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中醫養生 膝蓋.頸椎.腰椎痛!小針刀療法告別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引發的痠痛

膝蓋.頸椎.腰椎痛!小針刀療法告別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引發的痠痛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597
收藏 瀏覽數 : 3597
膝蓋.頸椎.腰椎痛!小針刀療法告別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引發的痠痛

很多人以為膝蓋關節退化、腰椎或頸椎間盤突出,是五十歲以上中老年人的專利,其實不少年輕人因姿勢不良或運動觀念不正確,導致關節提早出問題。除了退化性關節炎、五十肩、媽媽手、網球肘或足底筋膜炎也是難纏的疾病,若保守治療後成效不彰,不想開刀,又想有效緩解疼痛,不妨試試中醫的小針刀療法。

一般人提到退化性關節炎,大多會聯想是膝蓋關節疼痛,其實包括腰椎、頸椎等部位,也可能發生退化性關節疾病。

緩衝墊磨損造成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

臻觀澄觀中醫診所總院長、台灣中醫疼痛醫學會理事長陳建輝表示,骨骼跟骨骼連接的地方有軟骨組織,像是膝關節的「半月板」,以及腰椎、頸椎的「椎間盤」。這些軟骨組織就像是吸滿水的海綿,可以提供緩衝及潤滑作用,減少骨關節碰撞及磨損的傷害。然而,隨著年紀增長,軟骨組織裡的水分會逐漸流失,而提重物、久站、運動過度或肥胖等因素,都會加劇軟骨磨損,讓緩衝墊失去原有的功能。(延伸閱讀》原來這些動作最傷膝!骨科名醫告訴你預防退化性膝關節炎的護膝關鍵

當關節之間的緩衝作用變差,受傷、發炎等情況接踵而來,就會出現疼痛、腫脹及僵硬等症狀,甚至因為擠壓而造成關節變形或長出骨刺,引發退化性關節炎、腰椎或頸椎間盤突出等問題。

多管齊下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陳建輝中醫師指出,退化性關節炎的成因很複雜,如果沒有對症下藥,發炎或沾黏的情況就會反覆發生,讓病患不堪其擾。

例如,有些人因長短腿造成骨盆歪斜或脊椎側彎,左、右兩側受力不均,導致關節及軟骨壓力變大,日積月累之後,病痛就會漸漸出現。如果只是吃止痛藥緩解,卻沒有矯正身體結構,問題並沒有真正解決。(延伸閱讀》考慮椎間盤突出手術前,一定要問醫師的6大問題

中醫在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時,會採用多管齊下的方式,除了整脊之外,還可視病患情況以服用中藥、藥燻、針灸或小針刀等療法,內外兼治有效擊退關節炎。

服藥改善氣血阻滯,讓肌力韌帶更強健

身體的骨骼及肌肉群具有連動關係,活動時須互相協調、搭配,想要骨骼更加強健,肌力及韌帶的強韌度也很重要。

「肝主筋、腎主骨」,中醫認為退化性關節炎多屬肝腎不足或局部氣血循環不佳,因此會以龜鹿二仙膠或六味地黃丸等補肝腎的藥方,幫助病患強筋健骨,避免關節持續損傷。

此外,還會搭配疏通經絡的中藥,改善氣血阻滯的問題,疼痛的情況就會獲得改善。

小針刀解沾黏 逆轉疼痛

當軟組織及筋膜發炎時,身體會開始修復及癒合,因此可能造成肌肉組織沾黏。陳建輝中醫師解釋,肌肉群如同一束束橡皮筋,而沾黏像在上面倒了強力膠一樣,會讓橡皮筋黏成一團,並且變得緊繃。活動時只要肌肉一拉扯,骨頭就會跟著位移,加上沾黏組織也會壓迫到神經,這些都是造成疼痛的原因。

當沾黏情況較嚴重時,傳統針灸止痛的效果有限,而小針刀可以解開沾黏,快速緩解疼痛。不同於傳統針灸的「圓頭針尖」,小針刀屬於「扁針」,刀鋒較為銳利,更適合剝除沾黏組織。

早期小針刀較粗,很多病患怕痛不敢嘗試,逐漸改良之後,目前小針刀直徑只比針灸稍微粗一點,操作時病患的痛感也大為降低。

臨床上,包括退化性關節炎、腰椎或頸椎間盤突出、五十肩、媽媽手、網球肘或足底筋膜炎等問題,都可藉由小針刀療法來大幅改善。一般而言,小針刀大約每週進行一次即可,若痠痛問題較為嚴重,也可搭配針灸、電針或整復手法,治療效果會更好。延伸閱讀抱孫引發「媽媽手、五十肩」難好?復健師教你4招避免手痛、肩頸痛

陳建輝中醫師提醒,怕針、容易暈針、凝血功能不佳或皮膚感染的病患,並不適合小針刀療法,而糖尿病患則要避免針下半身。

按壓穴位 保健骨骼關節

針對較輕微的關節痠痛,或想強化日常保養,陳建輝中醫師也提供以下穴位保健法,只要每日勤加按壓,並且按到痠、麻、脹、痛等感覺,也有不錯的緩解效果。


日常照護注意事項

頸椎、腰椎及膝蓋的退化性關節炎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想避免軟組織及關節損傷,陳建輝中醫師建議可從以下幾點著手:

1.勿當低頭族:長期低頭滑手機或看書,易導致頸椎問題,建議把手機或書拿到鼻子高度。

2.勿勉強提重物:搬重物對膝關節、腰椎及頸椎都會造成傷害,最好能免則免。

3.選擇適合的寢具:枕頭的包覆性要夠,才能保護肩、頸,而床墊應軟硬適中,腰部不能騰空,才能睡得更舒適。

4.開車保護頸椎:駕駛時頭部晃動易造成頸椎傷害,建議開車時使用頸墊或頸枕,才能更安全。

延伸閱讀》

吃維骨力,能改善膝蓋痛,為關節存健康?

阿公阿嬤顧孫要注意,5招避免膝蓋痛、腰背痛、閃到腰

4招肌力運動治療退化的關節,揮別膝蓋痛

肩腰膝痛復健好不了,打葡萄糖水、PRP更快好?

治療足底筋膜炎,電療、骨震波、增生療法哪個適合我?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