦更痛苦啊!以前教再調皮的孩子也有辦法,可是遇到老婆和老媽的戰爭,我兩面不是人,討饒也不成,只好躲起來省得心煩。」李老師有個強勢的媽媽,過去老婆在他安撫下,每天一早把家人送出門後,就和一群社區媽媽到處當志工,婆媳少見面少磨擦,倒也相安無事。

 

等到李老師退休了,媽媽整天在兒子耳邊嘀咕:「過去你上班,她不在家就算了,如今你退休在家,做老婆的還整天往外跑……」硬逼著孝順的李老師,要拿出權威,嚴令太太在家陪伴自己。

 

這一提議,彷彿捅到蜂窩般,老婆對婆婆多年的積怨整個爆發:「為什麼你媽媽說的全對?我做了一輩子佣人,難道你退休我還要改變生活,留在家裡侍候你?為什麼你不能照顧自己或去找朋友,非要黏著我?」婆媳相持不下,李老師無計可施,又不能像過去一樣藉口加班留在學校,只好一個人搬到過去購買的小套房住,整天唉聲嘆氣,覺得「活著沒意思」,最後才被孩子強迫去看精神科醫生。像這樣子退休後家人摩擦變多的案例,比比皆是。

 

退休前首要課題
重新融入家庭

多數男人認為前半生只要努力工作、賺錢養家,幾乎就己盡了為人夫、為人父的責任。生涯規畫專家吳娟瑜指出,就一個完整的人生來說,工作只占1/7,其餘的面向還包括:健康、親情、財富、成長、休閒、社會服務等六大人生規畫。

 

因此,人夫、人父在退休前,一定要趁早重新學習如何和太太、子女相處,及如何融入家庭,以免退休後無法和家人互動。不少男人驚覺當年不斷企盼先生多參與家庭活動的老妻,如今每天生活安排滿檔、交遊滿天下;當年老愛纏著爸爸陪他玩的孩子,如今也因缺乏共同話題而相對無言,反觀自己,退休後只能獨守空巢,每天望著空白的行程表嘆息。

 

不再ㄍㄧㄥ
學會釋放情緒

曾任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的楊聰財醫師指出,東方社會的男性,個性上多半目標導向,不注重非目的性的社交活動,所以和工作以外的人互動較少,但在熟齡階段,就該學著不再堅持「男兒有淚不輕彈」,也要認真考慮學習、助人,有益於生命的提升,同時接受旁人提醒,適度放鬆及抒發情感,甚至大笑大哭展露情緒。

 

楊聰財醫師舉自己為例,過去個性也屬於「愛ㄍㄧㄥ一族」,但在太太的影響下,如今看到感人落淚的電影,也能順著情緒哽咽不語,表達感性的一面。「學習如何釋放情緒,對東方男人來說,是熟齡期最重要的一門課!」

 

參與社會服務
了解未來面對的景況

男人通常較女人欠缺社會服務的行動力,甚至認為「那是有錢有閒、好出風頭的人才做的事」。事實上,「服務他人」除了得到善名與美名,更重要的是可以拓展人際關係,學習體貼、放下及溝通,同時得到成就感,所以真正受益的是自己。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