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咳不停!當心支氣管擴張症

咳不停!當心支氣管擴張症

出處/ 2012年1、2月合刊號/第30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713
收藏 瀏覽數 : 22713
咳不停!當心支氣管擴張症

咳嗽老是治不好,起床或就寢時常咳出大量濃痰,甚至帶有血絲,很可能是得了支氣管擴張症,若輕忽治療,可能會引發肺炎,甚至呼吸衰竭而危及生命!


紹強是老師,平常話說的多,又是個老菸槍,家族也有氣喘病史。最近半年他常咳嗽,同時伴有膿痰,尤其早晨起床或入夜臥床時咳嗽痰量特別多,直到因咳出血而就醫照胸部X光,這才發現他的右中肺葉有肺炎和支氣管擴張現象。醫師說,再晚一點就醫,可能會併發肺炎,嚴重時甚至會呼吸衰竭……

咳嗽咳不停,大部分的人通常會想到「肺結核」或「慢性阻塞性肺病」,但其實「支氣管擴張症」也會造成患者長期咳嗽。永和耕莘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許馨文表示,支氣管擴張症在台灣的病例,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相較不算多。不過,和慢性阻塞性肺病一樣,也屬於不可逆的病症,延誤治療,很可能造成嚴重的併發症,不可輕忽。

支氣管擴張症,過去多發生在兒童因為得了麻疹、百日咳、肺炎等,無法有效治療而併發,但有了疫苗後,兒童患病率已大幅減少,現在大都是因為先天性的遺傳異常或解剖缺陷而得到先天性支氣管擴張症。中老年人則是因反覆性感染或肺部阻塞等後天因素而引發。

支氣管擴張症不可逆
冬天為好發季節

支氣管擴張症指支氣管不正常且永久擴張,支氣管及其周圍因發炎或感染而遭破壞,是不可逆的一種病症,但不會傳染。患者的呼吸道會彎曲、鬆馳,常常被黏稠、甚至化膿性的分泌物所阻塞。症狀包括咳嗽帶痰,剛開始痰可能是白色的,隨時間一久,會有黃綠色濃痰、久咳超過一個月,有些患者還會喘,甚至呼吸困難。如果忽略早期診斷及治療,可能因此得嚴重肺炎、肺心症,甚至大量咳血而危及生命。

許馨文醫師解釋,支氣管的上頭是氣管,如果常常感染發炎、或因過敏導致氣管阻塞,就像水管源頭不通,下面的支氣管會因此擴張阻塞,一旦遇到季節變化或感冒,就會使痰蓄積在支氣管內而排不出去,嚴重時會併發肺炎及呼吸衰竭。冬天剛好是氣喘或是感冒最會發生的季節,因此患者在冬天更容易出現不適而就醫。

此外,支氣管擴張症和職業沒有明顯關係,但醫學研究證實,空氣汙染、吸菸或是工廠的化學物質,會提高罹患率。特別是吸菸會傷害支氣管的纖毛,菸品中的焦油也會讓痰這類分泌物堆積在氣管內,排不出來而加重病情。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