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打嗝,stop!

出處/ 2007年3月號/第24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013
收藏 瀏覽數 : 4013
打嗝,stop!

去年有名王姓考生因消化系統不好,一堂課打了40個響嗝,且聲音高達78分貝,學校還因此為他開設獨立考場。打嗝是小毛病,但打個不停或聲響太大,當事人與旁人都困擾,王姓考生以台大醫科為第一志願,如果考上,最想治的,就是自己的打嗝。在公共場所若突然止不住地頻頻打嗝,往往讓許多人感覺困窘,但若打嗝持續數小時,甚至數天,可能就不只是困擾,而是身體有病變的警訊。

 

正常打嗝 
來得快 去得也快!

打嗝是一種神經反射動作,指的是橫隔膜肌受到刺激,產生突然而間斷性的痙攣。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指出,一般人因吞嚥過急吸入空氣、吃的食物較硬,或食物性質寒涼,會突然產生打嗝反應,大多可在短時間內自行緩解,不再復發,稱「暫時性打嗝」,對健康沒有太大影響。 康宏銘表示,許多小孩喝奶後容易打嗝,多不需就醫就可緩解,坊間有人詮釋「打嗝代表要長高」,他認為是沒有根據的說法。

 

多數人打嗝症狀來得快,去得也快,不過,若持續打嗝超過24小時以上,文獻上甚至有人打嗝數年,稱「頑固性打嗝」,康宏銘表示,僅有少數打嗝原因不明,這類持續打嗝者多半有病因可循,如肝臟有水泡或肝腫瘤者,因壓迫到橫隔膜而打嗝,特別在躺下後特別明顯,應盡速就醫。 臨床上,持續型打嗝的就醫患者,男女沒有明顯差別,不過,許多老年人有多重病史,加上用藥較多,出現這種難治型打嗝的比例稍高。

 

不停打嗝 可能健康出包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瑞灝提及,打嗝就診的成人,多因病變壓迫到橫隔膜,出現打嗝不止的現象;曾有患者持續打嗝前來就診,診斷發現其肺部積水,已產生膿瘍,經開刀解決病灶,橫隔膜不再被壓迫,打嗝自然痊癒。

 

此外,腦中風、尿毒症等中樞神經病變患者,也可能出現打嗝症狀;臨床上,陳瑞灝也發現,部分肺炎、胃癌患者,會刺激橫膈膜不自主收縮,同樣反覆不停的打嗝,但這未必是早期表徵,以胃癌為例,要看癌細胞侵犯到哪些地方,打嗝可能只是雪上加霜的現象。

 

萬芳醫院中醫師陳萍和表示,中醫觀點,胃氣正常的方向是宜降不宜升,因此,胃氣不和或上逆,就會引發打嗝,像吃太寒涼或太補的食物、情緒不佳都會傷及胃氣,最近發現許多腸胃型感冒患者,在又拉又吐後,也易打嗝。

 

止嗝偏方靈不靈?

偶爾打嗝,坊間有許多緩解撇步,包括:用力大口深呼吸、憋氣直到忍無可忍為止、反覆喝幾口開水、趕快彎腰,擠出胃部空氣、以棉花棒刺激喉嚨、拉舌頭,產生噁心感覺,或雙手併攏蹲低,抱膝蓋朝胸部擠壓……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