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鹽巴、蘇打粉NG!清洗蔬果,這樣做就對了!

鹽巴、蘇打粉NG!清洗蔬果,這樣做就對了!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759
收藏 瀏覽數 : 9759
鹽巴、蘇打粉NG!清洗蔬果,這樣做就對了!

衛福部食藥署日前公布,預計放寬128項蔬果的農藥殘留容許量,其中農藥「氟派瑞」可以使用到茶葉,且容許值放寬為6ppm,飽受各方批評;雖已經公布暫停實施,但為時已晚,顯示臺灣對於農藥的管理出現鬆動。

 

慈濟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副教授林惠茹表示,臺灣對於農藥的使用是採正面表列,也就是說有被衛福部羅列同意使用的農藥及蔬果項目才可以使用,其他未被同意的部分,依法不得使用。

 

此次放寬128項蔬果的農藥殘留容許量,不少民眾擔心蔬果易有農藥殘留的問題。其實,臺灣部分的蔬果批發市場有設置農藥檢驗室,抽查蔬果的農藥殘留。以花蓮縣的花蓮果菜市場為例,農民將蔬果送至市場時,檢驗人員會逐箱檢測蔬果的農藥殘留量,合格者才能進行拍賣;不合格的蔬果將由果菜市場統一銷毀,不會給農民自行處理,也不會二度流入市面,這能對消費者食的安全多一層保護。

 

少選購進口、非當季蔬果
因常添加防蟲劑

民眾在採買蔬果時擔心農藥殘留,不敢買怎麼辦?長庚醫院護理師譚敦慈提醒,農藥無法以目視辨別是否殘留,所以購買當季盛產、臺灣產出的農產品,較能避免農藥殘留的問題。例如:現在可以採買高麗菜、空心菜等,比較新鮮、價格也較便宜。他也提醒,避免採買外國進口或非當季的蔬果,因為要長時間運輸及儲存,可能會添加防蟲劑加以保存,進而沾附在蔬果表面。

 

破除清洗蔬果3大迷思 

網路上盛傳在水中加點鹽巴、小蘇打粉,可以清除蔬果上的農藥,這是真的嗎?以下就請專家澄清常見迷思:

 

Q1. 鹽巴能洗掉農藥?

正解》錯!譚敦慈護理師強調,鹽巴無法清除農藥,反而會改變滲透壓,讓農藥跑進蔬果裡頭。

 

Q2. 用醋、小蘇打粉清洗,能酸鹼中和農藥?

正解》錯!農藥是複合型,無法酸鹼中和。

 

Q3. 蔬果清潔劑、臭氧機可除農藥?

正解》譚敦慈護理師說,這些做法都比不上「用流動的清水沖洗」來的有用!最簡單清除農藥的方式,是用流動的清水沖洗2~3次,將蔬果表面的塵土沖掉,最後再將蔬果放在裝滿水的深皿裡,利用微弱的水繼續沖洗,並讓盤中的水溢流12~15分鐘,這樣可消除90%以上的農藥。同時,她也分享清洗蔬果的正確做法:

 

●    水果和水果一起洗、蔬菜和蔬菜一起洗。

●    花椰菜整朵洗;玉米摘除葉子再洗;小黃瓜整條洗;四季豆不要剪直接洗;葉菜類先洗淨葉梗,再沖洗葉子;青江菜等不用切除蒂頭,先沖淨蒂頭,再撥開葉片沖洗。

●    洗臉刷比牙刷和其他刷具更好用。

●    可用洗臉刷在水裡輕輕刷洗蔬果。

●    椒類蒂頭要記得特別清潔。

●    刷洗完蔬果後,用細小水流,讓水在水盆裡流動來清洗蔬果,時間約為12~15分鐘。

●    將蔬果放在裝滿水的深皿裡,讓水溢流清洗時,若擔心蔬果浮起飄走,可用大盤子壓住蔬果。

●    可剝皮的水果也要洗淨表皮,以免蔬果表皮上有落塵或是防黴劑、殺菌劑殘留,剝皮時汙染到內層的果肉。

●    台灣農藥是水溶性,洗完蔬果的水可拿去澆花,讓花草不容易長蟲。

 

遠離農藥
必懂的烹煮技巧

除了購買當季、當地盛產的蔬菜水果,清洗時用清水溢流12~15分鐘,充分洗掉農藥,烹煮時,記得打開抽油煙機,不加鍋蓋,完全煮沸3~5分鐘。

 

如果民眾擔心農藥殘留體內,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建議,可多喝水、多吃蔬果,幫助身體代謝。因為水溶性的農藥可藉由多喝水,隨尿液排出體外;至於脂溶性的農藥,則要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經過腸胃消化代謝。不過,他也提醒,預防勝於治療,將蔬果澈底洗淨,才是最重要的。


小提醒
農藥未檢出≠零檢出

隨著消費者越來越重視農藥是否殘留,許多店家紛紛貼出檢驗報告自清,但琳瑯滿目的資料該怎麼看?想看懂農藥殘留檢驗報告,得先搞清楚「未檢出」和「零檢出」的差別。

 

慈濟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副教授林惠茹說明,「未檢出(non-detected)」是該農藥成分殘留量,已經低於機器檢測極限;而市面上常看到的某些成分項目標示為「零檢出(zero tolerance)」,基本上不存在,因為機器檢測濃度有極限值,不可能是零,因此根本不可能零檢出。​

 

目前農藥殘留標準都是以機器最精密的檢測結果為基準,有時則會經過計算後定出標準,因此在報告上的結果欄看到「N.D.(non-detected)」就代表未檢出,民眾可以安心購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