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讓孩子遠離流感風暴,8招對抗冬季流行病

讓孩子遠離流感風暴,8招對抗冬季流行病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53
收藏 瀏覽數 : 2453
讓孩子遠離流感風暴,8招對抗冬季流行病

氣溫逐漸下降,流感高峰期即將到來,擔心又要三天兩頭帶小孩跑診所了嗎? 小兒科醫師建議你,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定期施打疫苗,就能戰勝流感,保護孩子不生病。(2022.11.18更新報導)

孩子今年剛上幼稚園的育如,看到同事請了幾天假,在家照顧得了流感併發中耳炎的小孩,讓她不禁擔心自己的小孩也會中標!該如何在這流感好發的季節,讓孩子遠離疾病呢?

8招讓寶貝
離病毒遠遠的

想要降低小孩及寶寶感染傳染病的風險,臺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萬德及成功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小兒科主治醫師謝旻玲給你專業建議。

1.    勤洗手,保持個人衛生:大人與小孩都要,不是讓手沖水,而是要確實做到「濕、搓、沖、捧、擦」,最好能洗30秒。不要用手觸碰眼睛、鼻子和嘴巴。

2.    流感流行季,不去人多、空氣不流通的場所,戶外活動則較無關係。

3.    寶寶至少喝半年以上母奶,增強抵抗力。

4.    注意咳嗽禮節:有呼吸道症狀時,一定要戴口罩,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要記得立即更換,最好使用拋棄式口罩;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

5.    保持居家環境清潔,室內空氣要流通,減少病毒傳播機會。

6.    當孩子出現高燒不退、呼吸急促、活動力下降(如原本會哭會叫,卻變得懶洋洋),建議盡快到大醫院就醫,千萬不要拖延病情;早發現早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7.    寶寶生病時,千萬不要再去幼稚園,要在家休養,並且按時服藥。

8.    寶寶定期接種疫苗,減少感染風險。如果寶寶剛好生病,需延後注射。

疫苗怎麼打,才能保護寶寶?

政府提供的公費疫苗,醫師建議寶寶最好都能接種,至於是否自費,需視個人情況而定。成功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小兒科主治醫師謝旻玲形容「打疫苗就好像買保險」,沒有100%保證,但打了都有保護力,一般來說,降低六到七成的感染風險。民眾不需要勉強,視個人經濟狀況而定,醫師也不會強力推銷。

公費疫苗

■流感疫苗

台灣流感疫情多自11月下旬開始升溫,於年底至翌年年初達到高峰,一般持續至農曆春節,於2、3月後趨於平緩。因接種疫苗後需一段時間產生保護力,故建議高風險及高傳播族群,於2022年10/1流感疫苗開打後,儘早接種疫苗,讓整個流感季均有疫苗保護力。

免費施打對象:6個月以上到國小6年級學童。

目前使用之疫苗係依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對北半球建議更新之病毒株組成,其保護效力與國際各國狀況相同。我國使用之四價疫苗包含4種不活化病毒,即2種A型(H1N1及H3N2)、2種B型。今年使用之疫苗係適用於2022-2023年流行季。

除了幼兒及學童,2022年公費流感疫苗10月1日已提供65歲以上長者及高風險慢性病人等施打,11月1日第2階段公費流感疫苗也已開放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施打。

民眾可先透過各地方政府衛生局網頁、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疾管家或1922防疫諮詢專線,查詢鄰近合約院所,再電洽院所預約施打疫苗。接種時應帶健保卡及相關證明文件(如兒童健康手冊、孕婦健康手冊等)。

可自費施打的疫苗

■輪狀病毒疫苗
有兩種,需要打或服用2到3劑,療程疫苗價格為5000到6000元。

■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
若不符合公費標準需自費,每劑3000到3200元,保護力約5到10年。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