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大笑增強運動動機,健康之餘不忘樂趣

大笑增強運動動機,健康之餘不忘樂趣

出處/ 2016年11月號/第35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67
收藏 瀏覽數 : 2267
大笑增強運動動機,健康之餘不忘樂趣

研究發現,經常開懷大笑可能真的是讓老年生活更健康的最好良藥。一項來自喬治亞州立大學的研究建議,笑聲與適度運動相結合,可以改善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提高他們參與體能活動的動機和能力。此項研究發表於《老年學期刊》,由自喬治亞州的老年學研究所Celeste Greene及其同僚主持。

 

為了探究若將笑聲和運動結合在一起是否能讓運動更有趣,並因此在健康受益。Greene及其團隊進行了「LaughActive」方案,他們將中、重度的體能活動加入模仿大笑的技巧,讓參與者在沒有幽默刺激的情況下選擇大笑。而這種模仿大笑的行為,會引發與其他參與者的眼神接觸和好玩的行為,進而引發真正的大笑。由於身體是無法辨識模擬和真正的笑之間的差異,因此這兩種形式都有益健康。

 

研究對象包括了27名老人,這些老人皆住在有輔助設施的環境中。他們被要求一週出席兩次、每次45分鐘的活動,共6週。方案結束後,高達96.2%的參與者都表示,大笑讓運動更有趣;其中,88.9%的參與者感到該方案中大笑的部分讓人更容易接受運動以及更想繼續運動。

 

儘管LaughActive方案證明了大笑結合運動,不論在心理健康還是有氧耐力上都有明顯進步。但仍屬初步研究,且參與者數目不多。未來仍有待進一步研究,才能更具體的了解大笑是如何促進健康。本文摘譯自<今日醫療新聞>,19 September 2016,Laughter may boost physical activity, mental health for seniors


本文由戴怡君撰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關鍵字: 憂鬱憂鬱防治運動大笑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